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AC

同義字

部首:广+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46第17 辭海: 卷4頁89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85第09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páng máng ㄆㄤˊ ㄇㄤˊ
粵語發音:mong4 po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庬:《集韻》母總切,音懵。《類篇》庬澒,未分之象。《孝經·援神契》天度庬鴻孳萌。《張衡·思𤣥賦》踰庬鴻於宕冥兮。又《玉篇》亡江切,音尨。豐也,厚也。《周語》敦庬純固。《前漢·司馬相如傳》湛恩庬洪。又雜也。《·周官》不和政庬。又《玉篇》亡項切,尨上聲。《集韻》詩商頌爲下國駿庬。徐邈讀上聲。○按《》庬作厖,《玉篇》厖載厂部,遵用《說文》專訓石大,而庬字別見广部。至《廣韻》乃釋庬爲厚,故敦庬之庬亦書作厖,《韻會》云厖通庬者是也。
英文翻譯:abundant; mixed

原典出處

國語·晉語一》:狐突嘆曰:「以衣純,而玦之以金銑者,寒之甚矣,胡可恃也?」
後漢書·酷吏列傳》:論曰:古者敦,善惡易分。
楚辭·昔往日》:心純而不泄兮,遭讒人而嫉之。
藝文類聚·符命》:湛恩鴻,易豐也。
通典·總敘》:禮經章句,名數尤繁,諸家解釋,注疏雜。
太平廣記·陳導》:眉大鼻。
康熙字典·》:又通作
宋詩紀事·卷六十六》:...溪之南岡,余冬夕踏落葉訪之,小迎吠時,佛燈猶在啟闗煮茗,既而...
後漢書》:澒於宕冥兮,貫倒景而高厲。
御定淵鑑類函·卷十四》:一名齕、兖、豫謂之巨斧,是月隂作於下,陽散於上,反舌百舌也。
御選歷代詩餘》:絶紛,幽花野。
畿輔通志·卷五十七》:《爾雅疏》:「燕、趙之際謂之「食,其子名「螵蛸」,舊志俗呼「刀郎」。
鐵琴銅劍樓藏書目錄》:全書編次雜無序,以其舊本,故存之。
泰泉鄉禮·》:故禮以耕之,義以種之,學以耨之,仁以聚之,樂以安之,故治隆而俗不也。
通典·禮三十四》:禮經章句,名數尤繁,諸家解釋,注疏雜。
說文解字注》:釋詁曰:,大也。
佛祖歷代通載》:當其傳是皆鴻偉絕之度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