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02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8第52 頁357第49 康熙字典: 頁353第12 辭海: 卷4頁9830第1 GSR: 第977.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14第11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𫷩 𢼷 𦚪 𩐦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6
說文解字:𠬞部》异:舉也。从廾㠯聲。《虞書》曰:「岳曰:异哉!」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异:已也。又音異。
廣韻·去聲··》异:异哉歎也,退也,舉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廾部·》异:《廣韻》與之切《集韻》《韻會》盈之切《正韻》延之切,𠀤音怡。《廣韻》已也。《·堯典》异哉,試可乃已。《傳》异,已也,退也。言餘人盡巳,惟鯀可試,無成乃退。《正義》异聲近巳,巳訓止,是停住之意,故爲退也。又《集韻》發歎也。又《唐韻》《集韻》《韻會》羊吏切《正韻》以智切,𠀤怡去聲。《說文》舉也。又《廣韻》退也。又與異通。《列子·楊朱篇》何以异哉。
反切:與之 (《廣韻·上平聲··》) 羊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ifferent, unusual, strange

原典出處

尚書·堯典》:岳曰:「哉!」
(The President of) the Mountains said, 'Well but--.'
列子·楊朱》:重囚纍梏,何以哉?
後漢書》:將絣萬嗣,煬洪暉,奮景炎,扇遺風,播芳烈,久而愈新,用而不竭,汪汪乎丕天之大律,其疇能之哉?
說文解字·𠬞部》::舉也。
顏氏家訓·勉學》:冠冕為此者,則有何胤、劉瓛、明山賓、周捨、朱、周弘正、賀琛、賀革、蕭子政、劉縚等,兼通文史,不徒講說也。
藝文類聚·談講》:【表】《梁簡文帝請右將軍朱奉述制旨易義表》曰:臣聞仰觀俯察,定八卦之宗,河圖洛書,符三易之教,譬彼影圭,居四方之中極,猶彼黃鍾,總六律之殊氣,疑關永闢,踰弘農之洞啟,辭河既吐,邁龍門之已鑿,臣以庸蔽,竊尚名理,鑽仰幾深,伏惟舞蹈,冒欲請侍中右衛將臣,於玄圃宣猷堂,奉述制旨易義,弘闡聖作,垂裕蒙求,謹以表聞,伏願垂允。
通典》:初,五品以上,乘偏幰車,其後嫌其不美,停不行用,以幰代之。
廣韻·》::已也。
太平廣記·高湘》:元和初黜八司馬:韋執誼崖州,韓泰虔州,柳宗元永州,劉禹錫朗州,韓曄饒州,凌準連州,程柳州。
朱子語類》:蓋天理在人,萬古而不泯。
康熙字典·馬部》:《春秋·考記》地生月精爲馬。
儒林外史》:虞廷翼為明听,周室疏附后先,載于《詩》、《書》,傳之奕,視乎尚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