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5A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62第2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62第04
國語發音:huì ㄏㄨㄟˋ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彚:類也。《說文》作𢑯蟲也,似豪豬而小。《爾雅》云:彚毛刺是也。
反切:于貴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collect, compile, assemble; hedgehog

原典出處

廣韻·》::類也。
皇朝文獻通考》:山東自備船,令于交糧之日,除留頭船一二人,在通候領䉡羡完呈等項外,其餘各軍給與空身,限单勒令回次抵次,將單,呈繳各衛所察騐,仍將限單填明到次日期,送糧道考察。
欽定續文獻通考》:次成編,題曰《遺說。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栝蒼紀年少寡居,元祐中,郡守胡宗質増創州學,梅助錢二千緡,又賣珠冠,得五百緡以益之,建義學於鄉請名士葉端仁敎五經,又置一師,訓誨其鄉之子弟。
古詩紀·卷一百十》:和簡文帝賽漢髙帝廟「聲偶作「徐摛」,《詩》作「庾肩吾」,並誤
皇朝通志·卷四十三》:凡親王世子、郡王福,晉長子、貝勒、貝子、夫人間五嵗,禮部疏請行。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并序,○還極元集、文苑英華、唐詩正音俱作「歸」,又極元集、唐詩品俱無「國」字。
欽定盛京通志》:䲐魚,,出樂浪,瀋小、今奉天、錦州皆有之。
山堂肆考·卷八十一》:宋陳瓘南劒州人,自嶺外歸居明州,嘗令其子正幹蠱。
皇朝通典·卷五十》:謹依《會典》、《通禮》所載,考其由來,詳厥典禮,為《羣祀篇》云。
明文海·卷三十四》:維混元之块圠兮,唾萬而陶甄。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