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D5

同義字

部首:广+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41第14 康熙字典: 頁350第04 辭海: 卷4頁9240第1 GSR: 第651.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97第02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yìn yīn ㄧㄣˋ ㄧㄣ
粵語發音:jam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一》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禁切,陰去聲。《爾雅·釋言》庇庥,廕也。《戰國策》趙席隴畝,而廕庇桑陰。《玉篇》亦作蔭。
英文翻譯:shade; protect, shade, cover

原典出處

論衡·指瑞》:夫孔甲之入民室也,偶遭雨而庇也,非知民家將生子,而其子必凶,為之至也
管子·君臣上》:夫為人君者,德於人者也。
漢書·楚元王傳》:向每召見,數言公族者國之枝葉,枝葉落則本根無所庇
後漢書·皇后紀下》:后藉姊兄埶,恣極奢靡,宮幄彫麗,服御珍華,巧飾制度,兼倍前世。
楚辭·憫上》:兮枯樹,匍匐兮巖石。
爾雅·釋言》:庇,庥,也。
顏氏家訓·勉學》:父兄不可常依,鄉國不可常保,一旦流離,無人庇,當自求諸身耳。
神仙傳·衛叔卿》:更齋戒獨上,望見其父與數人於石上嬉戲,度世既到,見父上有紫雲覆郁郁,白玉為床,有數仙童執幢節立其後
三國志·魯肅傳》:主上矜愍豫州之身無有處所,不愛土地士人之力,使有所庇以濟其患,而豫州私獨飾情,愆德隳好。
藝文類聚·》:《吳閔鴻羽扇賦》曰:惟羽扇之攸興,乃鳴鴻之嘉容,產九華之中澤,邁雍喈之天聰,表高義于太易,著詩人之雅章,賴茲翮以內飛,曜羽儀於外揚,于時祝融持運,朱明發暉,奔陽衝布,飛炎赫曦,同熅隆於雲漢,咸慘毒於中懷,爾乃登爽塏,臨甘泉,漱清流,玄雲,運輕翮以容與,激清風於自然,披綃衽而入懷,飛羅纓之繽紛,眾坐侃以怡懌,咸俯節以齊歡,感蕙風之盪懷,詠棘心之所歡,於是暑氣雲消,獻酬乃設,停神靜思,且以永日,妍羽詳迴,清風盈室,動靜揚暉,嘉好越逸,翻翻弈弈,飛景曜日,同曒素於凝霜,豈振露之能匹。
通典·文散官》:其子孫用,皆依散官。
意林》:後有一人求庇一頭之地,雨霽,共爭之。
西遊記》:沉沉宮漏,花香。
廣韻·》:庥:《爾雅》云:庇庥也,郭璞曰今俗呼樹䕃爲庥。
太平廣記·李球》:而積功之外,口業不除,以宿功所,得守此洞穴之口。
紅樓夢》:賈珍道:「犬婦之喪,累蒙郡駕下臨,生輩何以克當!」
康熙字典·》:《註》陰,讀爲依
儒林外史》:學生都是襲的三品以上的大人,出來就是督、撫、提、鎮,都在我跟前磕頭。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