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5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4第15 康熙字典: 頁336第06 辭海: 卷4頁7910第2 GSR: 第868.p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1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ㄗㄜˊ
粵語發音:zik1
唐代發音:jrɛk
說文解字:巾部》幘:髮有巾曰幘。从巾責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幘:冠幘《漢書》曰:幘古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說文》曰:髮有巾曰幘。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一》幘:《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側革切,音責。《說文》髮有巾曰幘。《玉篇》覆髻也。《急就篇註》幘者,韜髮之巾,所以整嫧髮也。《揚子·方言》覆結謂之幘巾。《廣雅》承露幘,覆結也。《蔡邕·獨斷》幘,古者𤰞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元帝額有壯髮,不欲使人見,始進幘服之,羣臣皆隨焉。然尚無巾,至王莽內加巾,故言王莽禿幘施屋。《後漢·輿服志》古者有冠無幘,秦加武將首飾爲絳袙,以表貴賤。其後稍稍作顏題。漢興,續其顏,却摞之,施巾連題。却覆之,今喪幘是其制也,名之曰幘。幘者,賾也,頭首嚴賾也。至孝文,乃高顏題,續之爲耳,崇其巾爲屋,合後施收上下,羣臣貴賤皆服之。文者長耳,武者短耳。尚書賾收方三寸,名曰納言。未冠童子幘無屋。《隋書·禮儀志》文者長耳,謂之介幘。武者短耳,謂之平上幘。又與䶦同。《集韻》齒相値。亦作幘。《左傳·定九年》晳幘而衣貍製。《註》幘,齒上下相値也。
反切:側革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urban; conical cap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三軍》:王者征伐,所以必皮弁素何?
風俗通義》:因為裁縞冠袍單衣,定,大為同作所非
獨斷·卷下》:者,古之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
蔡中郎集·獨斷》:者,古之卑賤執事不冠者之所服也。
列仙傳·東方朔》:至宣帝初,棄郎以避亂世,置官舍,風飄之而去。
春秋左傳》:秋,齊侯伐晉夷儀,敝無存之父將室之,辭,以與其弟,曰,此役也,不死,反必取於高國,先登,求自門出,死於霤下,東郭書讓登,犁彌從之,曰,子讓而左,我讓而右,使登者絕而後下,書左,彌先下,書與王猛息,猛曰,我先登,書斂甲曰,曩者之難,今又難焉,猛笑曰,吾從子,如驂之靳,晉車千乘,在中牟,衛侯將如五氏,卜過之,龜焦,衛侯曰,可也,衛車當其半,寡人當其半,敵矣,乃過中牟,中牟人欲伐之,衛褚師圃亡在中牟,曰,衛雖小,其君在焉,未可勝也,齊師克城而驕,其帥又賤,遇必敗之,不如從齊,乃伐齊師,敗之,齊侯致禚,媚,杏,於衛,齊侯賞犁彌,犁彌辭曰,有先登者,臣從之,皙而衣貍製,公使視東郭書,曰,乃夫子也,吾貺子,公賞東郭書,辭曰,彼賓旅也,乃賞犁彌,齊師之在夷儀也,齊侯謂夷儀人曰,得敝無存者,以五家免,乃得其尸,公三襚之,與之犀軒,與直蓋而先歸之,坐引者以師哭之,親推之三。
吳越春秋·十三年》:遣下吏太宰嚭、王孫駱解冠,肉袒徒跣,稽首謝於勾踐,國可安存也,身可不死矣。
越絕書》:太宰嚭、王孫駱惶怖,解冠,肉袒而謝
漢書·王莽傳下》:或言黃帝時建華蓋以登僊,莽乃造華蓋九重,高八丈一尺,金瑵羽葆,載以祕機四輪車,駕六馬,力士三百人黃衣,車上人擊鼓,輓者皆呼「登僊」。
前漢紀》:偃著綠碧侬伏殿下。
東觀漢記·劉盆子》:從劉俠卿居,為盆子制朱絳單衣、半頭赤、直綦履。
後漢書·祭祀下》:立春之日,皆青幡,迎春于東郭外。
說文解字·巾部》::髮有巾曰
釋名·釋首飾》:,蹟也,下齊員蹟然也。
方言·第四》:覆結謂之巾,或謂承露,或謂之覆䰂。
急就篇》:簪簧結髮紐。
世說新語·雅量》:太傅於眾坐中問庾,庾時頹然已醉,墜几上,以頭就穿取,徐答云:「下官家故可有兩娑千萬,隨公所取。」
抱朴子·登涉》:山中見大蛇著冠者,名曰升卿,呼之即吉。
水經注·渭水》:赤眉樊崇于郭北設壇,祀城陽景王,而尊右校卒史劉俠卿牧牛兒盆子為帝,年十五,被髮徒跣,為具絳單衣,半頭赤,直綦履。
神仙傳·班孟》:又能入地中,初時沒足,至腰及胃,漸漸但余冠,良久盡沒不見。
三國志·武帝紀》:每與人談論,戲弄言誦,盡無所隱,及歡恱大笑,至以頭沒柸案中,肴膳皆沾洿巾,其輕易如此。
藝文類聚》:又《三日率爾成篇詩》曰:麗日屬元巳,年芳具在斯,開花已匝樹,流鸚復滿枝,洛陽繁華子,長安輕薄兒,東出千金堰,西臨鴈鶩陂,遊絲映空轉,高楊拂地垂,綠文照曜,紫鷰光陸離,清辰戲伊水,薄暮宿蘭池,象筵鳴寶瑟,金缾汎羽卮,寧憶春蠶起,日暮桑欲萎。
通典·葬儀》:喪葬令:「凡五品以上薨卒及葬祭者,應須布深衣、、素幕、轝,皆官借之。」
三國演義》:孫堅披爛銀鎧,裏赤,橫古錠刀,騎花鬃馬,指關上而罵曰:「助惡匹夫,何不早降!」
金瓶梅》:武鬆梳洗裹,出門去縣裡畫卯。
封神演義》:雞入報曉籌,尚衣方進翠雲裘。
廣韻·》:㒽:小
太平御覽·立春》:《續漢書·禮儀志》曰:立春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青,郡國縣官下至令史,皆服青,立青幡,施土牛耕人於門外,以示兆民。
太平廣記·韓滉》:古服,與常有異。
朱子語類·歷代一》:劉昭補志,於冠車服尤詳,前史所無。
全唐詩》:金籠莫恨傷冠
康熙字典·》:顏。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