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5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57第3 页358第23 康熙字典: 页336第21 辞海: 卷4页7920第5 GSR: 第920.j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755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ì ㄓˋ
粤语发音:ci3
说文解字:巾部》帜:旌旗之属。从巾戠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帜:旗帜。又音炽。
广韵·去声··》帜:又音试、音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二》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昌志切,音炽。《说文》旌旗之属。《广韵》旗帜。《字诂》标也。《广雅》旛也。《史记·高祖纪》旗帜皆赤。《前汉·淮隂侯传》拔赵帜,树汉赤帜。《注》索隐曰:帜帛长丈五,广半幅。又通作织。《前汉·食货志》治楼船十丈馀,加旗织于其上。《注》师古曰:织,读曰帜。又记也。《后汉·虞诩传》以采綖缝其裾爲帜。《注》帜,记也。又《集韵》《韵会》𠀤职吏切,音志。又《广韵》《集韵》《韵会》𠀤式吏切,音试。义𠀤同。
反切:式吏 (《广韵·去声··》) 昌志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flag, pennant; sign; fasten

原典出处

春秋繁露》:故朝正服黑,首服藻黑,正路舆质黑,马黑,大节绶尚黑,郊牲黑,冠于阼,昏礼逆于庭,丧礼殡于东阶之上。
论衡·诘术》:武王以甲子日战胜,纣以甲子日战负,二家俱期,两军相当,旗相望,俱用一日,或存或亡。
墨子·旗帜》:亭尉各为,竿长二丈五,帛长丈五,广半幅者大。
列子·黄帝》: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帅熊、罴、狼、豹、貙、虎为前驱,雕、鶡、鹰、鸢为旗,此以力使禽兽者也。
韩非子》:宋人有酤酒者,升概甚平,遇客甚谨,为酒甚美,县甚高,著然不售,酒酸,怪其故,问其所知闾1长者杨倩,倩曰:“汝狗猛耶。”
吴子·论将》:旌旗麾,所以威目。
史记·高祖本纪》:祠黄帝,祭蚩尤于沛庭,而衅鼓旗,皆赤。
列女传·楚处庄侄》:以缇竿为,侄持伏南郊道旁。
汉书·王莽传上》:其改正朔,易服色,变牺牲,殊徽,异器制。
前汉纪》:人持一赤
东观汉记·公孙述》:述乃悉散金帛,募敢死士五千馀人,以配岑于市桥,伪建旗,鸣鼓挑战,而潜遣奇兵出吴汉军后,袭击破汉
后汉书·西域传》:皆髡头而衣文绣,乘辎軿白盖小车,出入击鼓,建旌旗幡
焦氏易林·师之》:随:干旄旌旗,抚在郊。
说文解字·巾部》:㡐:幡也。
释名·释言语》:识,也,有章可按视也。
黄帝内经·玉版》:故两军相当,旗相望,白刃陈于中野者,此非一日之谋也。
水经注·浊漳水》:昔在楚、汉,韩信东入,馀拒之于此,不纳左车之计,悉衆西战,信遣奇兵自间道出,立于其垒,师奔失据,遂死泜上。
三国志·武帝纪》:公大喜,乃选精锐步骑,皆用袁军旗,衔枚缚马口,夜从间道出,人抱束薪,所历道有问者,语之曰:“袁公恐曹操钞略后军,遣兵以益备。”
艺文类聚·》:曰:不吉,钻龟,龟不兆,数蓍,蓍不交而如折,将行之日,雨,辎重车至轸,行之日,折为三。
通典》:七年,长乐宫成,制诸侯群臣朝贺仪:先平明,谒者治礼,引以次入殿门,庭中陈车骑步卒卫宫,设兵张旗
意林·韩子二十卷》:宋人有酤酒者,斗槩甚平,遇客甚谨,酝酒甚美,悬甚高,而酒不售,遂致于酸。
西游记》:即举目观之,原来是狮驼洞口有万数小妖排列著枪刀剑戟,旗旌旄。
三国演义》:次日筑台三层,遍列五方旗,上建白旄黄钺,兵符将印,请绍登坛。
金瓶梅》:红旗,布满郊野。
封神演义》:且言子牙在西岐,日日与众门人共议拜将之期,命黄飞虎造大红旗,不要杂色。
广韵·》:𢃬:旛
太平御览·星下》:又曰:市,天子旗也,大明则籴贱。
太平广记》:于时东军旗服色尚黄,西兵用黑,太祖悟其言,遂力战。
墨子闲诂·经说下》:篇“虎旗”讹作“雩旗”,可以互证。
红楼梦》:说著,便拿些谷子哄的那个雀儿果然在那戏台上衔著鬼脸儿和旗乱串
全唐诗》:列缺掉,招摇耀鋩。
康熙字典·十二》:又《读书通》通作
儒林外史》:望见前面一座高山,十分险峻,那山头上隐隐有旗在那里把守。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