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9

說文小篆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37第15 辭海: 卷4頁7950第1 GSR: 第437.t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én ㄈㄣˊ
粵語發音:fan4
說文解字:巾部》幩:馬纏鑣扇汗也。从巾賁聲。《》曰:「朱幩鑣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三》幩:《唐韻》《集韻》《正韻》𠀤符分切,音汾。《說文》馬纏鑣扇汗也。《詩·衞風》朱幩鑣鏕。《毛傳》幩,飾也。人君以朱纏鑣扇汗,且以爲飾。正義朱爲飾之物,故幩爲飾。又《集韻》彼義切,音賁。義同。或作𢅩。又分吻切,音憤。穀囊滿。◎按《字彙》附十二畫,非。今改正。
考證:〔《詩·衞風》朱幩鑣鏕。《傳》幩,飾也。人君以朱纏,且以爲飾。《釋文》馬銜外鐵也。一名扇汗。又曰排沫。〕謹按馬銜以下乃鑣字註,非幩字註也。謹改爲毛傳幩,飾也。人君以朱纏鑣扇汗,且以爲飾。正義朱爲飾之物,故幩爲飾。
英文翻譯:trappings

原典出處

後漢書》:從擊王郎將兒宏、劉奉於鉅鹿下,期先登陷陳,手殺五十餘人,被創中額,攝復戰,遂大破之。
詩經·碩人》:四牡有驕、朱鑣鑣、翟茀以朝。
說文解字·巾部》::馬纏鑣扇汗也。
藝文類聚·》:【賦】《晉傅玄猿猴賦》曰:余酒酣耳熱,懽顏未伸,遂戲猴而縱猿,何●畋之驚人,戴以赤,襪以朱巾,先裝其面,又丹其脣,揚眉蹙額,若愁若瞋,或長眠而抱把勒,或嚄咋而●齗,或顒仰而踟躕,或悲嘯而吟呻,既似老公,又類胡兒,或低眩而擇颯,或抵掌而胡舞。
通典·五輅》:
康熙字典·十五》:《詩·衞風》朱鑣鑣。
御定駢字類編》:扇汗》《詩》「朱鑣鑣《傳》:「,飾也,人君以朱纏鑣丨。
晉書·志第十五 輿服》:
草堂雅集·卷十三》:仗側鳳臆晶熒珠,汗流龍鬐絢爛朱色。
詩經通論》:四牡有驕,朱鑣鑣,翟茀以朝。
施註蘇詩·卷十六》:騰井陘口,萬馬皆朱摇曵驪山隂,諸姨爛紅裙,方隨長...
審定風雅遺音·卷下》:又:「朱鑣鑣。」
梁書》:展衣委華,朱寢迹;慕結儲闈,哀深蕃辟。
詩經集傳》:叶音高】,朱鑣鑣【音標】,翟茀【音弗】以朝【音潮。
詩經集傳》:叶音高】,朱鑣鑣【音標】,翟茀【音弗】以朝【音潮。
詩經通論》:四牡有驕,朱鑣鑣,翟茀以朝。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