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62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3第42 康熙字典: 頁363第06 辭海: 卷5頁0740第1 GSR: 第808.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5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𭑾 𮏂 𡌑 𬑖 𥒱 𫌟 𧨘 𨴸 𩃋 𪫊
國語發音:xíng ㄒㄧㄥˊ
粵語發音:jing4
唐代發音:*heng
說文解字:彡部》形:象形也。从彡幵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形:容也,常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形:《唐韻》戸經切《集韻》《韻會》乎經切《正韻》奚經切,𠀤音邢。《說文》象形也。《釋名》形有形象之異也。《易·乾卦》品物流形。又《繫辭》在地成形。又《玉篇》形,容也。《·說命》乃審厥象,俾以形旁求于天下。《傳》審所夢之人,刻其形象。《穀梁傳·桓十四年》望遠者,察其貌而不察其形。《註》貌,姿體。形,容色。又《韻會》形,體也。《前漢·楊王孫傳》形骸者,地之有也。又《正韻》現也。《大學》此謂誠於中,形於外。又骨露也。《禮·曲禮》居喪之禮,毀瘠不形。《註》形謂骨見。又地勢也。《史記·高祖本紀》秦形勝之國。《註》得形勢之勝便者。《前漢·鼂錯傳》臣聞用兵臨戰合刅之急者。一曰得地形。又器也。《史記·秦本紀》飯土塯,啜土形。《註》如淳曰:土形,飯器之屬,瓦器也。◎按與鉶同。
反切:戸經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orm, shape, appearance

CTP Dictionary


xíng ㄒㄧㄥˊ (1.1): 形體。 Body, thing with form.
道德經》:大象無
A semblance great, the shadow of a shade.
xíng ㄒㄧㄥˊ (1.2): 特指身體。 Human body.
xíng ㄒㄧㄥˊ (2.1): 形狀,形象。 Form, appearance.
孫子兵法·虛實》:故兵無常勢,水無常
Therefore, just as water retains no constant shape, so in warfare there are no constant conditions.
後漢書·西域傳》:符拔似麟而無角。
xíng ㄒㄧㄥˊ (2.2): 特指地形。 Lay of the land.
孫子兵法·地形》:孫子曰:地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險者,有遠者。
Sunzi said: We may distinguish six kinds of terrain, to wit: (1) Accessible ground; (2) entangling ground; (3) temporizing ground; (4) narrow passes; (5) precipitous heights; (6) positions at a great distance from the enemy.
xíng ㄒㄧㄥˊ (2.3): 情形,情況。 Circumstances.
史記·刺客列傳》:今太子聞光壯盛之時,不知吾已不逮也,幸而教之曰『燕秦不兩立,願先生留意也』
荀子·正名》:今聖王沒,名守慢,奇辭起,名實亂,是非之不明,則雖守法之吏,誦數之儒,亦皆亂也。
xíng ㄒㄧㄥˊ (3): 形勢。 Condition, situation.
韓非子·存韓》:夫秦、韓不得無同憂,其可見。
孫子兵法·兵勢》:強弱,也。
xíng ㄒㄧㄥˊ (4): 形成。 Form, create.
韓非子·解老》:故欲成方圓而隨其規矩,則萬事之功矣。
後漢書·律歷上》:然則天地初,人物既著,則筭數之事生矣。
xíng ㄒㄧㄥˊ (5): 表現,顯露。 Exhibit, show.
孟子·告子下》:有諸內必諸外。
When there is the gift within, it manifests itself without.
xíng ㄒㄧㄥˊ (6): 對照,比較。 Compare.
淮南子·齊俗訓》:故高下之相傾也,短修之相也,亦明矣。
xíng ㄒㄧㄥˊ (7): 通〝型〞:模子。 Mould, die.
xíng ㄒㄧㄥˊ (8): 通“刑(4.1)xíng ㄒㄧㄥˊ: 刑法,法度。 Law, rules of punishment.
荀子·成相》:治復一,脩之吉,君子執之心如結,眾人貳之,讒夫棄之,是詰。
xíng ㄒㄧㄥˊ (9): 通“xíng ㄒㄧㄥˊ: 盛羹的瓦器。 Porcelain soup bowl.
墨子·節用中》:逮至其厚愛,黍稷不二,羹胾不重,飯於土塯,啜於土,斗以酌。
Yet, even when he was served with what he much liked, he did not take a double cereal or both soup and meat. He ate out of an earthen liu and drank out of an earthen xing, and took wine out of a spoon.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