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29

說文小篆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67第12 康熙字典: 页358第03 辞海: 卷5页0160第2 GSR: 第94.z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94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𢮫 𬊨 𫯅 𫛇
国语发音: ㄋㄨˇ
粤语发音:nou5
说文解字:弓部》弩:弓有臂者。《周礼》四弩:夹弩、庾弩、唐弩、大弩。从弓奴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弩:弓弩古史考曰黄帝作弩。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弩:《唐韵》《正韵》奴古切《集韵》《韵会》暖五切,𠀤怒上声。《说文》弓有臂者。《释名》弩,怒也,有势怒也。其柄曰臂,似人臂也。钩弦曰牙,似齿牙也。牙外曰郭,爲牙之规郭也。下曰悬刀,其形然也。合名之曰机,言如机之巧也,亦言如门戸枢机,开合有节也。《古史考》黄帝作弩。《太公·六韬》强弩长兵者,所以逾水战也。《史记·孙吴传》万弩夹道而发。又弩师,军名。《后汉·顺帝纪》调五营弩师,令敎习战射。又弩父,卒名。《扬子·方言》东海之门卒谓之弩父。《注》主担幔弩导幨,因名。又水弩,虫名。《前汉·五行志注》射工亦呼水弩。
反切:奴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cross-bow, bow; downward stroke

原典出处

庄子·胠箧》:夫弓、、毕、弋、机变之知多,则鸟乱于上矣。
The knowledge shown in the (making of) bows, cross-bows, band-nets, stringed arrows, and contrivances with springs is great, but the birds are troubled by them above.
商君书·外内》:赏使之忘死,而威备之苦生,而淫道又塞,以此遇敌,是以百石之射飘叶也,何不陷之有哉?
'When rewards make them forget the danger of death and strict authority causes them to find life hard, and moreover, depraved doctrines are barred, in this manner meeting the enemy would be like shooting, with a crossbow of a hundred piculs' capacity, a floating leaf.
孙子兵法·作战》:国之贫于师者远输,远输则百姓贫,近于师者贵卖,贵卖则百姓财竭,财竭则急于丘役,力屈财殚,中原内虚于家,百姓之费,十去其七,公家之费,破车罢马,甲胄矢,戟楯蔽橹,丘牛大车,十去其六。
Poverty of the State exchequer causes an army to be maintained by contributions from a distance. Contributing to maintain an army at a distance causes the people to be impoverished. On the other hand, the proximity of an army causes prices to go up; and high prices cause the people's substance to be drained away. When their substance is drained away, the peasantry will be afflicted by heavy exactions. With this loss of substance and exhaustion of strength, the homes of the people will be stripped bare, and three-tenths of their income will be dissipated; while government expenses for broken chariots, worn-out horses, breast-plates and helmets, bows and arrows, spears and shields, protective mantles, draught-oxen and heavy wagons, will amount to four-tenths of its total revenue.
荀子·议兵》: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属之甲,操十二石之,负服矢五十个,置戈其上,冠胄带剑,赢三日之粮,日中而趋百里,中试则复其户,利其田宅,是数年而衰,而未可夺也,改造则不易周也,是故地虽大,其税必寡,是危国之兵也。
新书·过秦下》:秦人阻险不守,关梁不闭,长戟不刺,强不射,楚沛深入,战于鸿门,曾无藩篱之难。
新序·杂事二》:不知弋者选其弓,修其防翳,加缯缴其颈,投乎百仞之上,引纤缴,扬微波,折清风而殒,故朝游乎江河,而暮调乎鼎俎,槛鹄犹其小者也,蔡侯之事故是也。
论衡·儒增》:善射者能射远中微,不失毫厘,安能使弓更多力乎?
风俗通义》:时北壁上有悬赤,照于柸,形如虵。
新语·慎微》:若造父之御马,羿之用,则所谓难也。
蔡中郎集》:臣邕顿首死罪,伏见幽州奕骑,冀州强,为天下精兵,国家瞻仗。
墨子·备城门》:适人为穴而来,我亟使穴师选士,迎而穴之,为之且内以应之。
韩非子·初见秦》:乃复悉士卒以攻邯郸,不能拔也,弃甲负,战竦而却,天下固已量秦力二矣。
慎子·威德》:弱而矰高者,乘于风也。
管子·轻重己》:张耜当,铫耨当剑戟。
吴子·治兵》:吴子曰:“教战之令,短者持矛戟,长者持弓,强者持旌旗,勇者持金鼓,弱者给冢养,智者为谋主。”
六韬·奇兵》:长兵者,所以逾水战也。
尉缭子·兵谈》:兵如总木,如羊角,人人无不腾陵张胆,绝乎疑虑,堂堂决而去。
淮南子·齐俗训》:柱不可以摘齿,筐不可以持屋,马不可以服重,牛不可以追速,铅不可以为刀,铜不可以为,铁不可以为舟,木不可以为釜。
吕氏春秋·察微》:机差以米则不发。
史记·秦始皇本纪》:方士徐市等入海求神药,数岁不得,费多,恐谴,乃诈曰:“蓬莱药可得,然常为大鲛鱼所苦,故不得至,愿请善射与俱,见则以连射之。”
逸周书·小明武解》:凡攻之道,必得地势,以顺天时,观之以今,稽之以古,攻其逆政,毁其地阻,立之五教,以惠其下,矜寡无告,实为之主,五教允中,枝叶代兴,国为伪巧,后宫饰女,荒田逐兽,田猎之所,游观崇台,泉池在下,淫乐无既,百姓辛苦,上有困令,乃有极□,上困下腾,戎迁其野,敦行王法,济用金鼓,降以列陈,无悗怒□,按道攻巷,无袭门户,无受货赂,攻用弓,上下祷祀,靡神不下,其行冲梯,振以长旗,怀戚思终,左右愤勇,无食六畜,无聚子女,群振若雷,造于城下,鼓行参呼,以正什伍,上有轩冕,斧钺在下,胜国若化,故曰明武。
吴越春秋》:即日夜半,暴风疾雨,雷奔电激,飞石扬砂,疾于弓
越绝书·计倪内经》:而乳,郅头而皇皇。
战国策》:使樗里疾以车百乘入周,周君惧焉,以蔡、厹由戒之,故使长兵在前,强在后,名曰卫疾,而实囚之也。
盐铁论·伐功》:以汉之强,攻于匈奴之众,若以强溃痈疽。
列女传·陈女夏姬》:灵公罢酒出,徵舒伏厩门,射杀灵公。
汉书·王莽传下》:台上亦弓与相射,稍稍落去。
前汉纪》:不能弯弓
东观汉记·隗嚣》:时民饥馑,乃啖煮履。
后汉书·天文上》:至昆阳山,作营百馀,围城数重,或为冲车以撞城,为云车高十丈以瞰城中,矢雨集,城中负户而汲。
西京杂记·第四》:茂陵轻薄者化之,皆以杂宝错厕翳障,以青州芦苇为矢,轻骑妖服,追随于道路,以为欢娱也。
周礼·夏官司马》:司弓矢:掌六弓四八矢之法,辨其名物,而掌其守藏与其出入。
焦氏易林·屯之》:同人:三孙荷,无益于辅。
说文解字·𠬞部》:𢌳:持拊。
释名·释兵》:,怒也,有势怒也。
方言·第一》:东齐谓之剑,或谓之
急就篇》:箭矢铠兜鉾。
黄帝内经·动输》:歧伯曰:气之离藏也,卒然如弓之发,如水之下岸,上于鱼以及衰,其馀气衰散以逆上,故其行微。
世说新语·排调》:兽弱强,是以发迟。
颜氏家训·勉学》:有客难主人曰:“吾见强长戟,诛罪安民,以取公侯者有矣。”
抱朴子·至理》:昔吴遣贺将军讨山贼,贼中有善禁者,每当交战,官军刀剑皆不得拔,弓射矢皆还向,辄致不利。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