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C4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广+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48第36 GSR: 第987.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9第09
國語發音:jiù ㄐㄧㄡˋ
粵語發音:gau3
唐代發音:giòu
英文翻譯:stable; barnyard

原典出處

論語·鄉黨》:焚。
The stable being burned down.
孟子·滕文公下》:公明儀曰:『庖有肥肉,有肥馬,民有飢色,野有餓莩,此率獸而食人也。』
Gong Meng Yi said, "In their kitchens, there is fat meat. In their stables, there are fat horses. But their people have the look of hunger, and on the wilds there are those who have died of famine. This is leading on beasts to devour men."
禮記·曲禮下》: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庫為次,居室為後。
When a superior man, (high in rank), is about to engage in building, the ancestral temple should have his first attention, the stables and arsenal the next, and the residences the last.
墨子·非攻上》:至入人欄,取人馬牛者,其不仁義又甚攘人犬豕雞豚。
When it comes to entering another's stable and appropriating the other's horses and oxen, it is more inhumane than to seize the dogs, pigs, chickens, and young pigs of another.
詩經·鴛鴦》:乘馬在、摧之秣之。
The teams of steeds are in the stable, Fed with forage and grain.
荀子·哀公》:兩驂列,兩服入
說苑·佚文》:飢馬盈,飢犬在宮,見芻與骨,動不可禁。《事類賦》二三
春秋繁露·王道》:築三台,新延,譏驕溢不恤下也。
韓詩外傳·卷二》:顏淵退,俄而、人以東野畢馬佚聞矣
新書·匈奴》:凡降者,陛下之所召幸,若所以約致也,陛下必時有所富,必令此有高堂邃宇,善廚處,大囷京,有編馬,庫有陣車,奴婢諸嬰兒畜生具,令此時大具,召胡客,饗胡使,上幸令官助之,具假之樂。
新序·善謀》:取之中,置之外
孔子家語·顏回》:後三日,牧來訴之曰:「東野畢之馬佚,兩驂曳兩服入于。」
新語·無為》:秦始王驕奢靡麗,好作高臺榭,廣宮室,則天下豪富制屋宅者,莫不倣之,設房闥,備庫,繕雕琢刻畫之好,博玄黃琦瑋之色,以亂制度。
列子·說符》:遂適田氏之,從馬醫作役,而假食郭中。
文子·上德》:飢馬在,漠然無聲,投芻其旁,爭心乃生。
列仙傳·馬師皇》:師皇典馬,無殘駟。
韓非子·十過》:若受我幣而假我道,則是寶猶取之內府而藏之外府也,馬猶取之內而著之外也。
諫逐客書》:必秦國之所生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不充後宮,而駿良駃騠不實外,江南金錫不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
管子·小問》:桓公觀於,問吏曰:「何事最難?」
六韜·將威》:賞及牛豎、馬洗、養之徒,是賞下通也。
淮南子·說林訓》:饑馬在,寂然無聲,投芻其旁,爭心乃生。
呂氏春秋·首時》:飢馬盈,嗼然,未見芻也。
史記·天官書》:倉府庫,四通之路。
春秋左傳》:二十有九年,春,新延
戰國策》:君之府藏珍珠寶玉,君之駿馬盈外,美女充後庭。
鹽鐵論·園池》:語曰:『廚有腐肉,國有饑民,有肥馬,路有餧人。』
列女傳·陳女夏姬》:靈公罷酒出,徵舒伏弩門,射殺靈公。
春秋穀梁傳》:如受吾幣而借吾道,則是我取之中府而藏之外府,取之中而置之外也。
春秋公羊傳》:馬出之內,系之外爾,君何喪焉?
漢書·敘傳下》:舞陽鼓刀,滕公騶,潁陰商販,曲周庸夫,攀龍附鳳,並乘天衢。
前漢紀》:嬰沛騶。
東觀漢記·張奐》:羌離湳上奐馬二十匹,奐召主簿張祁入,於羌前以酒酹地曰:「使馬如羊,不以入。」
後漢書·列女傳》:文姬曰:「明公馬萬匹,虎士成林,何惜疾足一騎,而不濟垂死之命乎!」
周禮·夏官司馬》:六系為造一仆夫。
釋名·釋宮室》:,勼也。
急就篇》:墼壘廥庫東箱。
抱朴子·辨問》:焚,又不知傷人馬否。
水經注·濁漳水》:城有七門:南曰鳳陽門,中曰中陽門,次曰廣陽門,東曰建春門,北曰廣德門,次曰門,西曰金明門,一曰白門。
三國志·武帝紀》:魏遣郎中令、少府、博士、御府乘黃令、丞相掾屬侍送貴人。
群書治要·列傳》:乃上書曰:先帝無恙時,臣入則賜食,出則乘輿,御府之衣臣得賜之,中之寶馬臣得賜之,臣請從死,願葬驪山之足,書上,胡亥大悅,召趙高而示之。
藝文類聚·》:《後漢張安超譏青衣賦》:彼何人斯,悅此豔姿,麗辭美譽,雅詞斐斐,文則可嘉,志鄙意微,鳳兮鳳兮,何德之衰,醴泉可飲,何必洿泥,隋珠彈雀,堂溪刈葵,鴛鶵啄鼠,何異于鴟,歷觀古今,禍福之階,晏嬰潔志,不顧景女,及俊不疑,奉霍不受,見尊不迷,況此隸竪,生女為妾,生男為虜,歲時醊祀,詣其先祖,或於馬,廚門灶下,東向長跪,接神觴酒,悉請諸靈,辟邪富主,多乞步少,銅丸鐵柱,績繒累嘉,皆來集聚,臧獲之類,蓋不足數,古之贅婿,尚為塵垢,況明智者,欲作奴父,勤節君子,無當自逸,宜如防水,守之以一,秦繆思褒,故獲終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