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EA

正體字

異體字

部首:广+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51第2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05第15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國語發音:lǐn bǐng lǎn ㄌㄧㄣˇ ㄅㄧㄥˇ ㄌㄢˇ
粵語發音:lam5
唐代發音:lǐm
英文翻譯:granary; stockpile

原典出處

東觀漢記》:二十八年十月,就國,兼食東海、魯國二郡二十九縣,租入倍諸王,賞賜恩寵絕無倫比,置虎賁旄頭雲罕,宮殿設鍾之懸。
水經注·穀水》:令曰:若官蝦蟇,可給
群書治要·尚書》:予臨兆民,乎若朽索之馭六馬,,危貌也。
通典》:有鐘磬而無簨不懸之也。
廣韻·》:江:江海書有九江尋陽記云烏江蚌江烏白江嘉靡江畎江沔江江提江菌江亦姓出陳留本顓頊玄孫伯益之後爵封於江陵爲楚所滅後以國爲氏。
朱子語類·》:古人居喪廢業,業是簨上版子。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趙希逺,字安父,嘉定初,守徽州,飛蝗翳日,希逺禱於神,蝗㪚山谷中,翌日皆死,米價騰踴,即發賑給,兼勸富民捐粟為助,全活無算。
白孔六帖·卷十五》:公雖受命,然頼人之天以固國本,而取不節,敖庾之藏有時而側,粟竭人散,胡仰而成功。
江西通志·卷五十九》:頻年水旱,泌發減價以糶,秋成糴還,民賴以濟。
浙江通志》:...徳丁丑,邑丞倪璣偕邑人沈概、髙、郁衮、蔣岳修、王鏊都穆序...
御定淵鑑類函》:《玉海》云:楊綰定州府官月,兵興,従權宜官品同而祿例差江、淮大州月千緡,而山劔上州刺史止數十緡。
通典·禮四十三》:階,梯也,簨之類。
通志·卷一百二十六》:眕子誕嗣,咸康六年,成帝追思壼,下詔曰:壼立朝忠恪,䘮身凶冦,所封懸逺,租秩薄少,妻息不贍,以為慨然,可給實口
大清一統志》:陳珙邵武人,康熙中,知新化縣,值嵗饑,珙罷,供應,開賑民,湖南仰給淮塩新化,僻逺塩不至,珙力請貯塩長沙,聼民轉販,遂著為令。
欽定續通典·卷九》:...詔令一耒賦粟一石,每穆昆别為一貯之。
御定駢字類編》:注:「丨丨春、夏、秋,周語見一時下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