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75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33第24 康熙字典: 页340第03 辞海: 卷4页8440第1 GSR: 第239.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40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形 𠛬 枅 汧 𤜵 𢆒 𢏗 岍 㼛 㿼 䄯 𢆙 𣥭 𣬊 𦈨 𧲨 [More]
国语发音:qiān ㄑㄧㄢ
粤语发音:gin1 hin1
说文解字:幵部》幵:平也。象二干对构,上平也。凡幵之属皆从幵。徐铉曰:“幵但象物平,无音义也。”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幵:《说文》曰:平也,两干对举又羌名今作开同。又音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干部·》幵:《唐韵》古贤切《集韵》《韵会》经天切,𠀤音坚。《说文》平也。象二干对构上平也。又《广韵》幵,羌名。《前汉·赵充国传》先零䍐幵。《注》师古曰:䍐幵,羌之别种也。此下言遣幵豪雕库宣天子至德,䍐幵之属,皆闻知明诏。其下又云:河南大幵,小幵,则䍐羌,幵羌,姓族殊矣。而今之羌姓有䍐幵者,总是䍐幵之类,合而言之,因爲姓耳。又县名。《前汉·地理志》天水郡䍐幵县。《注》师古曰:本破䍐幵之羌,处其人于此,因以名云。又《集韵》倪坚切,音姸。义同。又《集韵》《韵会》轻烟切《正韵》苦坚切,𠀤音牵。义同。又姓。《正字通》宋有四川漕使幵度。
反切:古贤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even level. to raise in both hands

原典出处

前汉纪》:合击罕在鲜水之上者。
说文解字·足部》:从足声。
水经注·河水》:漓水又东北,左合白石川之枝津,水上承白石川,东迳白石城北,又东絶䍐溪,又东迳枹䍐城南,又东入漓水,漓水又东北出峡,北流注于河。
通典》:又曰“孔子年十九,而娶于宋之官氏”
广韵·》::《说文》曰:平也,两干对举又羌名今作开同。
太平御览·太守》:又曰:王敬则为吴兴太守,入乌程,从市过,见屠肉木结贤反。
太平广记·幵行立》:行立。
康熙字典·》:一名雝𪆫,一名精列,从隹声。
通典·礼十九》:又曰「孔子年十九,而娶于宋之官氏」。
宋史纪事本末》:钦宗靖康二年二月丁卯,金人令翰林承旨吴、吏部尚书莫俦入城,令推立异姓堪为人主者。
隋书》:牲以太牢,粢盛六饭,金羹果蔬备荐焉。
梼杌闲评》:手抚琴弦牝户,滑津流液真情至。
宋史纪事本末》:钦宗靖康二年二月丁卯,金人令翰林承旨吴、吏部尚书莫俦入城,令推立异姓堪为人主者。
晚晴簃诗汇》:辽金并起黄龙外,周秦先居水渭西。
三朝北盟会编》:、莫俦自敌营囬,金相刘彦宗侍中言:「一千年后,亦不得说着赵字」。
说文解字注》:丼声、声各部,凡丼声在十一部,凡声在十二部也。
资治通鉴》:,苦坚翻。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type="person">吴撰。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