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CC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广+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15 頁270第46 康熙字典: 頁349第20 辭海: 卷4頁914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6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𠏰 𫸠 𢖇 𢢘 𣿕 𤢒 𪢔 𫬅 𬋽 𪴇 𢋱 𥴱 𦆉 𦉙 𫋡 𡦲 𡦵 𧲊 𢌇 [More]
國語發音:zhì ㄓˋ
粵語發音:zaai6 zai6 zi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廌:解廌又宅買切又作𧣭。
廣韻·上聲··》廌:解廌。宅買切,三。
反切:池爾 (《廣韻·上聲··》) 宅買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unicorn

原典出處

漢書》:推蜚廉,弄解,格蝦蛤,鋋猛氏,砺要褭,射封豕。
藝文類聚》:《梁任昉九日侍宴樂遊苑詩》曰:帝德峻韶夏,王功書頌平,共貫沿五勝,獨道邁三英,我皇撫歸運,時乘信告成,一唱革鍾石,再撫被絲笙,黃草歸雒木,梯山玉榮,時來濁河變,瑞起溫洛清,物色動宸眷,民豫降皇情。
通典·親告》:告社則玉帛及進熟,告廟則晨祼及饋食。
廣韻·》::解又宅買切又作𧣭。
太平御覽·班皮竹》:《永嘉郡記》曰:樂成縣民張者,隱居頤志,不應辟命。
墨子閒詁·法儀》:畢云:「法,《說文》云『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所以觸不直者去之,法今文省。』」
全唐詩》:窗前閑詠鴛鴦句,壁上時觀獬圖。
康熙字典·》:○按《廣雅》獬作𧳊𧳋。
宋論·卷十三 寧宗》:引秦觀、李無行之少年為之羽翼,雜浮屠黃冠近似之卮言為之談助;左妖童,右遊妓,猖狂於花月之下。
吳文正集·卷六十三》:題四君子、贈踈山長老,巻後李俞、周昶、薩徳彌實持憲,江西可稱無疵,蓋鳯凰中之鷹隼,麒麟中之獬也。
晚晴簃詩匯》:...">伯昂,號青,桐城人。
高僧傳》:率以香華敬而誓焉。
新唐書》:公主又以百獸毛為面,韋後則集鳥毛為之,皆具其鳥獸狀,工費巨萬。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張隱居頤志家有苦竹數十頃,張於竹中為屋,常居其中。
明史》:璉子,字士端,顯示全文
宋史》:...type="person">李顯示全文
直齋書錄解題》:方叔撰。
高僧傳》:率以香華敬而誓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