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C2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广+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5第14 康熙字典: 頁348第32 辭海: 卷4頁91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2第09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xiāng ㄒㄧㄤ
粵語發音:soeng1
唐代發音:siɑng
說文解字:广部》廂:廊也。从广相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廂:廊也,亦曰東西室。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廂:《唐韻》《正韻》息良切《集韻》《韻會》思將切,𠀤音箱。《說文》廊也。《玉篇》東西序也。《史記·周昌傳》呂后側耳於東廂聽。《註》殿東堂也。索隱曰:正寢之東西室,皆號曰廂,言似箱篋之形。又通作箱。《儀禮·公食大夫禮》公揖退于箱。
反切:息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ide-room, wing; theatre box

原典出處

大戴禮記》:君就東西面,祝就西東面,在位者皆反走辟,如食閒。
史記·吳王濞列傳》:錯趨避東,恨甚。
列女傳·楊夫人》:延年出更衣,夫人遽從東謂敞曰:「此國之大事,今大將軍議已定,使九卿來報君侯。」
漢書·王莽傳下》:見王路堂者,張於西及後閣更衣中,又以皇后被疾,臨且去本就舍,妃妾在東永巷。
前漢紀》:皇帝既就東坐定。
東觀漢記》:明德馬皇后嘗有不安,時在敬法殿東,上令太夫人及兄弟得入見。
後漢書·禮儀上》:其日,乘輿先到辟雍禮殿,御坐東,遣使者安車迎三老、五更。
楚辭·怨思》:江離棄於窮巷兮,蒺藜蔓乎東
說文解字·广部》::廊也。
爾雅·釋宮》:室有東西,曰廟,無東西有室,曰寢,無室,曰榭,四方而高,曰臺,陝而脩曲,曰樓。
世說新語·方正》:周、王既入,始至階頭,帝逆遣傳詔,遏使就東
水經注·河水》:石上,猶傳杵臼之跡。
三國志》:十月己丑,公至于玄武館,羣臣奏請舍前殿,公以先帝舊處,避止西
藝文類聚·美婦人》:《晉傅玄詩》曰:有女懷芬芳,媞媞步東,蛾眉若雙翠,明眸發清陽,丹脣翳皓齒,秀顏若珪璋,令儀希世出,無乃古毛嬙,首戴金步搖,耳繫明月璫,珠環約素腕,翠羽垂鮮光,容華既已豔,志節擬秋霜。
通典》:又問:「按景帝故事,施倚廬於九龍殿上東。」
意林》:主簿回謂翁仲曰:「祭所但見屠兒弊衣繿縷,持刃割肉,别有人帶青綬,仿偟東不進,何也?」
西遊記》:四猴道:「我們這山向東去,有二百里水面,那乃傲來國界。」
三國演義》:兩壁多設弓弩,以為準備。
金瓶梅》:話說西門慶家中一個賣翠花的薛嫂兒,提著花兒,一地裡尋西門慶不著。
封神演義》:上有金,價值百金。
廣韻·》::廊也,亦曰東西室。
太平御覽·》:《歷代記》曰:石遵襲位於鄴,暴風雨震電,雹如斗,其太武殿及兩端門,光艷照天,金石皆消,為火月余乃滅。
太平廣記·郗鑒》:有廚竈。
朱子語類·法制》:皇城使有親兵數千人,今八貌士之屬是也。
紅樓夢》:不覺朦朧中走至一處,不辨是何地方,忽見那來了一僧一道,且行且談。
全唐詩·答張生》:待月西下,迎風戶半開。
康熙字典·十一》:前漢·司馬相如傳》靑龍蚴蟉于東
儒林外史》:媳婦住著正屋,婆婆倒住著房,天地世間,也沒有這個道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