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F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广+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第15 康熙字典: 頁352第19 辭海: 卷4頁9550第1 GSR: 第1184.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09第01
表面結構:左上:广,右下:。 Component of: 𡔏 𢺠 𧖇
國語發音:yōng ㄩㄥ
粵語發音:jung1
說文解字:广部》廱:天子饗飲辟廱。从广雝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廱:辟廱天子敎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十八》廱:《廣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雝。《爾雅·釋訓》廱廱,和也。又辟廱,學名。《說文》天子饗飮辟廱。《廣韻》辟廱,天子敎宮。《·大雅》於樂辟廱。《傳》水旋丘如璧,曰辟廱。《白虎通》辟廱,四面如璧,水雝之,在南方七里之內,立明堂於中。月令論曰:取其宗廟之淸,則曰淸廟。取其正室之貌,則曰太廟。取其堂,則曰明堂。取其四門之學,則曰太學。取其水周圓璧,則曰辟廱。《三輔黃圖》璧廱如璧之圓,廱之以水,象敎化流行也。又《集韻》通作雝。《·周頌》于彼西雝。又通作雍。《前漢·河閒獻王傳》對三雍宮。《註》應劭曰:辟雍,靈臺,明堂也。雍,和也。言天地君臣人民皆和也。又茨,一名雞廱。《莊子·庚桑楚》雞廱也,豕零也。又雍縣。亦作廱。《前漢·百官表》廱,太宰太祝令丞。《註》師古曰:五畤在廱,故特設太宰以下諸官。又《集韻》與壅通。《前漢·五行志》成公五年,梁山崩,廱河三日不流。《註》師古曰:廱,讀曰雍。◎按《穀梁傳》本作壅。
反切:於容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armonious; pool; hal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以本之,校學以教之,禮樂以容之,輿服以表之。
The imperial university is the means to establish it; schools and study are the means to teach it; li and music are the means to express it; carriages and robes are the means to display it.
詩經·靈臺》:於論鼓鐘、於樂辟
In what unison were their sounds! What joy was there in the hall with its circlet of water!
蔡中郎集》:祈福豐年,清廟祭祀,追往孝敬,養老辟,示人禮化,皆帝者之大業,祖宗所祗奉也,而有司數以蕃國疏喪,宮內產生,及吏卒小污,屢生忌故。
漢書》:成帝河平三年二月丙戌,犍為柏江山崩,捐江山崩,皆江水,江水逆流壞城,殺十三人,地震積二十一日,百二十四動。
後漢書》:今天下新定,矢石之勤始瘳,而主上方以邊垂為憂,忿葭萌之不柔,未遑於論都而遺思州也。
楚辭·九辯》:而南遊兮,鶤雞啁哳而悲鳴。
說文解字·人部》:侜:有蔽也。
爾雅·釋訓》:優優,和也。
群書治要·》:成帝以向言下公卿議,丞相,大司空奏請立辟,營表未作,遭成帝崩。
廣韻·》::辟天子敎宫。
墨子閒詁·耕柱》:北與國為韻,《大雅·文王有聲》篇『鎬京辟,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與東為韻,北與服為韻,是其例也。
康熙字典·》:雍:〔古文〕邕《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