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1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第40 康熙字典: 頁356第01 辭海: 卷4頁9930第4 GSR: 第901.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87第1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𢎛 𢎞 𢎟 𢎠 𢎡 𢎚 𢎢 𢎣 𢎤 𢎦 𢎩 𢎪 𢎥 𪪺 𫸧 [More]
國語發音:gōng ㄍㄨㄥ
粵語發音:gung1
唐代發音:*giung
說文解字:弓部》弓:以近窮遠。象形。古者揮作弓。《周禮》六弓:王弓、弧弓以射甲革甚質;夾弓、庾弓以射干矦鳥獸;唐弓、大弓以授學射者。凡弓之屬皆从弓。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弓:弓矢。《釋名》云:弓穹也,張之穹穹然也,其末曰簫又謂之弭以骨爲之滑弭弭也,中央田弣弣撫也,人所撫持也,簫弣之聞曰淵淵宛也,言曲宛然也,丗本曰黃帝臣揮作弓。《墨子》云:羿作弓。《孫子》云:傜作弓又姓魯大夫叔弓之後。居戎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弓部》弓:《唐韻》居戎切《集韻》《韻會》居雄切《正韻》居中切,𠀤音宮。《說文》弓,以近窮遠。象形。《釋名》弓,穹也。張之穹穹然也。《山海經》少皡生般,是始爲弓。《荀子·解蔽篇》倕作弓,浮游作矢,而羿精於射。《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爲弓,取六材,必以其時。六材旣聚,巧者和之。幹也者以爲遠也,角也者以爲疾也,筋也者以爲深也,膠也者以爲和也,絲也者以爲固也,漆也者以爲受霜露也。又車蓋橑。《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弓鑿廣四枚。《註》弓,蓋橑也。《疏》漢世名弓蓋爲橑子也。又射侯之數。《儀禮·鄕射禮》侯道五十弓。《疏》六尺爲步,弓之古制六尺,與步相應,而云弓者,侯之所取數,宜於射器也。《周禮·天官·司裘註》凡侯道,虎九十弓,熊七十弓,豹麋五十弓。又量地之數。《度地論》二尺爲一肘,四肘爲一弓,三百弓爲一里。三百六十步爲一里,卽三百弓也。《西域記》鼓小者聞五百弓。《註》五百弓,二里半也。又縣名。《前漢·地理志》河閒國有弓高縣。《史記·韓王信傳》漢封頹當爲弓高侯。又水名。《史記·霍去病傳》濟弓閭。又姓。《廣韻》魯大夫叔弓之後。《韻會》漢有光祿勳弓祉。又與肱通。《公羊傳·昭三十一年》黑弓以濫來奔。《註》黑弓,二傳作黑肱。又與穹通。《史記·天官書》穹閭。《註》索隱曰:一作弓閭。弓音穹,蓋謂以氊爲閭,崇穹然。
反切:居戎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ow; curved, arched; KangXi radical number 57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問子桑伯子,子曰:「可也簡。」
Zhong Gong asked about Zi Sang Bo Zi. The Master said, "He may pass. He does not mind small matters."
孟子·告子下》:有人於此,越人關而射之,則己談笑而道之。
There is a man here, and a native of Yue bends his bow to shoot him. I will advise him not to do so, but speaking calmly and smilingly.
禮記·曲禮上》:凡遺人者:張尚筋,弛尚角。
In every case of giving a bow to another, if it be bent, the (string of) sinew should be kept upwards; but if unbent, the horn.
揚子法言》:羿、逄蒙分其,良舍其策,般投其斧而習諸,孰曰非也?
If Hou Yi and Pang Meng had broken their bows, Wang Liang given up the horsewhip, and Gong Shuban thrown away his axes, who could say they were wrong?
墨子·親士》:難張,然可以及高入深。
Good bows may be hard to draw, but they can reach great heights and pierce deeply.
莊子·胠篋》:、弩、畢、弋、機變之知多,則鳥亂於上矣。
The knowledge shown in the (making of) bows, cross-bows, band-nets, stringed arrows, and contrivances with springs is great, but the birds are troubled by them above.
道德經》:天之道,其猶張與?
May not the Way (or Dao) of Heaven be compared to the (method of) bending a bow?
史記·殷本紀》:紂乃許之,賜矢斧鉞,使得征伐,為西伯。
The emperor agreed to this, and gave him bows, arrows, axes, and halberds, with a commission to start on a warlike expedition. He was appointed Chief of the West.
荀子·大略》:天子彫,諸侯彤,大夫黑,禮也。
說苑·脩文》:故曰,文質脩者謂之君子,有質而無文謂之易野,子桑伯子易野,欲同人道於牛馬,故仲曰太簡
韓詩外傳·卷三》:矢不調,羿不能以中微。
大戴禮記》:王聞書之言,惕若恐懼,退而為戒書,於席之四端為銘焉,於機為銘焉,於鑑為銘焉,於盥盤為銘焉,於楹為銘焉,於杖為銘焉,於帶為銘焉,於履屨為銘焉,於觴豆為銘焉,於戶為銘焉,於牖為銘焉,於劍為銘焉,於為銘焉,於矛為銘焉。
白虎通德論·三軍》:王制》曰:「賜之矢,乃得專征伐。」
新書·匈奴》:使單于寢不聊寐,食不甘口,揮劍挾,而蹲穹廬之隅,左視右視,以為盡仇也。
新序·善謀》:楚平王殺伍子胥之父,子胥出亡,挾而干闔閭,闔閭曰:「大之甚,勇之甚。」
中論·爵祿》:稷、契、伯益、伊尹、傅說得之者也,顏淵、閔子騫、冉耕、仲不得者也。
孔子家語·五儀解》:調而後求勁焉,馬服而後求良焉,士必愨而後求智能者焉。
潛夫論·考績》:夫劍不試則利鈍闇,不試則勁撓誣,鷹不試則巧拙惑,馬不試則良駑疑。
論衡·吉驗》:東明走,南至掩淲水,以擊水,魚鱉浮為橋,東明得渡。
太玄經·》:次五,膠漆釋,不射,角木離。
風俗通義·六國》:《詩》云:『翹翹車乘,招我以。』
孔叢子·記義》:孔子讀《詩》及《小雅》,喟然而嘆,曰:「吾於《周南》、《召南》見周道之所以盛也,於《柏舟》見匹夫執志之不可易也,於《淇奧》見學之可以為君子也,於《考槃》見遁世之士而不悶也,於《木瓜》見苞苴之禮行也,於《緇衣》見好賢之心至也,於《鷄鳴》見古之君子不忘其敬也,於《伐檀》見賢者之先事後食也,於《蟋蟀》見陶唐儉德之大也,於《下泉》見亂世之思明君也,於《七月》見豳公之所以造周也,於《東山》見周公之先公而後私也,於《狼跋》見周公之遠志所以為聖也,於《鹿鳴》見君臣之有禮也,於《彤》見有功之必報也,於《羔羊》見善政之有應也,於《節南山》見忠臣之憂世也,於《蓼莪》見孝子之思養也,於《楚茨》見孝子之思祭也,於《裳裳者華》見古之賢者世保其祿也,於《采菽》見古之明王所以敬諸侯也。」
蔡中郎集·釋誨》:非子享土于善圉,狼瞫取右于禽囚,父畢精于筋角,佽非明勇于赴流,壽王創基于格五,東方要幸于談優,上官效力于執蓋,弘羊據相于運籌。
列子·仲尼》:引烏號之,綦衛之箭,射其目。
文子·上德》:使葉落者,風搖之也,使水濁者,物撓之也,璧鍰之器,礛之功也,莫邪斷割,砥礪之力也,劲與驥致千里而不飛,無裹糧之資而不飢,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良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
文始真經·五鑑》:關尹子曰:「善者、師,不師羿。」
列仙傳·黃帝》:群臣百僚悉持龍髯,從帝而升,攀帝及龍髯,拔而墜,群臣不得從,望帝而悲號。
老子河上公章句》:天之道,其猶張與!
韓非子·揚權》:毋弛而,一棲兩雄。
管子·輕重丁》:大秋,甲兵求繕,弩求弦,謹絲麻之謝,物且為之舉。
公孫龍子·跡府》:龍聞楚王張繁弱之,載亡歸之矢,以射蛟兕於雲夢之圃,而喪其
吳子·治兵》:吳子曰:「教戰之令,短者持矛戟,長者持弩,強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給冢養,智者為謀主。」
六韜·林戰》:弩為表,戟楯為裏。
司馬法·定爵》:順天奉時,阜財因敵,懌眾勉若,利地守隘阻,右兵矢禦,殳矛守,戈戟助。
尉繚子·制談》:殺人於百步之外者矢也,殺人於五十步之內者矛戟也,將已鼓而士卒相囂,拗矢折矛抱戟,利後發,戰,有此數者,內自敗也,世將不能禁。
三略·中略》:夫高鳥死,良藏,敵國滅,謀臣亡。
淮南子·覽冥訓》:是故質壯輕足者為甲卒,千里之外,家老羸弱,悽愴於內,廝徒馬圉,軵車奉餉,道路遼遠,霜雪亟集,短褐不完,人羸車弊,泥塗至膝,相攜於道,奮首于路,身枕格而死,所謂兼國有地者,伏尸數十萬,破車以千百數,傷弩矛戟矢石之創者,扶舉于路,故世至於枕人頭,食人肉,菹人肝,飲人血,甘之於芻豢故。
呂氏春秋·原亂》:武王以武得之,以文持之,倒戈弛,示天下不用兵,所以守之也。
春秋左傳》:及於寬政,赦其不閑於教訓,而免於罪戾,弛於負擔,君之惠也,所獲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謗,請以死告,詩云,翹翹車乘,招我以,豈不欲往,畏我友朋,使為工正,飲桓公酒,樂,公曰,以火繼之,辭曰,臣卜其晝,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禮,不繼以淫,義也,以君成禮,弗納於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陳厲公,蔡出也,故蔡人殺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見陳侯者,陳侯使筮之,遇觀之否,曰,是謂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此其代陳有國乎,不在此,其在異國,非此其身,在其子孫,光遠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風也,乾,天也,風為天於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於是乎居土上,故曰,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庭實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賓于王,猶有觀焉,故曰,其在後乎,風行而著於土,故曰其在異國乎,若在異國,必姜姓也,姜,大嶽之後也,山嶽則配天,物莫能兩大,陳衰,此其昌乎,及陳之初亡也,陳桓子始大於齊,其後亡也,成子得政。
逸周書·王會解》:正北空同、大夏、莎車、姑他、旦略、豹胡、代翟、匈奴、樓煩、月氏、孅犁、其龍、東胡,請令以橐駝、白玉、野馬、騊駼、駃騠、良為獻。
國語·晉語六》:王使工尹襄問之以,曰:「方事之殷也,有韎韋之跗注,君子也,屬見不穀而下,無乃傷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