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17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5第13 康熙字典: 頁356第16 辭海: 卷5頁0050第1 GSR: 第500.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90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𢎵 𨚭 𬣧 𠡂 𫸨 𨚓 彿 𡗻 𡘉 𡶒 𢂀 [More]
國語發音: ㄈㄨˊ
粵語發音:fat1
說文解字:丿部》弗:撟也。从丿从乀,从韋省。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弗:《說文》犞也。分勿切,二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弗:《唐韻》《集韻》《韻會》𠀤分勿切,音紱。《說文》撟也。《玉篇》不正也。《韻會》違也。又不也。《·堯典》績用弗成。《春秋·僖二十六年》公追齊師至巂,弗及。《公羊傳註》弗者,不之深者也。又《韻會》不可也,不然也。《史記·孔子世家》弗乎弗乎。又去也。《·大雅》以弗無子。《傳》弗,去也。去無子,求有子。《箋》弗之爲言祓也。又滭弗,盛貌。《司馬相如·子虛賦》滭弗宓汨。
考證:〔《司馬相如·子虛賦》滭弗宓泊。〕謹照原文泊改汨。
反切:分勿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ot, negativ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子謂冉有曰:「女能救與?」
The Master said to Ran You, "Can you not save him from this?"
孟子·盡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仁。」
Mencius said, 'In regard to inferior creatures, the superior man is kind to them, but not loving.'
禮記·深衣》:故可以為文,可以為武,可以擯相,可以治軍旅,完且費,善衣之次也。
It could be worn in the discharge of both their civil and military duties; in it they could receive visitors and regulate the cohorts of their armies. It was complete, but not extravagant; it ranked in the second class of good dresses.
論衡·率性》:如財貨富愈,起屋築墻,以自蔽鄣,為之具宅,人復非。
When rich and well-to-do people build houses, they have the walls made in a way, that they find there real shelter. The whole house is in good repair, and nobody could say anything against it.
莊子·大宗師》:若然者,過而悔,當而不自得也。
Being such, though they might make mistakes, they had no occasion for repentance; though they might succeed, they had no self-complacency.
道德經》:為而不恃,功成而居。
They go through their processes, and there is no expectation (of a reward for the results). The work is accomplished, and there is no resting in it (as an achievement).
商君書·畫策》:然民雖有聖知敢我謀,勇力敢我殺。
Yet the people, though they may have sages and wise men, they dare not plot against him; though they may have courage, dare not kill him.
史記·五帝本紀》: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能征。
The princes made raids on each other and harassed the people, but Shennong could not chastise them.
荀子·儒效》:》曰:「維此良人,迪。」
說苑·雜言》:仲尼曰:「非其地而樹之,不生也,非其人而語之,聽也。」
春秋繁露·玉杯》:予能禮,尚少善之,介葛廬來是也。
韓詩外傳·卷一》:孔子曰:「國亡而知,不智也。」
大戴禮記》:愛不親,敬不正。
新書·脩政語下》:故守天下者,非以道則得而長也。
新序·雜事三》:惠王乃使人遺樂毅書曰:「寡人不佞,不能奉順君志,故君捐國而去,寡人不肖明矣,敢謁其願而君肯聽也,故使使者陳愚志,君誠諭之。」
中論·治學》:孔子曰:「學,何以行?」
孔子家語·相魯》:叔孫不得意於季氏,因費宰公山擾,率費人以襲魯。
潛夫論·讚學》:豈好貧而之憂邪?
太玄經·》:測曰,「升臺」「柱」、輔堅也。
風俗通義·六國》:君子曰:「酒以成禮,繼以淫,義也。」
孔叢子·嘉言》:子雖欲挾其輈而扶其輪,良及也。
申鑒·政體》:投百金於前,白刃加其身,雖巨跖敢掇也。
蔡中郎集·樽銘》:酒以成禮,愆以淫。
墨子·經下》:無說而懼,說在心。
列子·天瑞》:事之破䃣,而後有舞仁義者,能復也。
鶡冠子·博選》:所謂天者,物理情者也,所謂地者,常去者也,所謂人者,惡死樂生者也,所謂命者,靡不在君者也。
文子·精誠》:令雖明不能獨行,必待精誠,故摠道以被民從者,精誠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功成而居。
韓非子·存韓》:夫進而擊趙不能取,退而攻韓能拔,則陷銳之卒,懃於野戰,負任之旅,罷於內攻,則合群苦弱以敵而共二萬乘,非所以亡趙之心也。
慎子·君人》:故曰:大君任法而躬,則事斷於法矣。
管子·明法解》:凡為主而不得行其令,廢法而恣群臣,威嚴已廢,權勢已奪,令不得出,群臣為用,百姓為使,竟內之眾不制,則國非其國,而民非其民,如此者,滅主之道也,故明法曰:「令本不出謂之滅。」
尉繚子·守權》:敵攻者,傷之甚也,然而世將能知。
淮南子·道應訓》:不能自勝而強從者,此之謂重傷。
呂氏春秋·不苟》:孔子聞之曰:「此五人者之所以為王者佐也,不肖主之所安也。」
尹文子·大道上》:故有理而無益於治者,君子言。
春秋左傳》:楚子北師次於郔,沈尹將中軍,子重將左,子反將右,將飲馬於河而歸,聞晉師既濟,王欲還,嬖人伍參欲戰,令尹孫叔敖欲,曰,昔歲入陳,今茲入鄭,不無事矣,戰而不捷,參之肉,其足食乎,參曰,若事之捷,孫叔為無謀矣,不捷,參之肉,將在晉軍,可得食乎,令尹南轅反旆,伍參言於王曰,晉之從政者新,未能行令,其佐先縠,剛愎不仁,未肯用命,其三帥者,專行不獲,聽而無上,眾誰適從,此行也,晉師必敗,且君而逃臣,若社稷何,王病之,告令尹,改乘轅而北之,次于管以待之。
逸周書·武紀解》:□□不捷,智不可□□於不足,并於不幾,則始而施,幾而免無功。
國語·越語下》:忍,欲許之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此季世也,吾知,齊其為田氏乎!」
吳越春秋·十三年》:子張、子石請行,孔子許。
越絕書·吳內傳》:堯遭帝嚳之後亂,洪水滔天,堯使鯀治之,九年能治。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