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5E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3第23 康熙字典: 页336第20 辞海: 卷4页792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5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ㄈㄨˊ
粤语发音:buk6
说文解字:巾部》幞:帊也。从巾菐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幞:帊也,又幞头周武帝所制裁幅巾出四脚以幞头乃名焉亦曰头巾。房玉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二》幞:《唐韵》房玉切《集韵》《韵会》逢玉切,𠀤音幞。《说文》帊也。《集韵》帕也。《玉篇》巾幞。《广韵》幞头,周武帝所制。裁幅巾,出四脚以幞头,乃名焉。《唐书·车服志》幞头起于后周,便武事者也。《二仪实录》古以皂罗三尺裹头,号头巾,三代皆冠。列品黔首,以皂绢裹发。至周武帝,依古三尺裁爲幞头,唐马周交解爲之。《朱子·语类》唐人幞头,初止以纱爲之。后以纱软,砍木作一山子,在前衬起。《笔谈》梁高祖始布漆于纱,施铁爲脚。《宋史·舆服志》幞头,一名折上巾,起自后周,然止以软帛垂脚。隋始以桐木爲之,唐始以罗代缯,惟帝服则脚上曲,人臣下垂,五代渐变平直。国朝之制,君臣通服平脚,乗舆或服上焉。其初以藤织草巾子爲里,纱爲表,而涂以漆,后惟以漆爲坚,去其藤里,前爲一折,平施两脚,以铁爲之。又《集韵》博木切,音卜。裳削幅谓之幞。或作幞。
反切:房玉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urban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巾部》::帊也。
封神演义》:姜子牙金头,大红袍,玉带,将本呈上。
广韵·》:帊:帊通俗文曰帛三幅曰帊帊衣也。
太平御览》:被遥出,同僚素无清议者,咸有自愧之色,谈者莫不咏其高
太平广记·墨子》:墨子解带为城,以为械,公输般乃设攻城之机。
康熙字典·十二》:
大清一统志·卷二十四》:又水峪山在州西南五十里、金柜山在延庆州南,居庸闗城西,形如金柜官帽山,在延庆州北八十里,状如头,与大海沱山东西相望。
御定骈字类编》:球杖,宋史乐志:打球乐队,四色窄绣罗襦,系银带,裹顺风脚,簇花头,执丨丨 。
山东通志·卷三十一》:于是解带为城,以为械,令般设攻城之机,九变而九...
山堂肆考·卷五十六》:遂各取头上珠花一朶装公头,簮不尽者,置公服,褏中宫人,旋取针线缝聫褏口,宴罢,月将沉西,上命取金莲烛,令内侍扶掖归院,翌日,问学士:「夜来醉否?」奏云:「虽有酒不醉。
御定渊鉴类函》:愿怒,欲击之,其人溘然仆地,惟露头巾子,愿遽锄之,化为大䑕,走入仓下。
陕西通志·卷一百》:...之曰:「崔生犯夜行,武候正严更头,拳下落髙髻,掌中擎杖迹,胸...
中吴纪闻·卷第六》:又云:「叠假山,得保义,头上带著百般村气。
北梦琐言·第十二卷》:柳氏子头脚许承杰字思益附。
中吴纪闻·卷第六》:又云:「叠假山,得保义,头上带著百般村气。
诗话总龟·卷五》:薛公暑月诣其舎,当方露顶,狼狈入易服,打版而出,忘其头,薛公严重,左右莫敢言,坐久之月,上当顾见,髪影大惭,以公服袖掩头而走《司马太师诗话》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