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8A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广+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6第10 康熙字典: 頁343第24 辭海: 卷4頁87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73第20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𣵄 𠳹 𢃅 𢭩 𪲝 𤉜 𫷰 𬸐 𬕌 𠒥 𦀾 𨁤 𨌟 𨧖 𪁱
國語發音:chuáng ㄔㄨㄤˊ
粵語發音:cong4
唐代發音:*jrhi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床: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床:《玉篇》俗牀字。
反切:士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d, couch; framework, chassis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象往入舜宮,舜在
Xiang then went away into Shun's palace, and there was Shun on his couch playing on his lute.
禮記·問喪》:三日而斂,在曰尸,在棺曰柩,動尸舉柩,哭踴無數。
On the third day there was the (slighter) dressing (of the corpse). While the body was on the couch it was called the corpse; when it was put into the coffin, it was called jiu. At the moving of the corpse, and lifting up of the coffin, (the son) wailed and leaped, times without number.
論衡·道虛》:文摯至,不解屨登,履衣,問王之疾。
When he came at last, he did not put off his shoes, but walked upon the bed and tread upon the sheets. He asked the king about his sickness.
莊子·齊物論》:及其至於王所,與王同筐,食芻豢,而後悔其泣也。
But when she came to the place of the king, shared with him his luxurious couch, and ate his grain-and-grass-fed meat, then she regretted that she had wept.
商君書·畫策》:是以人主處匡之上,聽絲竹之聲,而天下治。
Thus the ruler of men will repose on a rest-couch and listen to the sound of stringed and bamboo instruments, and yet the empire will enjoy order.
詩經·斯干》:乃生男子、載寢之、載衣之裳、載弄之璋。
Sons shall be born to him: They will be put to sleep on couches; They will be clothed in robes; They will have sceptres to play with.
荀子·禮論》:薦器:則冠有鍪而毋縰,罋廡虛而不實,有簟席而無笫,木器不成斲,陶器不成物,薄器不成內,笙竽具而不和,琴瑟張而不均,輿藏而馬反,告不用也。
白虎通德論·崩薨》:曲禮》曰:「在曰尸,在棺曰柩。」
新書·服疑》:是以高下異,則名號異,則權力異,則事勢異,則旗章異,則符瑞異,則禮寵異,則秩祿異,則冠履異,則衣帶異,則環佩異,則車馬異,則妻妾異,則澤厚異,則宮室異,則席異,則器皿異,則飲食異,則祭祀異,則死喪異。
孔子家語》:掘中霤而浴,毀竈而綴足,襲於
太玄經·》:上九,濕迎足,罦于牆屋。
風俗通義》:伯臥上,敬寢下小榻,言:「常恐清旦朝拜。」
孔叢子·答問》:故凡若晉侯驪姬笫之私、房中之事,不得掩焉。
蔡中郎集·青衣賦》:條風狎躐,吹予帷。
列子·黃帝》:乘空如履實,寢虛若處
韓非子·八姦》:凡人臣之所道成姦者有八術:一曰在同
管子·大匡》:孟陽代君寢於
淮南子·主術訓》:蒻席,非不寧也,然民有處邊城,犯危難,澤死暴骸者,明主弗安也。
呂氏春秋·孝行》:養有五道:修宮室,安笫,節飲食,養體之道也。
史記·高祖本紀》:沛公方踞,使兩女子洗足。
春秋左傳》:冬,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隊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之背,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鬥,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于,曰,非君也,不類,見公之足于戶下,遂弒之,而立無知,初,襄公立無常,鮑叔牙曰,君使民慢,亂將作矣,奉公子小白出奔莒,亂作,管夷吾,召忽奉公子糾來奔,初,公孫無知虐于雍廩。
國語·晉語一》:對曰:「笫之不安邪?」
吳越春秋》:楚昭王臥而寤得吳王湛盧之劍於
越絕書》:請遂言之:「孤身不安席,口不甘厚味,目不視好色,耳不聽鐘鼓者,已三年矣。」
戰國策》:孟嘗君出行國,至楚,獻象
鹽鐵論·散不足》:古者,無杠樠之寢,栘之案。
列女傳·楚老萊妻》:葭牆蓬室,木蓍席,衣縕食菽,墾山播種。
漢書·王莽傳中》:元帝配食,坐於下。
前漢紀》:沛公方踞
東觀漢記·楊政》:嘗過楊虛侯馬武,武稱疾見政,對机邊臥欲令政拜下。
後漢書·列女傳》:卑弱第一:古者生女三日,臥之下,弄之瓦塼,而齋告焉。
燕丹子·卷下》:太子常與軻同案而食,同而寢。
西京雜記·第六》:韓嫣以玳瑁為
周易·》:巽在下,上窮也。
周禮·天官冢宰》:掌王之燕衣服、衽席、笫,凡褻器。
儀禮·士喪禮》:入,坐於東。
山海經·西山經》:西南三百里,曰女之山,其陽多赤銅,其陰多石涅,其獸多虎豹犀兕。
焦氏易林·屯之》:睽:伯蹇叔盲,莫與守
爾雅·釋草》:盱,虺
釋名·釋床帳》:人所坐臥曰
方言·第五》:,齊魯之間謂之簀,陳楚之間或謂之笫。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