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43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71第14 康熙字典: 頁360第31 辭海: 卷5頁0530第5 GSR: 第407.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01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ㄅㄧˋ
粵語發音:bat1
說文解字:弓部》彃:䠶也。从弓畢聲。《楚詞》曰:「𢏗焉彃日。」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彃: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十一》彃:《唐韻》畢吉切《集韻》《韻會》《正韻》壁吉切,𠀤音畢。《說文》射也。《楚辭·天問》羿焉彃日。又《類篇》一曰弦也。
反切:卑吉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弓部》::䠶也。
文心雕龍·辯騷》:康回傾地,夷羿日,木夫九首,土伯三目,譎怪之談也。
論語注疏·憲問》:楚辭·天問》云:「羿焉」,烏解羽歸藏。
廣韻·》::射也。
康熙字典·》:廣韻弲,弦也。
尚書正義》:《楚辭·天問》云:「羿焉日烏解羽?」《歸藏易》亦云:「羿彃十日。」
全唐文·卷五百八十五》:羿焉日,烏焉解羽?
柳河東集注·卷十四》:羿焉彈日烏焉,解羽「彈」,一本作「」,一本作「斃」,朱云作彈者誤也。
春秋左傳正義》:《歸藏易》亦云「羿十日」也。
通志·卷三上》:天問曰:羿焉,日,烏焉。
御定淵鑑類函·卷二》: 又曰:「羿焉日,烏焉解羽。
說文解字注》:標題:
楚辭補註·卷一至八》:康回傾地,夷羿弊同上作日,木夫九首,土伯三目,譎怪之談也。
明文海·卷三十九》:命林穴以獮秋兮,曜靈使西沈。
御定歷代賦彙》:...䃔●羨節鄂之岝額命林穴以獮秋兮曜靈使西沉揮赫熛以列炬兮戒富媼...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