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48

說文小篆

甲骨文

简体字
𢎝
同义字

部首:+ 12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2第20 页401第19 康熙字典: 页360第45 辞海: 卷5页0540第1 GSR: 第147.n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02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𤻾
国语发音:dàn tán ㄉㄢˋ ㄊㄢˊ
粤语发音:daan6 taan4
唐代发音:*dhɑn dhɑ̀n
说文解字:弓部》弹:行丸也。从弓单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弹:纠也,射也,亦弹棊梁冀传云冀好弹棊也。又徒案切。
广韵·去声··》弹:行丸。又徒丹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弓部·十二》弹:〔古文〕𢎝《唐韵》《集韵》《韵会》徒案切《正韵》杜晏切,𠀤音惮。《玉篇》行丸也。《吴越春秋》弹生于古之孝子。孝子不忍见父母爲禽兽所食,故作弹以守之。《李尤·弹铭》昔之造弹,起意弦木。以弹爲矢,合竹爲朴。又弹丸,喻小也。《史记·虞卿传》此弹丸之地。又鬼弹。《水经注》永昌郡北山水傍,瘴气特恶,气中有物,不见其形,其作有声,中木则折,中人则害,名曰鬼弹。又《广韵》徒干切《集韵》《韵会》唐干切《正韵》唐阑切,𠀤音檀。《广韵》射也。《集韵》弹丸射也。《左传·宣二年》晋灵公从台上弹人,而观其避丸也。又击也。《史记·孟尝君传》冯驩弹其劒而歌。又《韵会》鼓爪曰弹。《屈原·渔父》新沐者必弹冠。《史记·五帝纪》舜弹五弦之琴。又《广韵》纠也。《增韵》劾也。《周礼·地官·里宰注》街弹之室。《疏》汉时在街置室,检弹一里之民。《后汉·史弼传》州司不敢弹纠。又掉也。《周礼·冬官考工记》句兵欲无弹。《注》句兵,戈戟属。弹谓掉也。又弹棊。《西京杂记》成帝好蹴踘,羣臣以爲劳。帝曰:可择似而不劳者奏之。家君作弹棊以献。又叶徒沿切,音田。《陆机·文赋》抱景者咸叩,怀响者必弹。或因枝以振叶,或沿波以讨源。又𢎚字。
反切:徒干 (《广韵·上平声··》) 徒案 (《广韵·上平声··》) 徒案 (《广韵·去声··》) 徒丹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ellet, bullet, shot, shell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孔子既祥,五日琴而不成声,十日而成笙歌。
Confucius, after the service at the close of the one year's mourning, in five days more (began to) handle his lute, but brought no perfect sounds from it; in ten days he played on the organ and sang to it.
墨子·非乐上》:然即当为之撞巨锺、击鸣鼓、琴瑟、吹竽笙而扬干戚,民衣食之财将安可得乎?
Now suppose we strike the big bell, beat the sounding drum, play the qin and the se, and blow the yu and the sheng, can the material for food and clothing then be procured for the people?
庄子·齐物论》:且女亦大早计,见卵而求时夜,见而求鴞炙。
And you, moreover, are too hasty in forming your estimate (of their meaning). You see the egg, and (immediately) look out for the cock (that is to be hatched from it); you see the bow, and (immediately) look out for the dove (that is to be brought down by it) being roasted.
荀子·富国》:故先王圣人为之不然:知夫为人主上者,不美不饰之不足以一民也,不富不厚之不足以管下也,不威不强之不足以禁暴胜悍也,故必将撞大钟,击鸣鼓,吹笙竽,琴瑟,以塞其耳。
说苑·杂言》:随侯之珠,国宝也,然用之,曾不如泥丸。
春秋繁露·王道》:晋灵行无礼,处台上君臣,枝解宰人而弃之,漏阳处父之谋,使阳处父死。
韩诗外传·卷一》:故新沐者必冠,新浴者必振衣,莫能以己之皭皭,容人之混污然。
新序·善谋》:诚知秦力之所不能进,此丸之地不予,令秦年来复攻于王,王得无割其内而构乎?
孔子家语·困誓》:子路琴而歌,孔子和之,曲三终,匡人解甲而罢
潜夫论·浮侈》:或丁夫世不传犂锄,怀丸挟,携手遨游。
论衡·佚文》:邪人枉道,绳墨所,安得避讳?
太玄经·》:上九,明珠于飞肉,其得不复。
风俗通义》:不即黜奸佞,而须于万人之中,乃暴引之,是为陷君。
孔丛子·论书》:虽退而穷,居河济之间、深山之中,作壤室,编蓬户,常于此琴瑟以歌先王之道,则可以发愤慷喟,忘己贫贱。
新语·无为》:昔虞舜治天下,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寂若无治国之意,漠若无忧民之心,然天下治。
蔡中郎集》:臣猥以愚暗,盗窃明时,周旋三台,充列机衡,出入省闼,登踏丹墀,承随同位,与在行列,以受酒礼嘉币之赐,诏书前后,赐石镜奁,礼经素字,《尚书》章句,《白虎》奏议,合成二百一十二卷,及莲香瓠子唾壶,碁石枰,黎饧汁器,围卢诸物,诚念及下,惠锡周至,每敕勿谢,前后重叠。
列子·汤问》:师襄乃抚心高蹈曰:“微矣,子之也!”
文子·上德》:刺我行者,欲我交,呰我货者,欲我市,行一棋不足以见知,一弦不足以为悲。
韩非子·说林下》:秦医虽善除,不能自也。
谏逐客书》:夫击瓮叩缶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管子·轻重戊》:众鸟居其上,刃壮者胡丸操居其下,终日不归。
淮南子·齐俗训》:故叩宫而宫应,角而角动,此同音之相应也。
吕氏春秋·过理》:晋灵公无道,从上人而观其避丸也。
史记·乐书》:故舜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而天下治。
春秋左传》:晋灵公不君,厚敛以雕墙,从台上人,而观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杀之,置诸畚,使妇人载以过朝,赵盾,士季,见其手,问其故,而患之,将谏,士季曰,谏而不入,则莫之继也,会请先,不入,则子继之,三进及溜,而后视之,曰,吾知所过矣,将改之。
逸周书·大聚解》:饮食相约,兴相庸,耦耕俱耘,男女有婚,坟墓相连,民乃有亲。
晏子春秋》:景公新成柏寝之台,使师开鼓琴,师开左抚宫,右商,曰:“室夕。”
吴越春秋》:越王曰:“孝子者柰何?”
越绝书·外传枕中》:故舜五弦之琴,歌南风之诗,而天下治。
战国策》: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琴、斗鸡、走犬、六博、蹹踘者。
盐铁论·散不足》:往者,民间酒会,各以党俗,筝鼓缶而已。
列女传·梁鸿妻》:诵书琴,忘富贵之乐。
春秋谷梁传》:曰灵公朝诸大夫,而暴之,观其辟丸也。
春秋公羊传》:灵公为无道,使诸大夫皆内朝,然后处乎台上,引之,己趋而辟丸,是乐而已矣。
汉书·酷吏传》:长安中奸滑浸多,闾里少年群辈杀吏,受赇报仇,相与探丸为,得赤丸者斫武吏,得黑丸者斫文吏,白者主治丧。
前汉纪》:贡公冠。
东观汉记·散句》:诏曰:“三辅皆好,一大老三官从旁举身曰:‘噫嘻哉!’”
后汉书》:檀石槐乃立庭于汗山歠仇水上,去高柳北三百馀里,兵马甚盛,东西部大人皆归焉。
西京杂记·第五》:齐人刘道强,善琴,能作《单鹄寡凫》之弄。
周礼·冬官考工记》:凡兵,句兵欲无,刺兵欲无蜎。
楚辞·渔父》:屈原曰:“吾闻之,新沐者必冠,新浴者必振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