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AE

說文小篆

部首:广+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5第16 頁324第8 康熙字典: 頁346第22 辭海: 卷4頁8940第1 GSR: 第1096.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85第05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yǒu yóu ㄧㄡˇ ㄧㄡˊ
粵語發音:jau4 jau5
說文解字:广部》庮:久屋朽木。从广酉聲。《周禮》曰:「牛夜鳴則𢉷。」臭如朽木。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庮:久屋木。《周禮》云:牛夜鳴則庮鄭司農云庮朽木臭也。又弋久切。
廣韻·上聲··》庮:久屋木也。《周禮》云:牛夜鳴則庮鄭司農曰庮朽木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庮:《唐韻》與久切《廣韻》弋久切《集韻》《韻會》以九切,𠀤音酉。《說文》久屋朽木也。《周禮·天官·內饔》牛夜鳴則庮。《註》鄭司農曰:庮,朽木臭也。又《廣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義同。又《類篇》簷㮰謂之庮。《集韻》或作𢈞。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弋久 (《廣韻·下平聲··》) 與久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牛夜鳴則,羊泠毛而毳、膻,狗赤股而躁、臊,鳥麃色而沙鳴、郁,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舒雁翠,鵠鴞胖,舒鳧翠,雞肝,雁腎,鴇奧,鹿胃。
荀子·正名》:香、臭、芬、鬱、腥、臊、漏、奇臭以鼻異。
周禮·天官冢宰》:辨腥臊膻香之不可食者:牛夜鳴,則
說文解字·广部》::久屋朽木。
廣韻·》::久屋木。
太平御覽·牛上》:又《內則》曰:牛夜鳴則
郁離子·靈邱丈人》:請問其故,對曰:「昔者丈人之養蜂也,園有廬,廬有守,刳木以為蜂之宮,不罅不。」
康熙字典·》:𢈞:《集韻》與同。
容齋三筆》:...、叩為敂、艱為囏、魅為鬽,與夫、皫、胖、鱐、齍、眡、劀、酏、...
羅氏識遺·卷二》:《周禮》文章之奇不一,而狀物最精,《內饔》曰:牛夜鳴則,羊冷毛而毳、羶,犬赤股而躁、臊,鳥醪色而沙鳴,貍豕盲眠而交睫、腥,馬黑脊而盤臂,螻。
史記》:乙公卒,子癸公慈母【索隱】系本作「公慈母」。
書敘指南·卷九》:肉惡臭曰
記纂淵海·卷九十八》: 爾牛來思其耳,濕濕牛夜鳴則
營造法式》:簷 其名有十三:一簷、二宇、三楣、四屋垂、五欞、六梠、七廡、八樀、九庌、十槾、十一橝、十二樀、十三
書敘指南·卷九》:肉惡臭曰
禮記章句》:牛夜鳴則;羊泠毛而毳,膻;狗赤股而躁,臊;鳥皫色而沙鳴,鬱;豕望視而交睫,腥;馬黑脊而般臂,漏;雛尾不盈握,弗食。
夷堅志·夷堅乙志》:趙不說。
江西通志》:每當火改清明,錢飛秋霜之際,獨念吾父遺骸,泠落舍,悽蔽荒藤,松楸奚望?木主未安,此心此臆,寸寸欲斷,兒於斯時,蓋欲葬父而不能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