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E1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广+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1第22 康熙字典: 頁351第01 辭海: 卷4頁9330第1 GSR: 第103.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02第03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𤮢 𧓼
國語發音: ㄨˇ ㄨˊ
粵語發音:mou4 mou5
說文解字:广部》廡:堂下周屋。从广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廡:堂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二》廡:《唐韻》文甫切《集韻》罔武切《韻會》罔甫切,𠀤無上聲。《說文》堂下周屋。《釋名》大屋曰廡。廡,幠也。幠,覆也。幷冀人謂之庌。《前漢·竇嬰傳》𨻰賜金廊廡下。《註》廡,門屋也。又《集韻》微夫切,音無。蕃廡,草木盛貌。《·洪範》庶草蕃廡。又讀上聲。《晉語》詩曰黍不爲黍,不能蕃廡。《註》廡音武。又與甒通。《儀禮·士冠禮》側尊一甒。《註》古文甒作廡。
考證:〔《士喪禮》甒禮在服。〕謹按此出士冠禮。原文側尊一甒爲句,醴爲句,在服北爲句,非以甒禮在服爲句也。謹照原文改士冠禮側尊一甒。
反切:文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orridor, hallway; luxuriant

原典出處

尚書·洪範》:五者來備,各以其敘,庶草蕃
When the five come, all complete, and each in its proper order, (even) the various plants will be richly luxuriant.
荀子·禮論》:薦器:則冠有鍪而毋縰,罋虛而不實,有簟席而無床笫,木器不成斲,陶器不成物,薄器不成內,笙竽具而不和,琴瑟張而不均,輿藏而馬反,告不用也。
新序·雜事五》:黃鵠白鶴,一舉千里,使之與燕服翼,試之堂之下,廬室之間,其便未必能過燕服翼也。
論衡·談天》:豈古之天,若屋之形,去人不遠,故共工得敗之,女媧得補之乎?
蔡中郎集·胡公碑》:退顧堂,音儀永闕,感悼傷懷,心肝若割,相與累次德行,撰舉功勳,刊之于碑,用慰哀思。
墨子·備穴》:攻內為傳士之口,受六參,約枲繩以牛亓下,可提而與投,已則穴七人守退,壘之中為大一,藏穴具亓中。
列子·楊朱》:之上,不絕聲樂。
管子·國蓄》:夫以室籍,謂之毀成。
吳子·治兵》:冬則溫燒,夏則涼
尹文子·大道上》:田父雖疑,猶錄以歸,置於
史記·孝武本紀》:今年豐未有報,鼎曷為出哉?
國語·晉語四》:黍不為黍,不能蕃
吳越春秋》:伍胥在旁,目若熛火,聲如雷霆,乃進曰:「夫飛鳥在青雲之上,尚欲繳微矢以射之,豈況近臥於華池,集於庭乎?」
戰國策》:地名雖小,然而廬田舍,曾無所芻牧牛馬之地。
漢書·循吏傳》:太官園種冬生蔥韭菜茹,覆以屋,晝夜然蘊火,待溫氣乃生,信臣以為此皆不時之物,有傷於人,不宜以奉供養,及它非法食物,悉奏罷,省費歲數千萬。
前漢紀》:嬰陳金下。
東觀漢記·梁鴻》:梁鴻適吳,依大家皋伯通下,為人賃舂。
後漢書·逸民列傳》:遂至吳,依大家皋伯通,居下,為人賃舂。
西京雜記·第三》:客館皆廣高軒,屏風幃褥甚麗。
楚辭·湘夫人》:合百草兮實庭,建芳馨兮門。
焦氏易林·艮之》:庶物蕃,時无災咎。
說文解字·广部》:庌:也。
釋名·釋宮室》:大屋曰
急就篇》:門戶井竈囷京。
水經注·穀水》:西北連函蔭,墉比廣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
高士傳·梁鴻》:有頃又去,適吳,居皋,伯通下為人賃舂。
群書治要·宦者傳》:建寧二年,喪母還家,大起塋冢,督郵張儉因舉奏覽貪侈奢縱,前後請奪人宅三百八十一所,田百一十八頃,起立第宅十有六區,皆有高樓池苑,堂閣相望,飾以綺畫丹漆之屬,制度深廣,僭類宮省,又豫作壽冢,石槨雙闕,高百尺,破人居室,發掘墳墓,虜奪良民,妻略婦子,及諸罪舋,請誅之,而覽伺侯遮截,章竟不上,儉遂破覽冢宅,籍没資財,具言罪狀,又奏覽母生時交通賓客,干亂郡國,復不得御覽,遂誣儉為鉤黨,及故長樂少府李膺太僕杜密等,皆夷滅之,遂領長樂太僕,熹平元年,有司舉奏覽專權驕奢,策收印綬自殺,阿黨者皆免。
藝文類聚·》:又《秋夕哀》曰:秋夕兮遙長,哀心兮永傷,結帷兮中宇,屣履兮閑房,聽蟋蟀之潛鳴,睹遊鴈之雲翔,尋修之飛檐,覽明月之流光,木蕭蕭以被風,階縞縞以受霜,玉機兮環轉,四運兮驟遷,銜恤兮迄今,忽將兮涉年,日往兮哀深,歲暮兮思繁。
通典·葬儀》:夏屋,今之門也。
西遊記》:悟空到門外,又拜了大眾師兄,就於廊之間安排寢處。
三國演義》:蘇越畫成九間大殿,前後廊樓閣,呈與操。
金瓶梅》:長廊,彩畫天神帥將。
廣韻·》:㢚:也。
太平御覽·天部下》:后與子云奏事,坐白虎殿廊下,以寒,故背日曝背。
太平廣記·劉商》:其庭之下,籬落之間,草木諸藥,已堆積矣。
朱子語類·雜儀》:無廊
郁離子》:會天大雨霖,步廊之柱折,兩既圮,次及於其堂,乃用其人之言,出粟具饔餼以集工曰:「惟所欲而與,弗靳。」
墨子閒詁·經說下》:《周禮圉師》「夏庌馬」,鄭注云「庌,也。」
全唐詩·宮中作》:周遭翠幕遮,禁林深處絕喧嘩。
康熙字典·》:冬則溫廐,夏則凉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