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0B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6第58 康熙字典: 頁355第01 辭海: 卷4頁9860第2 GSR: 第918.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557第23
表面結構:左下:𫠠,右上:。 Component of: 𢍼 𢓀 𢖺 𢖼 𢩮 𠯅 𢇙 𪵫 𢍽 𫐟 𮟪 𣧆 𤘚 [More]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jik6
唐代發音:iək
說文解字:𠂆部》弋:橜也。象折木衺銳著形。从𠂆,象物挂之也。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弋:橜亦弋射又姓出河東今蒲州有弋氏見姓苑。與職切。三十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弋部·弋部》弋:《唐韻》與職切《集韻》《韻會》逸職切,𠀤音翊。《玉篇》繳射也。《韻會》弋,繳射飛鳥也。《周禮·夏官·司弓矢》矰矢,茀矢用諸弋射。《冬官·考工記》弓人爲弓,往體多,來體寡,謂之夾庾之屬,利射侯與弋。《·鄭風》弋鳧與鴈。《疏》弋謂以繩繫矢而射也。《列子·湯問篇》蒲且子之弋也。弱弓纖繳,乗風振之,連雙鶬於靑雲之際。《註》蒲且子,古善弋射者。又左弋,官名。《前漢·百官表》少府屬有左弋。太初元年,更名爲佽飛,掌弋射。又《韻會》弋,取也。《·多士》非我小國,敢弋殷命。《註》弋,取也。《疏》弋,射也。射而取之,故弋爲取也。又《玉篇》橛也。所以挂物也。《爾雅·釋宫》雞棲於弋爲榤。《疏》弋,橜也。《玉篇》一作杙。又《釋宮》樴謂之杙。《註》橜也。又黑色。《前漢·文帝紀贊》身衣弋綈。《註》如淳曰:弋,皁也。師古曰:弋,黑色也。又水名。《隋書·地理志》鄱陽郡弋陽縣,舊曰葛陽,有弋水。又縣名。《後漢·郡國志》北地郡弋居縣。又國名。《前漢·𨻰湯傳》南排,月氏,山離,烏弋。《註》山離,烏弋,去中國二萬里。《揚雄·長楊賦》登南山瞰烏弋。又《後漢·西域傳》栗弋,國屬康居,出名馬蒲萄酒,特有名焉。又無弋,羌部名。《後漢·西羌傳》羌無弋爰劒者,秦厲公時爲秦所拘執,以爲奴隸,後得亡歸。羌人以奴爲無弋,以爰劒嘗爲奴隸,故因名之。又姓。《姓苑》出河東。今蒲州有弋氏。《·鄘風》美孟弋矣。《註》弋,姓也。又與㚤通。《韻會》㚤,婦官。通作弋。漢有鉤弋夫人。《前漢·外戚傳》孝武鉤弋趙倢伃。武帝巡狩過河閒,使使召之。旣至,女兩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卽時伸。號曰拳夫人,居鉤弋宮。
反切:與職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atch, arrest; shoot with bow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釣而不綱,不射宿。
The Master angled, but did not use a net. He shot, but not at birds perching.
揚子法言》:鴻飛冥冥,人何篡焉。
When the wild goose flies high and far, how can the archer hope to shoot him?
墨子·非命中》:
是故昔者三代之暴王,不繆其耳目之淫,不慎其心志之辟,外之敺騁田獵畢,內沈於酒樂,
1不顧其國家百姓之政。
They did not attend to the government of the country and of the people.
莊子·應帝王》:且鳥高飛以避矰之害,鼷鼠深穴乎神丘之下,以避熏鑿之患,而曾二蟲之無知!
Think of the bird which flies high, to avoid being hurt by the dart on the string of the archer, and the little mouse which makes its hole deep under Shen-qiu to avoid the danger of being smoked or dug out; are (rulers) less knowing than these two little creatures?
詩經·桑中》:云誰之思、美孟矣。
But of whom are my thoughts? Of that beauty, the eldest of the Yi.
尚書·多士》:非我小國敢殷命。
It was not our small state that dared to aim at the appointment belonging to Yin.
周易·䷽小過》:六五: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公取彼在穴。
The fifth SIX, divided, (suggests the idea) of dense clouds, but no rain, coming from our borders in the west. It also (shows) the prince shooting his arrow, and taking the bird in a cave.
說苑·談叢》:銜葭而翔,以備矰
韓詩外傳·卷九》:齊景公出昭華之池,顏鄧聚主鳥而亡之,景公怒,而欲殺之。
大戴禮記·主言》:田獵之得,不以盈宮室也:徵斂於百姓,非以充府庫也。
新序·雜事二》:不知者選其弓弩,修其防翳,加繒繳其頸,投乎百仞之上,引纖繳,揚微波,折清風而殞,故朝遊乎江河,而暮調乎鼎俎,檻鵠猶其小者也,蔡侯之事故是也。
孔子家語·王言解》:田獵罩,非以盈宮室。
潛夫論·浮侈》:孝文皇帝躬衣綈,足履革舄,以韋帶劍,集上書囊以為殿帷,盛夏苦暑,欲起一臺,計直百萬,以為奢費而不作也。
太玄經·》:次七,彼三飛,明明于征,終日不歸,亡。
申鑒·雜言上》:戚氏不幸不人豕,趙昭儀不幸不失命,栗姬不幸不廢,鉤不幸不憂殤,非災而何?
列子·湯問》:蒲且子之也,弱弓纖繳,乘風振之,連雙鶬於青雲之際。
文子·上禮》:唯聖人可盛而不敗,聖人初作樂也,以歸神杜淫,反其天心,至其衰也,流而不反,淫而好色,不顧正法,流及後世,至於亡國,其作書也,以領理百事,愚者以不忘,智者以記事,及其衰也,為姦偽以解有罪而殺不辜,其作囿也,以成宗廟之具,簡士卒以戒不虞,及其衰也,馳騁獵以奪民時,以罷民力,其上賢也,以平教化,正獄訟,賢者在位,能者在職,澤施於下,萬民懷德,至其衰也,朋黨比周,各推其所與,廢公趣私,外內相舉,姦人在位,賢者隱處。
列仙傳·鉤翼夫人》:後避諱,改為廟。
韓非子》:鄭縣人得車厄也,衛人佐也,卜子妻寫弊褲也,而其少者也。
管子·任法》:聖君則不然,守道要,處佚樂,馳騁獵,鐘鼓竽瑟,宮中之樂,無禁圉也,不思不慮,不憂不圖,利身體,便形軀,養壽命,垂拱而天下治。
淮南子·時則訓》:天子衣白衣,乘白駱,服白玉,建白旗,食麻與犬,服八風水,爨柘燧火,西宮御女白色,衣白采,撞白鍾,其兵,其畜狗。
呂氏春秋·三月紀》:田獵罼,罝罘羅網,餧獸之藥,無出九門。
史記·秦始皇本紀》:衛尉竭、內史肆、佐竭、中大夫令齊等二十人皆梟首。
春秋左傳》:宋人圍曹,鄭桓子思曰,宋人有曹,鄭之患也,不可以不救,冬,鄭師救曹,侵宋,初,曹人或夢眾君子立于社宮,而謀亡曹,曹叔振鐸請待公孫彊,許之,旦而求之曹,無之,戒其子曰,我死,爾聞公孫彊為政,必去之,及曹伯陽即位,好田,曹鄙人公孫彊好,獲白鴈,獻之,且言田之說,說之,因訪政事,大說之,有寵使為司城以聽政,夢者之子乃行,彊言霸說於曹伯,曹伯從之,乃背晉而奸宋,宋人伐之,晉人不救,築五邑於其郊,曰,黍丘,揖丘,大城,鍾,邘。
國語·越語下》:王其且馳騁獵,無至禽荒。
晏子春秋》:晏子相景公,食脫粟之食,炙三、五卯、苔菜耳矣。
越絕書》:樂野者,越之獵處,大樂,故謂樂野。
鹽鐵論·刺權》:威重於六卿,富累於陶、衛,輿服僭於王公,宮室溢於制度,并兼列宅,隔絕閭巷,閣道錯連,足以游觀,鑿池曲道,足以騁騖,臨淵釣魚,放犬走兔,隆豺鼎力,蹋鞠鬥雞,中山素女撫流徵於堂上,鳴鼓巴俞作於堂下,婦女被羅紈,婢妾曳絺紵,子孫連車列騎,田獵出入,畢捷健。
列女傳·周幽褎姒》:幽王惑於褎姒,出入與之同乘,不卹國事,驅馳獵不時,以適褎姒之意。
春秋穀梁傳》:辛巳,葬定
春秋公羊傳》:秋,七月戊子,夫人氏薨。
漢書·敘傳下》:憂傷,孝昭以登。
前漢紀》:身衣綈。
東觀漢記·郅惲》:鄭次都隱於陽山中。
後漢書》:俗善騎射,獵禽獸為事。
穆天子傳·卷一》:曰:「天子是與出□入藪,田獵釣。」
西京雜記·第六》:廣川王去疾,好聚無賴少年,遊獵畢無度,國內冢藏,一皆發掘。
周禮·夏官司馬》:矰矢、茀矢用諸射。
楚辭·惜誦》:機而在上兮,罻羅張而在下。
焦氏易林·小畜之》:反見空巢,長息訾
說文解字·八部》:从八、亦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