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1B

說文小篆

部首:+ 3笔 = 共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45第42 康熙字典: 页357第06 辞海: 卷5页0110第1 GSR: 第4.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91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í shǐ ㄔˊ ㄕˇ
粤语发音:ci2 ci4
说文解字:弓部》弛:弓解也。从弓从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弛:释也。《说文》云:弓解也。施是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弛:《广韵》施是切《集韵》《韵会》赏是切《正韵》诗止切,𠀤音豕。《说文》弓解也。《礼·曲礼》弛弓尚角。《仪礼·鄕射礼》不胜者执弛弓。又放也。《尔雅·释诂注》弛,放也。《疏》以弓释弦曰弛,故云弛放。《前汉·武帝纪》跅弛之士。《注》跅者,跅落无捡局也。弛者,放废不遵法度也。又《贾山传》臣恐朝廷之解弛。《注》弛,放也。又《尔雅·释诂》易也。《注》相延易。又《广韵》置也,舍也,缓也。《周礼·地官·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四曰弛力。《注》息繇役也。又《广韵》释也。《周礼·春官》凡国之大忧令弛县。《注》弛,释下之。又《广韵》去离也。《左传·庄二十二年》弛于负担。又坏也。《史记·河渠书》延道弛兮离常流。《注》河道皆弛坏。又《集韵》余支切,音移。改易也。又《集韵》丑豸切,音褫。落也。又通作施。《周礼·天官·小宰》敛弛之聮事。《注》弛,读爲施。
反切:施是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loosen, relax, unstring a bow

原典出处

礼记·曲礼上》:凡遗人弓者:张弓尚筋,弓尚角。
In every case of giving a bow to another, if it be bent, the (string of) sinew should be kept upwards; but if unbent, the horn.
扬子法言》:如乐,虽札末如之何矣。
But if music had been abandoned, even Zha could not have attained such an understanding of it.
墨子·三辩》:今夫子曰:‘圣王不为乐’,此譬之犹马驾而不税,弓张而不,无乃非有血气者之所
3能至邪?
Sir, you say the sage-kings did not have music. This would be comparing them to the horse placed under yoke and never released, and the bow drawn and never unstrung. Is this not impossible for the ordinary human being?
商君书·靳令》:物多末众,农奸胜,则国必削。
If affairs are many and secondary things are numerous, if agriculture is relaxed and criminals gain the upper hand, then the country will certainly be dismembered.
孙子兵法·地形》:故兵有走者,有者,有陷者,有崩者,有乱者,有北者。
Now an army is exposed to six several calamities, not arising from natural causes, but from faults for which the general is responsible. These are: (1) Flight; (2) insubordination; (3) collapse; (4) ruin; (5) disorganization; (6) rout.
荀子·君道》:天下之变,境内之事,有易齵差者矣,而人主无由知之,则是拘胁蔽塞之端也。
说苑·杂言》:及弥子瑕色衰而爱,得罪于君,君曰:“是故尝矫吾车,又尝食我以馀桃。”
春秋繁露·竹林》:诗云:“其文德,洽此四国。”
韩诗外传·卷二》:罪废法,而伏其辜,臣之所守也。
新书·阶级》:其中罪者,闻命而自,上不使人颈盭而加也。
新序·节士》:罪废法而伏其辜,仆之所守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于是废山泽之禁,关市之税,以惠百姓
潜夫论·考绩》:设如家人有五子十孙,父母不察精懦,则勤力者懈,而惰慢者遂非也,耗业家之道也。
论衡·儒增》:故张而不,文王不为。
风俗通义·六国》:齐侯以为卿,辞曰:“羁旅之臣,幸若获宥,及于宽政,赦其不闲教训,而免诸罪戾,于负檐,君之惠也,所获多矣。”
孔丛子·嘉言》:苌弘曰:“尧舜文武之道、或而坠,礼乐崩丧,其亦正其统纪而已矣。”
新语·思务》:夫学者通于神灵之变化,晓于天地之开阖,□□□张,性命之短长,富贵之所在,贫贱之所亡,则手足不劳而耳目不乱,思虑不,计策不误,上诀是非于天文,其次定狐疑于世务,兴有所据,转移有所守,故道□□□□□事可法也。
蔡中郎集》:或有袌罪褱瑕,与下同疾,纲网纵,莫相举察,公府台阁亦复默然。
文子·上礼》:得道则举,失道则废,夫物未尝有张而不,盛而不败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道常无名,道能阴能阳,能能张,能存能亡,故无常名也。
韩非子·扬权》:而弓,一栖两雄。
慎子·逸文》:能谨百节之礼于庙宇,不能不一容于独居之馀。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桀者,冬不为杠,夏不束柎,以观冻溺,牝虎充市,以观其惊骇。”
吕氏春秋·原乱》:武王以武得之,以文持之,倒戈弓,示天下不用兵,所以守之也。
鬼谷子·捭阖》:变化无穷,各有所归,或阴或阳,或柔或刚,或开或闭,或或张。
史记·秦本纪》:孝文王元年,赦罪人,修先王功臣,褒厚亲戚,苑囿。
春秋左传》:及于宽政,赦其不闲于教训,而免于罪戾,于负担,君之惠也,所获多矣,敢辱高位,以速官谤,请以死告,诗云,翘翘车乘,招我以弓,岂不欲往,畏我友朋,使为工正,饮桓公酒,乐,公曰,以火继之,辞曰,臣卜其昼,未卜其夜,不敢,君子曰,酒以成礼,不继以淫,义也,以君成礼,弗纳于淫,仁也,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谓凤皇于飞,和鸣锵锵,有妫之后,将育于姜,五世其昌,并于正卿,八世之后,莫之与京,陈厉公,蔡出也,故蔡人杀五父而立之,生敬仲,其少也,周史有以周易见陈侯者,陈侯使筮之,遇观之否,曰,是谓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此其代陈有国乎,不在此,其在异国,非此其身,在其子孙,光远而自他有耀者也,坤,土也,巽,风也,乾,天也,风为天于土上,山也,有山之材,而照之以天光,于是乎居土上,故曰,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庭实旅百,奉之以玉帛,天地之美具焉,故曰,利用宾于王,犹有观焉,故曰,其在后乎,风行而著于土,故曰其在异国乎,若在异国,必姜姓也,姜,大岳之后也,山岳则配天,物莫能两大,陈衰,此其昌乎,及陈之初亡也,陈桓子始大于齐,其后亡也,成子得政。
逸周书·周书序》:王化虽,天命方永,四夷八蛮,攸尊王政,作职方。
国语·鲁语上》:文公欲孟文子之宅,使谓之曰:“吾欲利子于外之宽者。”
晏子春秋》:自今已后,鸟兽之禁,无以苛民也。
战国策·魏惠王死》:官费又恐不给,请期更日。
盐铁论·错币》:及其后,礼义崩,风俗灭息,故自食禄之君子,违于义而竞于财,大小相吞,泪转相倾。
列女传·齐锺离春》:一旦山陵崩,社稷不定,此一殆也。
春秋谷梁传》:大侵之礼,君食不兼味,台榭不涂,侯,廷道不除,百官布而不制,鬼神祷而不祀,此大侵之礼也。
汉书·叙传下》:东方赡辞,诙谐倡优,讥苑捍偃,正谏举邮,怀肉污殿,张沈浮。
前汉纪》:山泽。
东观汉记·梁统》:鞭扑不可于家,刑罚不可废于国,征伐不可偃于天下,用之有本末,行之有逆顺耳。
后汉书》:令西河长史岁将骑二千,刑五百人,助中郎将卫护单于,冬屯夏罢。
周礼·地官司徒》: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一曰散利,二曰薄征,三曰缓刑,四曰力,五曰舍禁,六曰去几,七曰眚礼,八曰杀哀,九曰蕃乐,十曰多昏,十有一曰索鬼神,十有二曰除盗贼。
楚辞·悲回风》:泛潏潏其前后兮,伴张之信期。
仪礼·乡射礼》:不胜者皆袭,说决拾,却左手,右加弓于其上,遂以执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