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65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9第26 康熙字典: 頁363第13 辭海: 卷5頁0810第1 GSR: 第199.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54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𫝏 𠷗 𡎑 𡙓 𪻾 𫈱 𣨹 𪵏 𮂉 𥀆 𦫨 𧱱 𨂪 𩜽 𨩱 𩠪 𪃛 𢒶
國語發音:yàn ㄧㄢˋ
粵語發音:jin6
說文解字:彣部》彥:美士有文,人所言也。从彣厂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彥:美士。魚變切,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彥:《唐韻》魚變切《集韻》魚戰切《韻會》疑戰切《正韻》倪甸切,𠀤音諺。《說文》美士有文,人所言也。《爾雅·釋訓》美士爲彥。《註》人所彥詠。《疏》國有美士,爲人所言道。《·太甲》旁求俊彥。《·鄭風》邦之彥兮。又叶倪堅切,諺平聲。《陸雲·陸公誄》和音嗣世,不替碩彥。明鑒在下。隆命上𤣥。
反切:魚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legant, handsome; learned

原典出處

禮記·大學》:人之聖,其心好之,不啻若自其口出。
And, where he finds accomplished and perspicacious men, loving them in his heart more than his mouth expresses.
詩經·羔裘》:彼其之子、邦之兮。
That officer, Is the ornament of the country.
尚書·太甲上》:旁求俊,啟迪後人,無越厥命以自覆。
He (also) sought on every side for men of ability and virtue, to instruct and guide his posterity. Do not frustrate his charge (to me), and bring on yourself your own overthrow.
韓詩外傳·卷二》:》曰:「彼已之子,邦之兮。」
論衡·明雩》:周公為成王陳立政之言曰:「時則物有間之,自一話一言,我則末,維成德之,以乂我受民。」
風俗通義》:其旦,予適往候之,語次相告,因為說:「鄉人有董興者,即許季山外孫也。」
孔叢子·敘書》:小子之後、以將士高祖,有功,封蓼侯。
蔡中郎集》:濟濟群,如雲如龍。
漢書·敘傳下》:尊實赳赳,邦家之
後漢書·逸民列傳》:矯慎字仲,扶風茂陵人也。
楚辭·傷時》:覽往昔兮俊,亦詘辱兮係纍。
說文解字·言部》:从言聲。
爾雅·釋訓》:美士為
世說新語·德行》:王平子、胡毋國諸人,皆以任放為達,或有裸體者。
顏氏家訓·慕賢》:尚能委政尚書令楊遵,內外清謐,朝野晏如,各得其所,物無異議,終天保之朝。
文心雕龍·銓賦》:伯梗概,情韻不匱:亦魏、晉之賦首也。
抱朴子·嘉遁》:僕所以逍遙於丘園,斂跡乎草澤者,誠以才非政事,器乏治民,而多士云起,髦鱗萃,文武盈朝,庶事既康,故不欲復舉熠耀以廁日月之間,拊甂瓴於洪鍾之側,貢輕扇於堅冰之節,炫裘爐乎隆暑之月,必見捐於無用,速非時之巨嗤。
金樓子·戒子》:升云:「人皆有榮進之心,政復有多少耳。」
水經注·渭水》:達曰:太白山南連武功山,于諸山最為秀傑,冬夏積雪,望之皓然。
神仙傳·董奉》:後常大旱,百谷燋枯,縣令丁士謂綱紀曰:「董君有道,必能致雨。」
三國志·武帝紀》:幹字材,北地人,終於丞相倉曹屬。
高士傳·王斗》:聊揚五,境庶咸寧。
藝文類聚·》:《宋蘇秋夜長》曰:晨暉電流以西逝,閑宵漫漫其未央,牛女隔河以延佇,列宿雙景以相望,輕雲飄霏以籠朗,素月披曜而舒光,時禽鳴於庭柳,節蟲吟於戶堂,零葉紛其交萃,落英颯以散芳,睹遷化之遒邁,悲榮枯之靡常,貞松隆冬以擢秀,金菊吐翹以凌霜。
通典·總論喪期》:賈公曰:「此黃帝時也。」
四書章句集注》:諺,音
三國演義》:議郎趙憤操專橫,上疏劾操不奉帝旨、擅收大臣之罪。
金瓶梅》:蔡攸道:「你去到天漢橋邊北高坡大門樓處,問聲當朝右相、資政殿大學士兼禮部尚書諱邦的你李爺,誰是不知道!」
封神演義》:不日天愁民怨,禍亂自生,商容進不足以輔君,死適足以彰過,不得已讓位待罪,俟賢才俊,大展經綸,以救禍亂,此容本心,非敢遠君而先身謀也。
廣韻·》::美士。
孝經注疏》:蕭子顯《齊書》曰:「陸澄字淵,吳郡吳人也。」
太平御覽·秋下》:晉陸機《為顧先作詩》曰:肅肅素秋節,湛湛濃露凝。
太平廣記·董奉》:後忽大旱,縣令丁士議曰:「聞董君有道,當能致雨。」
朱子語類》:仲恭乃上官衡之子也,惜乎其詩不行於世
宋景文公筆記》:陶穀本唐謙後,石晉時避帝諱,改曰陶。
墨子閒詁·經說上》:儀禮喪服,賈公疏云「整幅二尺二寸,凡用布為衣物及射侯,皆去邊幅一寸為縫殺」,是也。
康熙字典·》:𩜽:《字彙補》五健切,音
儒林外史》:只因遇著這個人,有分教:公子好客,結多少碩名儒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