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67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8第8 康熙字典: 頁363第14 辭海: 卷5頁0820第1 GSR: 第929.y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05第1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𠸹 𢞿 𫮓 𣤁 𢒰 𧫊 𨪎 𮡃 𮩫 𪏞 𪒃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uk1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戫:有文章也。
廣韻·入聲··》彧: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彧:《廣韻》於六切《集韻》《韻會》《正韻》乙六切,𠀤音郁。《廣韻》有文章也。《廣雅》文也。又《玉篇》彧彧,茂盛貌。又叶越逼切,音役。《·小雅》疆埸翼翼,黍稷彧彧。曾孫之穡,以爲酒食。《玉篇》一作𢒖。
反切:於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refined, cultured, polished

原典出處

詩經·信南山》:疆場翼翼、黍稷
The boundaries and smaller divisions are nicely adjusted, And the millets yield abundant crops.
後漢書》:請曰:「佗方術實工,人命所懸,宜加全宥。」
世說新語·品藻》:正始中,人士比論,以五荀方五陳:荀淑方陳寔,荀靖方陳諶,荀爽方陳紀,荀方陳群,荀顗方陳泰。
抱朴子·暢玄》:鮮華豔采,麗炳爛,傷明者也。
金樓子·立言上》:禰衡云:荀彊可與語,餘人皆酒甕飯囊。
水經注·湍水》:《與荀書》曰:繡遏吾歸師,迫我死地。
三國志·武帝紀》:夏,使荀、程昱守鄄城,復征陶謙,拔五城,遂略地至東海。
群書治要·后妃傳》:,字文若,潁川人也。
藝文類聚·》:《荀氏家傳》曰:荀德行周備,其所規謩,以聖人為度。
通典》:然荀所善,漢朝所從,遂令此言至今見稱,莫知其謬。
意林》:禰衡常云:「孔融、荀,强可與語。」
論語注疏·序解》:荀顗字景倩,荀之子,詵之弟也,咸熙中為司空。
三國演義》:有叔姪二人來投曹操:乃穎川穎陰人:姓荀,名,字文若,荀昆之子也。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元日》:邵時在荀所,坐者數十人,或云當廢朝,或云宜卻會,邵曰:「梓慎、禆灶,古之良史,猶占水火,錯失天時。」
太平廣記·王絢》:於是景文本名
朱子語類·論治道》:歎無智謀之士,看今來把誰做智謀之士?
宋景文公筆記》:之於曹操本許以天下,及議者欲加九錫,未之許。
康熙字典·十一》:《後漢·荀傳》荀君乃越河冀閒關,以從曹武。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