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0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3第17 康熙字典: 頁336第22 辭海: 卷4頁7920第6 GSR: 第103.n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𢅊
國語發音: ㄏㄨ
粵語發音:fu1
說文解字:巾部》幠:覆也。从巾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幠: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二》幠:《唐韻》荒烏切《集韻》《韻會》《正韻》荒胡切,𠀤音呼。《說文》覆也。《禮·喪大記》幠用斂衾。又通作無。《荀子·禮論篇》無帾。《註》無讀爲幠。又《爾雅·釋詁》大也。《疏》廣大之異名也。又《爾雅·釋詁》有也。又慢也。《禮·投壺》毋幠毋敖。《註》幠敖,慢也。又《玉篇》長也。
反切:荒烏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cover

原典出處

禮記·投壺》:魯令弟子辭曰:毋,毋敖,毋偝立,毋逾言。
In Lu, the young people (taking part in the game) were admonished in these words, 'Do not be rude; do not be haughty; do not stand awry; do not talk about irrelevant matters.'
儀禮·士喪禮》:死於適室,用斂衾。
說文解字·巾部》::覆也。
爾雅·釋詁》:弘,廓,宏,溥,介,純,夏,,厖,墳,嘏,丕,弈,洪,誕,戎,駿,假,京,碩,濯,訏,宇,穹,壬,路,淫,甫,景,廢,壯,冢,簡,箌,昄、晊,將,業,席,大也。
釋名·釋宮室》:廡,也。
通典·啟殯朝廟》:商祝拂柩用功布,用夷衾。
廣韻·》::大也。
太平御覽·喪紀下》:始死,遷尸于床,用斂衾,去死衣。
康熙字典·》:《註》冔名出于
詩經集傳》:無罪無辜,亂如此【音呼】。
說文解字注》:則讀同,火吳反。
詩經通論》:無罪無辜,亂如此本章二「」字原均誤「憮」,今校改。
通典·禮四十三》:士死於適音的室,音呼用斂衾。
詩考》:大東。
詩經集傳》:無罪無辜,亂如此【音呼】。
皇朝經世文編》:用斂衾。
白孔六帖·卷三十三》:魯令弟子辭曰:「毋毋敖,毋偝立,毋踰言。
詩經通論》:無罪無辜,亂如此本章二「」字原均誤「憮」,今校改。
御定淵鑑類函》: 魯令弟子辭,毋毋敖,毋偝立,毋踰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