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95

說文小篆

部首:广+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9第4 康熙字典: 页344第06 辞海: 卷4页8710第4 GSR: 第590.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78第04
表面结构: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𪝊 𡞖 𡍓 𫪭 𣷳 𬼰 𦝉 𤚃 𪽅 𤯰 𥓵 𭙪 𮊭 𧍉 𧨱 𨌮 [More]
国语发音: de ㄉㄧˇ ㄉㄜ·
粤语发音:dai2
唐代发音:*děi
说文解字:广部》底:山居也。一曰下也。从广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底:下也,止也,作底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底:《唐韵》都礼切《集韵》《韵会》《正韵》典礼切,𠀤音邸。《说文》山居也。又《说文》下也。又《玉篇》止也。《尔雅·释诂》底,待也。《注》止也。《疏》底者,在物之下,是亦止也。又《玉篇》滞也。《左传·昭元年》勿使有所壅闭湫底。《注》底,滞也。《晋语》戾久将底,底箸滞淫。又《增韵》器臀也。《·大雅》于橐于囊。《笺》无底曰橐。有底曰囊。又文书槀曰底。《春明退朝录》公家文书稿,中书谓之草,枢密院谓之底,三司谓之检。秘府有梁朝宣底二卷,卽贞明中崇政院书也。又凡供役使者曰小底。《晋公谈录》皇城使刘承规,在太祖朝爲黄门小底。又设疑之辞。《匡谬正俗》俗谓何物爲底。此本言何等物,后省何,直云等物耳。应璩诗云:用等谓才学,言用何等才学也。去何言等,其言已旧,今人不详根本,乃作底字,非也。唐人诗多用底字。《杜甫·寄王陶二少尹诗》文章差底病。《韩愈·曲江寄白舍人诗》有底忙时不肯来。又与砥通。《韵会》砥,通作底。《·小雅》靡所底止。《传》底,至也。又与砥通。《前汉·枚乗传》磨砻底厉。《注》底,柔石也。又叶都木切,音啄。《郭璞·东海外大壑赞》写溢洞穴,暵昏龙烛。爰有天壑,号爲无底。
反切:之尔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离娄章句上》) 都礼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bottom, underneath, underside

原典出处

墨子·兼爱中》:北为防原泒,注后之邸,呼池之窦,洒为柱,凿为龙门,以利燕、代、胡、貉与西河之民。
In the north he built a dam across the Yuan and Gu Rivers in order to fill the Houzhidi (a basin) and the Huzhi River. Mt. Dizhu was made use of as a water divide, and a tunnel was dug through Mt. Lungmen. All these were done to benefit the peoples west of the (Yellow) River and various barbarian tribes, Yan, Dai, Hu, Ho, of the north.
史记·夏本纪》:大野既都,东原平。
The waters of Daye formed a marsh, and the eastern plain became level.
诗经·祈父》:胡转予于恤、靡所止。
Why have you rolled us into this sorrow, So that there is no end [of our toils]?
尚书·皋陶谟》:皋陶曰:“朕言惠,可1行。”
Gao-Yao said, 'My words are in accordance with reason, and maybe put in practice.'
说苑·正谏》:叔向对曰:“君为驰之台,上何以发千兵?”
白虎通德论·圣人》:朕言惠可行。
孔子家语·五帝德》:北至幽陵,南暨交趾,西扺流沙,东极蟠木,动静之类,小大之物,日月所照,莫不属。
潜夫论·赞学》:是故君子之求丰厚也,非为嘉馔、美服、淫乐、声色也,乃将以其道而迈其德也。
申鉴·俗嫌》:故精以之,牺牲玉帛,以昭祈请,吉朔以通之。
独断·卷上》:皋陶与帝舜言曰“朕言惠可行”。
蔡中郎集·独断》:皋陶与帝舜言曰“朕言惠可行”。
列子·天瑞》:林类年且百岁,春被裘,拾遗穗于故畦,并歌并进。
文始真经·五鉴》:曰:识如:认黍为稷、认玉为石者,浮游罔象,无所止。
海岛算经》:从句端望谷,入下股九尺一寸。
淮南子·主术训》:夫据除而窥井,虽达视犹不能见其晴,借明于鉴以照之,则寸分可得而察也。
吕氏春秋·贵直》:文公即位二年,之以勇,故三年而士尽果敢。
春秋左传》:冬,十月朔,日有食之,不书,日官失之也,天子有日官,诸侯有日御,日官居卿以日,礼也,日御不失日,以授百官于朝。
逸周书·度邑解》:昔皇祖于今,勖厥遗得,显义告期,付于朕身,肆若农服田,饥以望获,予有不显,朕卑皇祖,不得高位于上帝,汝幼子庚厥心,庶乃来班朕大环,兹于有虞意,乃怀厥妻子,德不可追于上,民亦不可答于下,朕不宾在高祖,维天不嘉,于降来省,汝其可瘳于兹,乃今我兄弟相后,我筮龟其何所即,今用建庶建。
国语·楚语下》:夫民气纵则则滞,滞久而不振,生乃不殖。
战国策》:魏王身被甲剑,挑赵索战。
盐铁论·击之》:大夫曰:“昔夏后洪水之灾,百姓孔勤,罢于笼臿,及至其后,咸享其功。”
汉书·叙传下》:孝哀彬彬,克髓威神,雕落洪支,剭鼎臣。
东观汉记·马援》:宾客皆乐留,援晓之,因而辞归,谓嚣曰:“子阳井蛙耳,不如专意东方。”
后汉书》:若乃阳阿衰斐之晋制,阐杀华羽之南音,所以洞荡匈臆,发明耳目,疏越蕴慉,骇恫伏,鍠鍠枪枪,奏于农郊大路之衢,与百姓乐之。
楚辞·天问》:昭后成游南土爰
山海经·南山经》:其中多玄龟,其状如龟而鸟首虺尾,其名曰旋龟,其音如判木,佩之不聋,可以为
焦氏易林·讼之》:藏匿渊,悔折为咎。
说文解字·丄部》:丅:也。
尔雅·释诂》:𩓣,俟,替,戾,,止,徯,待也。
释名·释地》:地者,也,其体下载万物也。
黄帝内经·岁露论》:卫气之行风府,日下一节,二十一日下至尾,二十二日入脊内,注于伏冲之脉,其行九日,出于缺盆之中,其气上行,故其病稍益至。
金匮要略·杂疗方》:亦可用热泥和屈草,亦可扣瓦椀按及车缸以著暍人,取令溺,须得流去。
世说新语·德行》:吴郡陈遗,家至孝,母好食铛焦饭。
颜氏家训·兄弟》:今使疏薄之人,而节量亲厚之恩,犹方而圆盖,必不合矣。
文心雕龙·铨赋》:士衡子安,绩于流制,景纯绮巧,缛理有馀。
抱朴子·释滞》:予从祖仙公,每大醉及夏天盛热,辄入深渊之,一日许乃出者,正以能闭炁胎息故耳。
金楼子·立言上》:昔孔文举有言:三人同行,两人聪隽,一夫下,饥年无食,谓宜食下者,譬犹蒸一猩猩,煮一鹦鹉耳。
水经注·鲍丘水》:高下孔齐,原隰平,疏之斯溉,决之斯散,导渠口以为涛门,洒滮池以为甘泽,施加于当时,敷被于后世。
三国志·武帝纪》:故以四时归乡里,于谯东五十里筑精舍,欲秋夏读书,冬春射猎,求下之地,欲以泥水自蔽,绝賔客往来之望,然不能得如意。
高士传·林类》:年且百岁,春披裘,拾遗穗于故畦,竝歌竝进。
群书治要·尚书》: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灭亡,言失尧之道,乱其法制,自致亡灭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