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8B

部首:广+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2第19 頁243第4 康熙字典: 頁343第27 辭海: 卷4頁86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73第21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guǐ ㄍㄨㄟˇ
粵語發音:gei2 gw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庪:《爾雅》云:祭山曰庪縣。
廣韻·上聲··》庋:並上同。
廣韻·上聲··》庋:又音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庋:《廣韻》過委切《集韻》古委切,𠀤音詭。《說文》本作庪。《玉篇》庋,閣也。《集韻》庋閣藏食物。《禮·內則》大夫七十而有閣。《註》閣以板爲之,庋食物也。《唐書·牛仙客傳》前後賜予,緘庋不敢用。又《廣韻》居綺切,音剞。義同。又與攱通。《集韻》攱或作庋。
反切:過委 (《廣韻·上聲··》) 居綺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cupboard or pantry to store

原典出處

世說新語·賢媛》:王右軍郗夫人謂二弟司空、中郎曰:「王家見二謝,傾筐倒。」
通典》:折猶也。
廣韻·》::並上同。
太平御覽·》:《釋名》曰:几,也。
墨子閒詁·貴義》:蓋古乘車,箱●閒以木為闌,中可物,謂之扃,亦謂之關
康熙字典·》:各有五閣,以食物也。
海國圖志·卷五十三》:自來火者,小石如豆,函外鐵,牙摩戛,則火激而銃發《澳門紀略》
清史稿·志七十四》:四庫分排,七閣崇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過館陶,至一寺,甚閒敞,壁藏經。
冊府元龜》:寒暑平受天之滔砩,窆碇靈德,澤洋溢施,胺酵蛹,叭荷子大。
熙朝新語·第十一卷》:歲以盛夏曝而之。
羅氏識遺·卷四》:至於藏,只貯藏之義,狐兔穴居州呂藏,老耽為周守藏吏,名柱下史,藏乃書所。
皇朝經世文編》:高閣。
浪跡三談·卷五》:酒之攙水,可以法分之,惟攙過多,如六分酒四分水,便無法可施,若七分酒三分水,只須於嚴冬日將酒壇用薄紙封好,夜中露天之,次早將壇打開,其上必結薄冰一層,將冰去盡,則所存者皆酒矣。
晚晴簃詩匯·卷九十二》:伏梁暗檻藏永,謂仗白業貽懽寧。
浙江通志》:《處州志》何鏜括《蒼彚紀序》,成化壬寅,郡侯肥鄉郭君令、訓導劉宣編,采刋郡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