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77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40第07 辭海: 卷4頁8440第4 GSR: 第824.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08第06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姘 倂 拼 栟 庰 𠝵 𤙾 䑫 蛢 洴 絣 聠 𤲒 𧚭 [More]
國語發音:bìng bīng ㄅㄧㄥˋ ㄅㄧㄥ
粵語發音:bin3 bing3
唐代發音:*biɛng
說文解字:从部》幷:相從也。从从幵聲。一曰从持二為并。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干部·》幷:《唐韻》府盈切《集韻》《韻會》𤰞盈切《正韻》補明切,𠀤餅平聲。《說文》本作𢆙。从二人,幵聲。一曰从持二干爲𢆙。隷作幷。相从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輿人爲車。凡居材大與小無幷。《註》幷謂偏邪相就也。又《廣韻》幷,合也。《謝靈運·初去郡詩》廬園當巖栖,𤰞位代躬耕。顧己雖自許,心跡猶未幷。又《玉篇》幷,兼也。同也。又州名。《·舜典》肇十有二州。《註》舜分冀州爲幽州,幷州。《廣韻》春秋時爲晉國,後屬趙,秦爲太原郡,魏復置幷州。《韻會》唐爲太原府。又姓。《廣韻》出《姓苑》。《萬姓統譜》幷韶有文藻,吏部以幷姓無先賢,下其選格。又《廣韻》《集韻》《韻會》𤰞正切《正韻》陂病切,𠀤餅去聲。《廣韻》幷,專也。《禮·檀弓》趙文子曰:陽處父行幷植於國。《註》幷,猶專也。謂剛而專己。《釋文》幷,必正反。又與併同。《集韻》倂,或省作幷。《賈誼·過秦論》幷吞八荒。《謝靈運·擬鄴中詩序》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幷。又《韻會》與偋通。《莊子·天運篇》至貴國爵幷焉。《註》幷,棄除也。又叶𤰞陽切,音旁。《張籍·祭韓愈詩》偶有賈秀士,來兹亦同幷。移船入南溪,東西縱篙桹。𢆙字原作从下幵。又并。
考證:〔《·舜典》肇有十二州。〕謹照原文有十改十有。
英文翻譯:combine

原典出處

海島算經》:又術:列望水上下股及望石上下股,相減,餘為法。
說文解字·缶部》:从缶聲。
論語注疏·為政》:兵車、乘車軹崇三尺有三寸,加軫與轐七寸,又此輈深,則衡高八尺七寸也。
太平廣記·漢武帝》:賢大女即抱蘭。
康熙字典·馬部》:《師古曰》馬字,下曲者尾,四點爲足,凡五。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疏劾科道齊世臣等,及首輔。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多遜具伏獄,上詔削奪,多遜官爵,流崖州,徙其家屬,期親於逺裔。
資治通鑑·卷三十四》:事與喜相似,卽奏:「喜、武前在位,皆無益於治,治,直吏翻。
資治通鑑後編·卷十》:...劉澄,仁寳屢促之不行,及澄至,軍自水路抵多羅邨,不遇賊,復擅...
日本外史·卷之十》:山陽山陰十三州。
山西通志·卷五十五》:張平據州,苻堅率衆討之,以建節將軍鄧羌為前鋒,率騎五千據汾上。
天中記·卷九》:古詞云:「安得香水泉,濯郎衣上塵,又香水在州,其水香潔,浴之去病」。
欽定續文獻通考》: 領方漢縣上林唐縣,初𨽻登州,開寳五年州廢,以止戈、無虞、賀水三縣入上林來屬。
御定子史精華·卷十四》:兼容包,參天貳地。
御定駢字類編》:齊永明二年,詔以代師,任主興世館,於是捜竒之士知襲敎有宗,若鳯萃於桐,萬禽爭赴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