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B

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3第38 康熙字典: 頁337第23 辭海: 卷4頁795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6第1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bāng ㄅㄤ
粵語發音:bo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幫:衣治鞋履出文字集略。博旁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四》幫:《廣韻》《正韻》博旁切《集韻》逋旁切,𠀤音幇。《廣韻》幫衣,治絲履。《集韻》治履邊也。《六書故》幫,裨帖也。省作幇。凡事物旁取者皆曰幫。
反切:博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help, assist; to defend; shoe upper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又虧秦老一力襯,制備衣衾棺槨。
Old Qin helped him prepare the burial clothes and coffin, while he himself carried earth to make the grave.
西遊記》:片片相堆錦簆。
三國演義》:眾官今日盡此一醉,明日都各戒酒,我守城。
金瓶梅》:結識的朋友,也都是些閒抹嘴,不守本分的人。
封神演義》:根源出處號泥,水底增光獨顯威。
廣韻·》::衣治鞋履出文字集略。
太平御覽》:《周禮》曰:職方氏,掌天下之圖,以掌天下之地,辨其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谷、六畜之數要,周知其利害。
紅樓夢》:每每有意助周濟他,只是沒有什麼機會
康熙字典·》:司馬光切韻圖定爲逋骨切,今北方讀如鋪切,雖入聲轉平,其義則一也。
海國圖志·卷一》:夷舶三五為,分泊深洋,四面棋布,並非連檣排列。
檮杌閑評》:楊漣的本雖未行,然情理極毒,這定是繆昌期他做的。
狐狸緣全傳》:況且到那時再不能取勝,將洞主那些結拜姊妹請來助,總可以敵得住他。
醋葫蘆》:...所以用得我家這等滯貨,你又尋個手與他,豈不枉了院君這番心計?...
花月痕》:祇心印,鎮日都在西院前屋,禿頭照料,二更天才回方丈去睡。
樵史通俗演義》:且說遼東生員王一寧,原是箇有膽氣的人,為毛文龍島上一事,欽命他做了贊畫,在皮島助文龍。
麟兒報》:潘氏便包包裹裹,過了三朝,潘氏就下牀來,廉小村做生活。
喻世明言》:去新橋五里,地名灰橋市上,新造一所房屋,令子吳山,再撥主管扶,也好開一個鋪。
清史稿》:...e="office">喀什噶爾辦大臣顯示全文
兒女英雄傳》:這日安老爺收到烏大爺的項,即日把文書備妥,如數交納,照例開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