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07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𢍔
同义字
𥤴
同义字
𥦦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23第20 页335第13 康熙字典: 页354第08 辞海: 卷4页9850第3 GSR: 第615.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516第16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𠝢 𡹮 𢜰 𣉂 𥚫 𦝡 𭫃 𧍬 𮅫 𧩸 𩀂 𮪓 𪂻
国语发音:yǎn yān ㄧㄢˇ ㄧㄢ
粤语发音:jim2
说文解字:𠬞部》弇:盖也。从廾从合。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弇:同也,盖覆也,后汉有耿弇。古南切。又音掩。五。
广韵·上声··》弇:盖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廾部·》弇:〔古文〕𢍔𥦦《唐韵》一俭切《集韵》衣检切《正韵》于检切,𠀤音奄。《尔雅·释言》盖也。《注》谓覆盖。又《释天》弇日爲蔽云。《注》晕气五彩覆日也。又《尔雅·释言》同也。又《类篇》弇中,隘道也。《左传·襄二十五年》行及弇中。又器之口小中宽者曰弇。《周礼·春官》侈声筰,弇声郁。《注》弇谓中央宽也。弇则声郁勃不出也。《冬官·考工记》侈弇之所由兴。《疏》由锺口侈弇,所兴之声,亦有柞有郁。《吕氏春秋》其器宏以弇。《注》宏大弇深,象冬闭藏也。又内向也。《周礼·冬官考工记》栈车欲弇。《疏》栈车无革鞔舆,易可坼坏,故当弇向内爲之。又地名。《淮南子·地形训》正西弇州曰幷土。又山名。《山海经》大荒西有弇州之山。《穆天子传》天子賔于西王母,乃纪其迹于弇山,名曰西王母之山。《注》弇口之入。又弇兹,神名。《山海经》西海渚中有神,名曰弇兹。又《类篇》那含切,音南。姓也。又《唐韵》古南切,音蜬。亦盖也。又《集韵》于艳切,音厌。《周礼·春官》弇声郁。《释文》刘昌宗读。
考证:〔《周礼·春官》侈声窄,弇声郁。〕谨照原文窄改筰。〔《穆天子传》《注》弇日之所。〕谨照原文日之所改口之入。
反切:古南 (《广韵·下平声··》) 衣俭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over over, hide; narrow-necked

原典出处

墨子·耕柱》:是犹其目,而祝于丛社曰:‘苟使我皆视’
This is like closing one's eyes and praying at the altar, "May I be able to see everything!"
庄子·知北游》:堈吊闻之,曰:“夫体道者,天下之君子所系焉。”
Yan Gang, (who had come in) to condole, heard these words, and said, It is to him who embodies the Dao that the superior men everywhere cling.
荀子·》:法禹舜而能迹者邪?
大戴礼记》:统纩塞耳,所以聪也。
列子·黄帝》:华胥氏之国在州之西,台州之北,不知斯齐国几千万里。
管子·轻重甲》:子大夫有五谷菽粟者,勿敢左右,请以平贾取之子,与之定其券契之齿,釜鏂之数,不得为侈焉。
淮南子·墬形训》:东南神州曰农土,正南次州曰沃土,西南戎州曰滔土,正西州曰并土,正中冀州曰中土,西北台州曰肥土,正北泲州曰成土,东北薄州曰隐土,正东阳州曰申土。
吕氏春秋》:其器宏以
史记·苏秦列传》:韩卒超足而射,百发不暇止,远者括蔽洞胸,近者镝心。
春秋左传》:齐棠公之妻,东郭偃之姊也,东郭偃臣崔武子,棠公死,偃御武子以吊焉,见棠姜而美之,使偃取之,偃曰,男女辨姓,今君出自丁,臣出自桓,不可,武子筮之,遇困之大过,史皆曰吉,示陈文子,文子曰,夫从风,风陨妻,不可聚也,且其繇曰,困于石,据于蒺梨,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困于石,往不济也,据于蒺梨,可恃伤也,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无所归也,崔子曰,嫠也何害,先夫当之矣,遂取之,庄公通焉,骤如崔氏,以崔子之冠赐人,侍者曰不可,公曰,不为崔子,其无冠乎,崔子因是,又以其间伐晋也,曰晋必将报,欲弑公以说于晋,而不获间,公鞭侍人贾举,而又近之,乃为崔子间公,夏,五月,莒子为且于之役故,莒子朝于齐,甲戌,飨诸北郭,崔子称疾不视事,乙亥,公问崔子,遂从姜氏,姜入于室,与崔子自侧户出,公拊楹而歌,侍人贾举止众从者,而入闭门,甲兴,公登台而请,弗许,请盟,弗许,请自刃于庙,勿许,皆曰,君之臣杼疾病,不能听命,近于公宫,陪臣干掫有淫者,不知二命,公逾墙,又射之,中股,反队,遂弑之,贾举,州绰,邴师,公孙敖,封具,铎父,襄伊,偻堙,皆死,祝佗父祭于高唐,至复命,不说弁而死于崔氏,申蒯侍渔者,退谓其宰曰,尔以帑免,我将死,其宰曰,免,是反子之义也,与之皆死,崔氏杀鬷蔑于平阴,晏子立于崔氏之门外,其人曰,死乎,曰,独吾君也乎哉,吾死也,曰,行乎,曰,吾罪也乎哉,吾亡也,曰,归乎,曰,君死安归,君民者,岂以陵民,社稷是主,臣君者,岂为其口实,社稷是养,故君为社稷死,则死之,为社稷亡,则亡之,若为己死而己亡,非其私昵,谁敢任之,且人有君而弑之,吾焉得死之,而焉得亡之,将庸何归,门启而入,枕尸股而哭,兴,三踊而出,人谓崔子必杀之,崔子曰,民之望也,舍之得民,卢蒲癸奔晋,王何奔莒,叔孙宣伯之在齐也,叔孙还纳其女于灵公,嬖,生景公,丁丑,崔杼立而相之,庆封为左相,盟国人于大宫曰,所不与崔庆者,晏子仰天叹曰,婴所不唯忠于君,利社稷者是与,有如上帝,乃歃,辛巳,公与大夫及莒子盟,大史书曰,崔杼弑其君,崔子杀之,其弟嗣书,而死者二人,其弟又书,乃舍之,南史氏闻大史尽死,执简以往,闻既书矣,乃还,闾丘婴以帷縳其妻而载之,与申鲜虞乘而出,鲜虞推而下之曰,君昏不能匡,危不能救,死不能死,而知匿其昵,其谁纳之,行及中,将舍,婴曰,崔庆其追我。
逸周书·器服解》:二丸,焚菜,脍,五昔,纁里桃枝,素独。
盐铁论·散不足》:今富者𩌙耳银镊䪉,黄金琅勒,罽绣汗,华珥明鲜。
东观汉记·耿弇》:少好学,习父业。
后汉书》:又陈留陈,字叔明,亦受欧阳尚书于司徒丁鸿,仕为蕲长。
穆天子传·卷三》:天子遂驱升于山,乃纪丌迹于山之石,而树之槐,眉曰西王毋之山
周礼·春官宗伯》:凡声,高声礘,正声缓,下声肆,陂声散,险声敛,达声赢,微声韽,回声衍,侈声筰,声郁,薄声甄,厚声石。
山海经·大荒西经》:州之山,五彩之鸟仰天,名曰鸣鸟。
焦氏易林·大畜之》:灌沸殪,与母长决。
说文解字·𠬞部》::盖也。
尔雅·释言》:,同也。
文心雕龙·诔碑》:周穆纪迹于山之石,亦古碑之意也。
抱朴子·名实》:毁所畏则恐辞之不痛,虽刖劓之,犹未意焉,故必除之而后快也。
金楼子·著书》:孝无优劣,能使甘泉自涌,邻火不焚,地出兼金,天降神女,腾麏自𢺕,啸虎还仁,陈黄雀之祥,禽兼赤石之瑞,孟仁之笋出林,中华之梓生屋,感通之至良可称。
水经注·渭水》:水东有好畤县故城,王莽之好邑也,世祖建武二年,封建威大将军耿为侯国。
三国志·武帝纪》:太祖曰:“孙膑救赵而攻魏,耿欲走西安攻临灾。”
群书治要·列传》: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复往吿鲔,鲔乃面缚与彭俱诣河阳,帝即解其缚,拜鲔为平狄将军,封扶沟侯,建武八年,彭与吴汉围隗嚣于西城,公孙述将李育守上邽,盖延耿围之。
艺文类聚·符命》:夫行潦之流,不致江海之深,丘垤之资,不成太山之高,鱼鳖之类,不希云龙之轨,一官之守,不经天人之变,当王莽之末,英雄四起,而邓禹耿,识世祖之福祚,赢粮闲行,进其策谋,遂荷胥附之任,享佐命之宠,张玄慕苏秦蒯通之业,周旋嚣述,西说窦融,言未及终,而梁统已诛之矣。
通典·杂号将军》:光武以耿为之。
三国演义》:且古耕莘、伊尹、钓渭、子牙、张良、陈平之流,邓禹、耿之辈,皆有匡扶宇宙之才,未审其生平治何经典。
广韵·》::同也,盖覆也,后汉有耿
太平御览》:华胥氏国在州之西,台州之北,不必便有此国也。
太平广记·韦弇》:字景照。
朱子语类·》:其所以用之在左右者,则邓禹耿贾复数人,他不与焉。
墨子闲诂·非乐上》:锺上下侈,与鼎相反,虚县弗击,则与鼎偃覆相类。
康熙字典·》:𩖦:《集韵》姑南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