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6E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0第16 康熙字典: 頁338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5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ú ㄔㄨˊ
粵語發音:cyu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幮:帳也,似廚形也,出陸該字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巾部·十五》幮:《廣韻》直誅切《集韻》重株切,𠀤音廚。《廣韻》帳也。似廚形。出《陸該字林》。
反切:直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screen used to make a temporary kitchen

原典出處

廣韻·》::帳也,似廚形也,出陸該字林。
全唐詩·》:願為天下,一使夜景清。
康熙字典·十五》::《廣韻》直誅切《集韻》重株切,𠀤音廚。
陶庵夢憶·第二卷》:旁廣耳室如紗,設臥榻。
清稗類鈔·娼妓類二》:次晨,婢入房視之,於紗外見其似裸臥者,婢曰:「早涼如是,可卸卻單衫耶?」撫之,則玉體冰矣。
晚晴簃詩匯》:向晚關門臥,紗聽雨眠。
板橋雜記·上卷雅游》:建蘭則大雅不群,宜於紗文榭,與佛手木瓜同其靜好,酒兵茗戰之餘,微聞香澤,所謂王者之香,湘君之佩,豈淫葩妖草所可比擬乎。
御選歷代詩餘》:火輪飛紋簟紗風,車漫攬月扇空揮。
諧鐸·卷十二》:一日,見鏡旁置小紗一具,中有垂髫女郎,明眸秀靨,婉麗無偶。
五色石》:今老夫已設一紗於後堂之西,可請令甥女坐于其中,殿元卻坐於東邊,年翁與老夫并令姊丈居中而坐。
詞綜·詞綜》(卷八)》: 暗香來水閣,冰簟紗,一枕風輕自無暑。
入蜀記·卷一》:自到京口無蚊,是夜蚊多,始復設
青箱雜記·第一卷》:羅扇盡從容,半下紗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