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00

同義字

正體字

部首:+ 1筆 = 共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53第10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14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𠇋 𨚆 𨸦 𠆻 𭆚 𫔭 𭍿 𭜕 𢇩 𢓄 𤜵 𭨩 𣂖 [More]
國語發音:kāi ㄎㄞ
粵語發音:hoi1
英文翻譯:open; initiate, begin, start

原典出處

通典·攻其必救》:漢先零、罕、音汧二種羌解仇合黨為寇,漢將趙充國討之,守便宜上書曰:「先零羌虜欲為背叛,故與罕、解仇,然其私心恐漢兵至而罕、背之也。」
廣韻·》:左傳》云:黃帝以雲紀官炎帝以火紀官大暭以龍紀官少暭以鳥紀官又君也,法也,事也,又複姓三氏左傳晉王官無地御戎魯先賢傳云孔子妻官氏楚莊王少子爲上官大夫以上官爲氏。
康熙字典·》:𧙧字从作,申集𧙧字的俗字。
欽定盛京通志》:薄荷揚雄《甘泉賦》作「苃葀,葉似荏而尖,長香味,不如南中所蒔升麻裏白外黒者,名鬼臉升麻,別有一種,曰緑元參《廣雅》:鹿腸,元參也
大清一統志》:舊唐書地理志:五泉,漢金城縣羗所處乞伏乾歸都,此稱「涼」。
資治通鑑》:彥璋不從,以戰艦百餘固湓江河,流经九江市东為水寨,湓江在江州城外,接于大江,故謂之湓江。
御定駢字類編》:漢書趙充國傳:「亡,驚動河南丨丨小,使生他變之憂」。
畿輔通志·卷二十一》:雁溪河 在懷柔縣東八里,源出塞外,自連口入界,南流,經大水峪河入白河。
通典·邊防五》:務威信招降罕及劫掠者,解散虜謀,乃擊之。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先零羌羌無弋爰劍之後,留居湟中者二十餘種,先零、罕、之屬皆是。
史傳三編·卷四十四》:彼西漢趙充國,當先零、䍐之叛,或攻或否。
陝西通志·卷五十五》:...轉道津渡充國,欲以威信招降,䍐解散,虜謀徼極,乃擊之,時議者...
後漢書》:東南神州曰晨土,正南卬州曰深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弇州曰土,正中兾州曰白土,西北柱州曰肥土,北方玄州曰成土,東北咸州曰隱土,正東揚州曰信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