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2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第18 頁345第42 康熙字典: 頁337第01 辭海: 卷4頁7930第1 GSR: 第1188.e'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𢤖
國語發音:chuáng zhuàng ㄔㄨㄤˊ ㄓㄨㄤˋ
粵語發音:cong4 tong4 zong6
說文解字:巾部》幢:旌旗之屬。从巾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幢:旛幢。《釋名》云:幢幢也,其皃幢幢然也。宅江切,六。
廣韻·去聲··》幢:后妃車幰。又宅江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二》幢:《唐韻》宅江切《集韻》《韻會》傳江切,𠀤音橦。《說文》旌旗之屬。《揚子·方言》翿幢,翳也。楚曰翿,關西關東皆曰幢。《釋名》幢,童也,其貌童童也。《前漢·韓延壽傳》建幢棨,植羽葆。《註》晉灼曰:幢,旌幢也。師古曰:幢,麾也。又《廣韻》直降切《集韻》丈降切,𠀤音䡴。《廣韻》后妃車𨏥。《釋名》幢,容也,施之車蓋童童然,以隱蔽形容也。又《韻會》徒東切,音同。《張衡·東京賦》設業設虡,宮縣金鏞。鼖鼓路鼗,樹羽幢幢。《註》幢幢,羽貌。又通作潼。《集韻》潼容,車幨帷也。或从巾。
反切:宅江 (《廣韻·上平聲··》) 直絳 (《廣韻·去聲··》) 宅江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arriage curtain; sun screen

原典出處

韓非子·大體》:故車馬不疲弊於遠路,旌旗不亂於大澤,萬民不失命於寇戎,雄駿不創壽於旗
漢書·王莽傳中》:帥持,稱五帝之使。
前漢紀》:軍正假司馬十人持傍轂。
東觀漢記·莋都夷》:倫狼藏,扶路側祿。
後漢書·禮儀下》:校尉三人,皆赤幘不冠,絳科單衣,持幡。
說文解字·㫃部》:旄:也。
釋名·釋床帳》:,容也,施之車蓋童童然以隱蔽形容也。
方言·第二》:翿、,翳也。
急就篇》:蒲蒻藺席帳帷
顏氏家訓·歸心》:何況神通感應,不可思量,千里寶,百由旬座,化成淨土,踊出妙塔乎?
抱朴子·辨問》:使之跳丸弄劍,逾鋒投狹,履登,擿盤緣案,跟掛萬仞之峻峭,游泳呂梁之不測,手扛千鈞,足躡驚飆,暴虎檻豹,攬飛捷矢,凡人為之,而周孔不能,況過於此者乎?
神仙傳·衛叔卿》:更齋戒獨上,望見其父與數人於石上嬉戲,度世既到,見父上有紫雲覆廕郁郁,白玉為床,有數仙童執節立其後
三國志·文帝紀》:魏書曰:權及領南郡太守史郃等三百一十八人,詣荊州刺史奉上所假印綬、棨戟、麾、牙門、鼓車。
藝文類聚》:《道經》曰: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勾,搜選人間,分別善惡,諸天聖眾,普詣宮中,簡定劫數,人鬼傳錄,餓鬼囚徒,一時皆集,以其日作玄都大獻於玉京山,採諸花果,珍奇異物,幡寶蓋,清膳飲食,獻諸聖眾,道士於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囚徒餓鬼俱飽滿,免於眾苦,得還人中。
通典·》:綏,以旄牛尾為之,綴於上,所謂注旄於竿首者也。
西遊記》:龍旗鸞輅祥光藹,寶節幡瑞氣飄。
金瓶梅》:玄壇日麗,光臨萬聖之幡,誦寶笈瑤章而闡化。
封神演義》:神廚寶座金粧就,龍鳳幡瑞色裁。
廣韻·》:又鍾、二音。
太平御覽》:以其日作玄都大齋,獻于玉京,及采諸花果,世間所有奇異之物,玩弄服飾,幡寶蓋,莊嚴供養之具,精膳飲食,百味芬芳,獻諸眾聖,及與道士。
太平廣記·衛叔卿》:白玉為床,又有數仙童執節,立其後。
紅樓夢》:這日乃五七,正五日上,那應付僧正開方破獄,傳燈照亡,參閻君,拘都鬼,延請地藏王,開金橋,引旛。
全唐詩》:樹羽,佩玉鏘鏘。
康熙字典·十二》:䭚:《廣韻》宅江切《集韻》《韻會》傳江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