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87

說文小篆

部首:广+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5第17 康熙字典: 頁343第21 辭海: 卷4頁8650第6 GSR: 第566.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74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𠉆 𠳓 𫈋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ei3
唐代發音:
說文解字:广部》庇:蔭也。从广比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庇:庇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庇:《廣韻》《集韻》𠀤必至切,比去聲。《爾雅·釋言》庇庥,廕也。《疏》庇,蔽也。《禮·表記》有庇民之大德。《左傳·襄三十一年》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又《集韻》通作芘。《莊子·養生主》隱將芘其所籟。又覆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弓長六尺謂之庇軹,五尺謂之庇輪,四尺謂之庇軫。《註》庇謂覆幹也。又《揚子·方言》寄也,齊衞宋魯𨻰晉汝潁荆州江淮之閒曰庇,或曰寓。又《集韻》兵媚切,音秘。義同。又頻脂切,音琵。地名。
反切:必至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ver, shield, shelter, protect

原典出處

禮記·表記》:子曰:「下之事上也,雖有民之大德,不敢有君民之心,仁之厚也。」
The Master said, 'In serving (the ruler) his superior, (an officer) from his position has great opportunity to protect the people; but when he does not allow himself to have any thought of acting as the ruler of them, this shows a high degree of humanity.'
墨子·公輸》:子墨子歸,過宋,天雨,其閭中,守閭者不內也。
On his way back, Mozi passed through Song. It was raining and he sought shelter in a pass. But the guard of the pass would not let him in.
新書·禮容語下》:夫目以處義,足以踐德,口以信,耳以聽名者也,故不可不慎也。
新序·義勇》:王子閭不肯,劫之以刃,王子閭曰:「王孫輔相楚國,匡正王室,而后自焉,閭之願也。」
論衡·指瑞》:夫孔甲之入民室也,偶遭雨而廕也,非知民家將生子,而其子必凶,為之至也
孔叢子·陳士義》:宮佗曰:「唯先生知人,願告所擇,將往焉。」
列子·力命》:其蓬室,若廣廈之蔭。
呂氏春秋·懷寵》:故兵入於敵之境,則民知所矣,黔首知不死矣。
史記》:封其裨王呼毒尼為下摩侯,鷹為煇渠侯,禽為河綦侯,大當戶銅離為常樂侯。
春秋左傳》:冬,晉侯圍原,命三日之糧,原不降,命去之,諜出,曰,原將降矣,軍吏曰,請待之,公曰,信,國之寶也,民之所也,得原失信,何以之,所亡滋多,退一舍而原降,遷原伯貫于冀,趙衰為原大夫,狐溱為溫大夫。
國語·楚語下》:玉足以蔭嘉穀,使無水旱之災,則寶之。
戰國策》: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隆畝而蔭桑,陰移而授天下傳。
漢書·儒林傳》:自魯商瞿子木受易孔子,以授魯橋子庸。
前漢紀》:以授魯槁子庸。
後漢書·黨錮列傳》:且念營苟全,以性命,弟柰何載物相求,是以禍見追也。
竹書紀年·祖乙》:自耿遷于
古三墳》:皇曰:龍東正,爾分爵祿、賢智,爾咨爾行,無掩大賢以恡財,無惡德以私賞。
周禮·冬官考工記》:弓長六尺謂之軹,五尺謂之輪,四尺謂之軫。
楚辭·憫上》:廕兮枯樹,匍匐兮巖石。
焦氏易林·需之》:鸞凰以,得其歡樂。
說文解字·广部》::蔭也。
爾雅·釋言》:,庥,廕也。
方言·第二》:餬、䚽、、寓、𦩩,寄也。
道德真經註》:謂成其實,各得其蔭,不傷其體矣。
世說新語·賞譽》:庾過江,嘆王曰:「其宇下,使人忘寒暑。」
顏氏家訓·勉學》:父兄不可常依,鄉國不可常保,一旦流離,無人廕,當自求諸身耳。
文心雕龍·事類》:陸機《園葵》詩云:「足同一智,生理合異端。」
抱朴子·登涉》:或問:「道士山居,棲岩岫,不必有絪縟之溫,直使我不畏風濕,敢問其術也?」
水經注·溫水》:闞駰曰:比,讀陰
三國志·袁渙傳》:若天未喪道,民以義存,唯彊而有禮,可以身乎!
群書治要·小雅》:隰桑有阿,其葉有難,隰中之桑,枝條阿然長美,其葉又茂盛,可以勛人,興者,喻時賢人君子不用而野處,有覆養之德也。
藝文類聚·晉元帝》:【表】《晉劉琨勸進元帝表》曰:否泰之運,古今迭有,宗子有明德,曷常不由多難以隆中興,故獫狁殘周,以啟宣王,巨猾竊漢,乃發光武,陛下天授至德,聰明神武,勞謙恭己,卑以自牧,體伯禽經營之誠,行公旦吐握之事,上崇勤王之義,下垂民之量,收羅俊乂,任賢以能,綏爰陝東,化流無外,戎狄荒服,請事率職,重譯納貢,不遠萬里,功高德邵,遐邇歸心,況陛下道邁大宗,勳莫與二,且以親以賢,義實兼之,是以琨敢緣天文人事徵祥之應,昧死上事,以奉尊號,願陛下無常心,以群心為心,忘其身,以萬物為公,則宗廟蒸嘗,不替於今,逆虜逋寇,一討而滅,無負於天下,無愧於七后矣。
通典》:行參軍諸葛瑒議:「詵既不能其伉儷,又未審李之吉凶,無感離之慘,便歡會納妻,悖禮傷教,皆此之由。」
意林》:後有一人求廕一頭之地,雨霽,共爭之。
西遊記》:光蕊道:「孩兒叨賴母親福,忝中狀元,欽賜遊街,經過丞相殷府門前,遇拋打繡毬適中,蒙丞相即將小姐招孩兒為婿。」
三國演義》:玄德曰:「備叨恩,得仕於朝。」
金瓶梅》:凡在時中,全叨覆,謹疏。
封神演義》:護曰:「這個感謝天地佑,不曾驚嚇了你,這也罷了。」
廣韻·》:公:通也,父也,正也,共也,官也,三公論道又公者無私也,從八從厶厶音私八背意也,背厶爲公也,亦姓漢有主爵都尉公儉又漢複姓八十五氏左傳魯有公冉務人公斂陽公何𦵧公父歜公賔庚公思展公鉏極公申叔子費宰公山弗櫌公甲叔公巫召伯衞有公文要戰國䇿齊威王時有左執法公旗蕃左傳齊悼子公旗之後左傳季武子庶子公沮後以爲氏孟子有公行子著書左傳晉成公以卿之庶子爲公行大夫其後氏焉孔子家語魯有公冶長又公索氏將祭而亡其牲者魯有公愼氏出婬妻又有公罔之裘揚觶者孔子弟子齊人公晳哀陳人公良儒公西赤公祖句兹公肩定漢書藝文志有公檮子著書又有公勝生著書濟南公玉帶上明堂圖功臣表有公師壹晉穆公子成師之後又有公扈滿意後漢有零陵太守公仇稱晉穆公子仇之後又弘農令北海公沙穆山陽公堵恭魏志有公夏浩晉書有征虜長史太山公正羣成都王帳下督公帥蕃本姓公師避晉景帝諱改爲公帥氏前趙録有大中大夫公帥式子夏門人齊人公羊髙作春秋傳列女傳有公乗之姒墨子魯有公輸班衞大夫公叔文子史記有魯相公儀休孔子門人公休哀又有公祈哀禮記魯大夫公明儀何氏姓苑云今髙平人衞大夫公南文子魯有公荆皎衞大夫公子荆之後魯大夫公襄昭魯襄公太子野之後魯大夫公伯寮何氏姓苑云彭城人趙平陵太守公休勝魯士官公爲珍魯昭公子公爲之後楚大夫公朱髙宋公子子朱之後公車氏秦公子伯車之後淮南子有公牛哀病七日化爲虎齊公子牛之後吕氏春秋有邴大夫公息忘孟子稱公都子有學業楚公子田食采於都邑後氏焉公劉氏后稷公劉之後古今人表有公房皮楚公子房之後郭泰别傳有渤海公族進階衞大夫有公上王世本有魯大夫公之文晉蒲邑大夫公佗世郷秦公子金之後有公金氏齊公子成之後有公牽氏何氏姓苑云公右氏今琅邪人公左氏今髙平人又有公言公孟公獻公留公石公旅公仲等氏又左傳衞有𢈔公差以善射聞祭公謀父出自姜姓申公子福楚申公巫臣之後衞有尹公佗楚大夫逢公子仲楚白公勝之後有白公氏文字志云魏文侯時有古樂人竇公氏獻古文樂書一篇秦有博士黃公古今人表神農之後有公幹仕齊爲大夫其後氏焉丗本有大公叔頴又有公紀氏衞有大夫左公子洩右公子職漢四晧有園公先生尚書僕射東郡成公敞。
太平御覽·帝沃甲》:《紀年》曰:帝開甲逾即位,居
太平廣記·漢武帝》:姓延陵名陽,字華,形有嬰孩之貌,故仙宮以青真小童為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