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76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同义字
正体字

正体字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2第33 页431第19 康熙字典: 页340第03 辞海: 卷4页8440第2 GSR: 第824.b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242第0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𠛼 𨹗 𪠆 𤝴 𬣲 𢆗 𢼩 [More]
国语发音:bìng bīng ㄅㄧㄥˋ ㄅㄧㄥ
粤语发音:bing1 bing3 bing6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并:合也,亦州名舜分兾州爲幽州并州春秋时爲晋国后属赵秦爲太原郡魏复置并州又姓出姓苑。府盈切,四。
广韵·去声··》并:专也。
反切:府盈 (《广韵·下平声··》) 𢌿政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combine, annex; also, what's more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室中不翔,坐不横肱。
In the apartment the elbows should not be held out like wings in bowing. When two (equals) are sitting side by side, they do not have their elbows extended crosswise.
墨子·非攻中》:以其谋为既已足矣,又攻兹范氏而大败之,三家以为一家,而不止,又围赵襄子于晋阳。
This showed to him that his plans were satisfactory. Then he attacked Fan and totally defeated him. Thus he absorbed three families into one. He did not stop even there. but surrounded Minister Xiang of Zhao at Jinyang.
庄子·天运》:故曰:至贵,国爵焉。
Therefore it is said, "To him who has what is most noble, all the dignities of a state are as nothing."
商君书·开塞》:故以爱王天下者,刑。
Therefore, he who wishes to attain supreme sway by means of love, rejects punishments.
史记·五帝本纪》:论次,择其言尤雅者,故著为本纪书首。
Which I have discussed in the concrete, and then selected some of the more elegant sentences for quotation. Thus I have compiled the first chapter of the 'Original Records.'
荀子·议兵》:易能也,唯坚凝之难焉。
说苑·奉使》:晏子不剖而食之。
韩诗外传·卷七》:今君之左右,出则卖君以要利,入则托君不罪乎乱法,又覆而育之,此社鼠之患也。
大戴礼记·保傅》:纣杀王子比干,而箕子被发阳狂,灵公杀泄冶,而邓元去陈以族从,自是之后,殷于周,陈亡于楚,以其杀比干与泄冶,而失箕子与邓元也。
新书·时变》:商君违礼义,弃伦理,心于进取,行之二岁,秦俗日败。
新序·善谋下》:汉王乃使使者告韩信、彭越曰:“力击楚,楚已破,自陈以东傅海与齐王,睢阳以北至谷城与彭相国。”
中论·佚文》:皆由罔利之人与之竞逐,又有纡青拖紫兼之门使之然也。
孔子家语·儒行解》: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瓮牖,易衣而出,日而食。
潜夫论·本政》:远迹汉元以来,骄贵之臣,每受罪诛,党与在位,伏辜者,常十二三。
论衡·命义》:故夫遭、遇、幸、偶,或与命禄,或与命离。
太玄经·》:测曰,“神战于玄”、善恶也。
风俗通义》:综事宜于今者。
孔丛子·论书》:慎罚者、心而虑之,众平然后行之,致刑错也。
独断·卷上》:秦承周末为汉驱除,自以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故以为号。
蔡中郎集·独断》:神荼与郁垒二神居其门,主阅领诸鬼,其恶害之鬼,执以苇索食虎,故十二月岁竟,常以先腊之夜逐除之也,乃画荼垒悬苇索于门户以御凶也。
文子·符言》:兼覆而有之,技能而才使之者,圣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慈仁者,百姓亲附,心一意,故以战则胜敌,以守卫则坚固。
韩非子·初见秦》:军乃引而复,于孚下,大王又军而至,与战不能克之也,又不能反运,罢而去,天下固量秦力三矣。
谏逐客书》:此五子者,不产于秦,而缪公用之,国二十,遂霸西戎。
管子·轻重戊》:桓公问于管子曰:“莱莒与柴田相,为之奈何?”
六韬·分兵》:如此,则远近奔集,三军俱至,力合战。
尉缭子·守权》:必鼓其豪杰雄俊,坚甲利兵,劲弩强矢于前,么么毁瘠者于后。
三略·上略》:故禄贤不爱财,赏功不瑜时,则下力,敌国削。
九章算术·盈不足》:其一术曰:盈不足为实。
孙子算经·卷中》:维乘之,所得,之,为绢。
周髀算经·卷上》:句、股各自乘,而开方除之,得邪至日,从髀所旁至日所十万里。
吕氏春秋·慎势》:权钧则不能相使,势等则不能相,治乱齐则不能相正,故小大、轻重、少多、治乱不可不察,此祸福之门也。
鬼谷子·中经》:隙无极大,御无极大,则皆可胁而
邓析子·无厚》:君子物而错之,兼涂而用之,五味未尝,而辨于口。
春秋左传》:缓曰,自始合,苟有险,余必下推车,子岂识之,然子病矣,张侯曰,师之耳目,在吾旗鼓,进退从之,此车,一人殿之,可以集事,若之何其以病,败君之大事也,擐甲执兵,固即死也,病未及死,吾子勉之,左辔,右援枹而鼓,马逸不能止,师从之。
逸周书·武纪解》:□□不捷,智不可□□于不足,于不几,则始而施,几而弗免无功。
国语·晋语九》:襄子曰:“吾闻之,德不纯而福禄至,谓之幸。”
晏子春秋》:国而不为贪,仁义之理也。
吴越春秋》:今大王欲国树都,敌国之境,不处平易之都,据四达之地,将焉立霸王之业?
越绝书》:使者还报荆平王,王知子胥不入也,杀子奢而杀子尚
战国策》:然而管子三行之过,据齐国之政,一匡天下,九合诸侯,为五伯首,名高天下,光照邻国。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