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22

說文小篆

同义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56第24 康熙字典: 页357第25 辞海: 卷5页0120第2 GSR: 第1046.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9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𠬢
国语发音:tāo ㄊㄠ
粤语发音:tou1
说文解字:弓部》弢:弓衣也。从弓从𠬢。𠬢,垂饰,与𡔷同意。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弢:弓衣。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弢:《唐韵》土刀切《集韵》《韵会》《正韵》他刀切,𠀤音叨。《说文》弓衣也。从弓,从𠬢。𠬢垂饰,与𡔷同意。《左传·成十六年》鄢陵之战,楚共王召养由基,使射吕锜,中项伏弢。《注》弢,弓衣也。又旌囊也。《左传·成十六年》内旌于弢中。《疏》弢是盛旌之囊也。又六弢,书名。与韬通。《庄子·徐无鬼》从说之,则以金版六弢。《释文》司马崔云:金版六弢,皆周书篇名。或云秘识也。又作六韬。
考证:〔《庄子·徐无鬼》从说之,则以金版六弢。《注》司马雀云,金版六弢,皆周书篇名。或云,秘截也。〕谨照原文注改释文。雀改崔。截改识。
反切:土刀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bow case; scabbard; sheathe

原典出处

墨子·明鬼下》:日中,杜伯乘白马素车,朱衣冠,执朱弓,挟朱矢,追周宣王,射之车上,中心折脊,殪车中,伏而死。
At noon Du Bo in red garments and headgear appeared riding in a plain chariot drawn by a white horse, holding a red bow and carrying red arrows. He pursued King Xuan and shot him on his chariot. The arrow pierced his heart and broke his back. He fell and died prostrate.
庄子·知北游》:解其天,堕其天𧙍,纷乎宛乎,魂魄将往,乃身从之,乃大归乎!
But it is (only) the removal of the bow from its sheath, and the emptying the natural satchel of its contents. There may be some confusion amidst the yielding to the change; but the intellectual and animal souls are taking their leave, and the body will follow them: This is the Great Returning home.
孔丛子·广器》:矢服,谓之
管子·小匡》:无弓,服无矢,寝武事,行文道,以朝天子。
史记·乐书》:车甲而藏之府库而弗复用。
春秋左传》:盍释楚以为外惧乎,甲午,晦,楚晨压晋军而陈,军吏患之,范匄趋进曰,塞井夷灶,陈于军中而疏行首,晋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执戈逐之,曰,国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栾书曰,楚师轻窕,固垒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击之,必获胜焉,郤至曰,楚有六间,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恶,王卒以旧,郑陈而不整,蛮军而不陈,陈不违晦,在陈而嚣,合而加嚣,各顾其后,莫有斗心,旧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车以望晋军,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后,王曰,骋而左右,何也,曰,召军吏也,皆聚于中军矣,曰,合谋也,张幕矣,曰,虔卜于先君也,彻幕矣,曰,将发命也,甚嚣且尘上矣,曰,将塞井夷灶而为行也,皆乘矣,左右执兵而下矣,曰,听誓也,战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战祷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贲皇在晋侯之侧,亦以王卒告,皆曰,国士在,且厚,不可当也,苗贲皇言于晋侯曰,楚之良,在其中军王族而已,请分良以击其左右,而三军萃于王卒,必大败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复,曰,南国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国蹙王伤,不败何待,公从之,有淖于前,乃皆左右,相违于淖,步毅御晋厉公,栾针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党为右,石首御郑成公,唐苟为右,栾范以其族夹公行,陷于淖,栾书将载晋侯,针曰,书退,国有大任,焉得专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离局,奸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掀公以出于淖,癸巳,潘尪之党,与养由基,蹲甲而射之,彻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忧于战,王怒曰,大辱国,诘朝,尔射死艺,吕锜梦射月,中之,退入于泥,占之曰,姬姓,日也,异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于泥,亦必死矣,及战,射共王中目,王召养由基,与之两矢,使射吕锜,中项伏,以一矢复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见楚子必下,免胄而趋风。
国语·晋语九》:吾伏衉血,鼓音不衰。
汉书·艺文志》:周史六六篇。
说文解字·弓部》::弓衣也。
三国志》:虽未得偃武而甲,放马而戢兵,宜因年之大丰,遂寄军政于农事。
高士传·黄石公》:金版,授之不惜。
艺文类聚·宋武帝》:乃作诔曰:舜潜历岩,高晦泗渚,龙德而隐,风积乃举,皇之遁世,屯难方阻,眷此区寰,闵尔沦胥,太元之季,权戚携薄,隆安之初,主相蒙弱,岳牧纠虔,朝庭纷错,妖横乘隙,蛟喷鲸跃,既扰奥区,遂斥帝廛,乱离斯瘼,不后不先,寔赖明哲,授手康旃,纪度回薄,馀分成闰,旧晋中微,伪楚籍衅,蹑彼潜机,整此英阵,推亡必朽,固存斯振,卢循负险,肆慝遐岭,殄我江豫,迫我台省,民既摇荡,国将迁鼎,乘驺归辕,式固皇境,弘危济险,弭难释殆,虎骑鹜隰,舟师涨海,倾穴寻窠,穷幽测昧,昔去洛汭,息肩江沚,世更十君,年逾百祀,国绝兴复,家成桑梓,荒默莫恤,颓国谁耻,夏典载禹,九道是行,商诰述汤,兼攻是并,勤彼周流,协此经营,杖钺伐鼓,赫赫明明,乃敕众师,竟执戎昭,诲以三略,惠以六,云撤周京,席卷秦郊,复礼前茔,雪愧旧朝,既清西关,将旋东道,中憩徐豫,兼应燕赵,业盛曩代,惠侔大造,泽及四海,功格八表,悠悠声教,绵绵川陆,北献毡裘,南贡金竹,髽首冠弁,穿匈敛服,寒穴欣日,巢栖玩屋,匪惟遐谭,灵物偕就,孰是人事,自天所佑,甘露芝草,祥云瑞宿,嘉禾连木,素鸟皓兽,昔之所感,讴颂同音,今之所应,幽显一心,宋充虞德,晋犹唐钦,曰总八紘,于兹三龄四维开张,九流昭明,敦俭务素,钦贤爱萌,制规作训,阐校修经,礼乐已甄,云雨未弘,将陟井陉,薄扫白登,北朔渴望,飞旌衡輣,东岱灵迟,玉牒金縢,天地不仁,苍生寡福,已荷一遇,弃我何速,梁颠太颓,甘殒以赎,同轨毕至,率土咸哀,殊方均服,栾栾素縗,洒泪成雨,响叫如雷,史臣考卜,高山开基,贞龟无远,迁灵有期,嗣皇擗摽,群后崩悲,孰云不戚,痛百在兹,惟祖之夕,流火始变,秋月未永,飞漏急箭,鸣箫哀噭,金觞虚奠,列驾长隧,发辇华殿,华殿既谢,长隧是幸,双盖踌蹰,六闲引领,攀援容貌,眷恋俄顷,哀哀百僚,长辞含鲠,奉教百朝,执鞭王始,从履五牧,年历十祀,天光下济,谬蒙眷齿,愧微刀笔,颇预游止,垂幕侍讲,接筵餐理,修曙朗夕,登台泛沼,匪月匪日,无晏无早,如何一旦,缅邈穹昊,徽容未远,圣灵超然,收泪即路,含戚何言,风霜萧瑟,山海苍茫,地苦情矜,节速心伤,孰是幽哀,实恋我皇,情思如环,萱苏岂忘。
通典·前代杂乐》:摛击杜战殁,追赠长水校尉,葬给鼓吹焉
西游记》:珠渊玉井暖烟。
广韵·》::弓衣。
太平御览·决战中》:又曰:明威将军朱伺随陶侃讨杜有殊功。
太平广记·李德裕》:七关虽戍已弓。
墨子闲诂·明鬼下》:而死。
全唐诗》:一矢夏服,我弓不再张。
康熙字典·》:又《韵会》与同。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