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31

說文小篆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2第15 康熙字典: 页358第24 辞海: 卷5页0210第2 GSR: 第1123.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996第16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𪝟 𠺁 𡎳 𡲳 𢞔 𢾲 𢾼 𭛇 𤲹 𥉧 [More]
国语发音:ruò ㄖㄨㄛˋ
粤语发音:joek6
唐代发音:njiɑk
说文解字:彡部》弱:桡也。上象桡曲,彡象毛氂桡弱也。弱物并,故从二𢎥。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弱:劣弱。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弱:《唐韵》而勺切《集韵》《韵会》日灼切,𠀤音若。《玉篇》尫劣也。《释名》委也。《增韵》懦也。《·洪范》六极,六曰弱。《传》尫劣。《疏》尫劣𠀤是弱事,爲筋力弱,亦爲志气弱。郑康成云:愚懦不毅曰弱,言其志气弱也。《礼·曲礼》二十曰弱冠。《疏》体犹未壮,故曰弱也。《释名》二十曰弱,言柔弱也。又孅弱,体柔貌。《司马相如·子虚赋》妩媚孅弱。又弱行。《左传·昭七年》孟絷之足,不良弱行。《注》跛也。又水名。《·禹贡》导弱水至于合黎。《山海经》海内昆仑之墟,弱水出西南隅。《史记·大宛传》安息长老传闻条枝有弱水西王母而未尝见。《注》索隐曰:魏略云弱水在大秦西。𤣥中记云:天下之弱者,有昆仑之弱水,鸿毛不能载也。又衰也。《左传·昭三年》姜族弱矣。而嬀将始昌。又败也。《释名》衂也。《左传·襄二十六年》颉遇王子弱焉。《注》弱,败也。言爲王子所得。又丧也。《左传·昭三年》又弱一个焉。又繁弱,弓名。亦作蕃弱。《左传·定四年》封父之繁弱。《注》繁弱,大弓名。《孔丛子·公孙龙篇》楚王张繁弱之弓。《司马相如·子虚赋》弯蕃弱。《注》文颖曰:蕃弱,夏后氏之良弓名。《说文》本作𢐅。
反切:而灼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eak; fragile, delicate

原典出处

孟子·离娄上》:天下无道,小役大,役强。
When bad government prevails in the kingdom, princes of small power are submissive to those of great, and the weak to the strong.
礼记·曲礼上》:二十曰,冠。
When he is twenty, we call him a youth; he is capped.
扬子法言》:六国蚩蚩,为嬴姬,卒之屏营。
Then six kingdoms became foolish and disordered, helping Qin Shi Huang to weaken the Zhou, and finally to brush aside their armies
墨子·经说上》:忠:不利,子亥足将入止容。
...
庄子·齐物论》:予恶乎知恶死之非丧而不知归者邪!
And that the dislike of death is not like a young person's losing his way, and not knowing that he is (really) going home?
道德经》: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其志,强其骨。
Therefore the sage, in the exercise of his government, empties their minds, fills their bellies, weakens their wills, and strengthens their bones.
商君书·农战》:今世主皆忧其国之危而兵之也,而强听说者。
Nowadays, the rulers of the world are all anxious over the perilous condition of their countries and the weakness of their armies, and they listen at all costs to the professional talkers:
孙子兵法·谋攻》: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
Now the general is the bulwark of the State; if the bulwark is complete at all points; the State will be strong; if the bulwark is defective, the State will be weak.
史记·五帝本纪》:生而神灵,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Born a genius he could speak when a baby, as a boy he was quick and smart, as a youth simple and earnest, and when grown up intelligent.
荀子·大略》:易夺,似仁而非。
说苑·修文》:故其民皆兴仁义而贱财利,贱财利则不争,不争则强不凌,众不暴寡。
春秋繁露·王道》:民家给人足,无怨望忿怒之患,强之难,无谗贼妒疾之人。
韩诗外传·卷一》:少以敌众,以侮强,忿不量力者,兵共杀之。
大戴礼记》:仁者乐道,智者利道,愚者从,者畏。
白虎通德论·》:即言王侯,以王者同称,为衰人替差生篡弑,犹不能为天子也,故连言天子也。
新书·大政上》:国以民为兴坏,君以民为强,吏以民为能不能,此之谓民无不为功也。
新序·善谋下》:及周之衰分为两,天下莫朝,周不能制,非德薄,形势也。
孔子家语·相鲁》:长幼异食,强异任,男女别涂。
潜夫论·考绩》:群僚举士者,或以顽鲁应茂才,以桀逆应至孝,以贪饕应廉吏,以狡猾应方正,以谀谄应直言,以轻薄应敦厚,以空虚应有道,以嚚暗应明经,以残酷应宽博,以怯应武猛,以愚顽应治剧,名实不相副,求贡不相称。
论衡·命义》:禀性软者,气少泊而性羸窳,羸窳则寿命短,短则蚤死。
太玄经·𤕠》:阳气强内而外,物咸扶𤕠而进乎大。
风俗通义·六国》:燕外迫蛮、貊,内笮齐、晋,崎岖强国之间,最为小,几灭者数矣。
孔丛子·刑论》:孔子曰:“古之听讼者察贫贱,哀孤独,及鳏寡、老不肖而无告者,虽得其情,必哀矜之。”
申鉴·政体》: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四曰乖,五曰乱,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
素书·遵义章》:为人择官者乱,失其所强者
新语·道基》:于是中圣乃设辟雍庠序之教,以正上下之仪,明父子之礼、君臣之义,使强不凌、众不暴寡,弃贪鄙之心,兴清洁之行。
蔡中郎集》:爰在冠,英风固以扬于四海矣。
列子·黄帝》:子华使其侠客,以智鄙相攻,强相凌。
鶡冠子·道端》:夫仁之功,善与不争,下不怨上,辩士之功,释怨解难,智士之功,事至而治,难至而应,忠臣之功,正言直行,矫拂王过,义臣之功,存亡继绝,救诛暴,信臣之功,正不易言,贞谦之功,废私立公,礼臣之功,尊君卑臣,贤士之功,敌国惮之,四境不侵,圣人之功,定制于冥冥,求至欲得,言听行从,近亲远附,明达四通,内有挟度,然后有以量人。
文子·道原》:故道者,虚无、平易、清静、柔、纯粹素朴,此五者,道之形象也。
文始真经·一宇》:或尚强,或尚
列仙传·黄帝》:而能言,圣而预知,知物之纪。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志,和柔谦让,不处权也。
韩非子·初见秦》:东以齐、燕,中以凌三晋。
慎子·威德》:而矰高者,乘于风也。
管子·轻重戊》:代王闻之,即告其相曰:“代之所以于离枝者,以无金钱也。”
公孙龙子·迹府》:龙闻楚王张繁之弓,载亡归之矢,以射蛟兕于云梦之圃,而丧其弓。
吴子·料敌》:楚性,其地广,其政骚,其民疲,故整而不久。
六韬·明传》:柔而静,恭而敬,强而,忍而刚,此四者,道之所起也。
司马法·仁本》:会之以发禁者九:凭犯寡则眚之。
尉缭子·天官》:若城下池浅守,则取之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