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6B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同義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4第38 康熙字典: 頁363第23 辭海: 卷5頁0830第2 GSR: 第1083.r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55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𦸔 𧐸
國語發音:diāo ㄉㄧㄠ
粵語發音:diu1
唐代發音:*deu
說文解字:彡部》彫:琢文也。从彡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彫:彫刻亦作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彡部·》彫:《唐韻》都僚切《集韻》《韻會》《正韻》丁聊切,𠀤音貂。《說文》琢文也。《廣雅》鏤也。《莊子·天道篇》覆載天地,彫刻衆形,而不爲巧。《前漢·張衡傳》器以彫飾爲好。《司馬相如·子虛賦》乗彫玉之輿。《註》師古曰:以玉飾輿,而彫鏤之。又《韻會》畫文也。《·五子之歌》峻宇彫牆。《註》彫,繪飾也。《荀子·大略篇》天子彫弓。《註》彫畫爲文飾。《司馬相如·子虛賦》左烏號之彫弓。《註》郭璞曰:彫,畫也。又《正韻》傷瘁也。《魏志·明帝紀》於時百姓彫弊。又《正韻》殘也,零落也。《論語》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也。又文飾也。《前漢·司馬遷傳》今雖欲自彫琢曼辭以自解。《魏志·𨻰思王植傳》任性而行不自彫勵。又彫蓬,彫胡,𠀤草名。《爾雅·釋草》齧彫蓬。《司馬相如·子虛賦》東蘠彫胡。《註》點涅其面,畫體爲采,卽鮫人也。又《韻會》通作敦。《·大雅》敦弓旣堅。又《韻會》通作錭《荀子·禮論》錭刻黼黻文章以塞其目。《廣韻》亦作雕。《集韻》或作㓮。通作琱。
反切:都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carve, decorate; emaciated

原典出處

論語·子罕》: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也。」
The Master said, "When the year becomes cold, then we know how the pine and the cypress are the last to lose their leaves."
孟子·梁惠王下》: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琢之。
Here now you have a gem unwrought, in the stone. Although it may be worth 240,000 taels, you will surely employ a lapidary to cut and polish it.
莊子·大宗師》:齏萬物而不為義,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於上古而不為老,覆載天地、刻眾形而不為巧。
He gives to all things their blended qualities, and does not count it any righteousness; His favours reach to all generations, and He does not count it any benevolence; He is more ancient than the highest antiquity, and does not count Himself old; He overspreads heaven and supports the earth; He carves and fashions all bodily forms, and does not consider it any act of skill.
尚書·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峻宇牆。
When spirits are liked, and music is the delight; When there are lofty roofs and carved walls.
荀子·大略》:天子弓,諸侯彤弓,大夫黑弓,禮也。
說苑·脩文》:》曰:「琢其章,金玉其相。」
韓詩外傳·卷六》:夫蓻、冬至必,吾亦時矣。
孔子家語·相魯》:路無拾遺,器不偽。
潛夫論·務本》:今工好造琢之器,巧偽餝之,以欺民取賄。
論衡·問孔》:宰我晝寢,子曰:「朽木不可也,糞土之墻不可杇也。」
太玄經·》:次八,韱,穀布亡于時,文則亂。
風俗通義·》:春宮秋律,百卉必
蔡中郎集·胡栗賦》:彌霜雪而不兮,當春夏而滋榮。
管子·立政九敗解》:人君唯毋聽寢兵,則群臣賓客莫敢言兵,然則內之不知國之治亂,外之不知諸侯強弱,如是,則城郭毀壞,莫之築補,甲獘兵,莫之修繕。
史記·禮書》:故大路越席,皮弁布裳,朱弦洞越,大羹玄酒,所以防其淫侈,救其敝。
春秋左傳》:晉靈公不君,厚斂以牆,從臺上彈人,而觀其辟丸也,宰夫胹熊蹯不熟,殺之,寘諸畚,使婦人載以過朝,趙盾,士季,見其手,問其故,而患之,將諫,士季曰,諫而不入,則莫之繼也,會請先,不入,則子繼之,三進及溜,而後視之,曰,吾知所過矣,將改之。
鹽鐵論·散不足》:唯瑚璉觴豆而後文彤漆。
漢書·敘傳下》:孝哀彬彬,克髓威神,落洪支,底剭鼎臣。
前漢紀》:民力弊。
後漢書·祭祀下》:至於三王,俗化文,詐偽漸興,始有印璽以檢姦萌,然猶未有金玉銀銅之器也。
西京雜記·第一》:太液池邊皆是胡、紫蘀、綠節之類。
楚辭·傷時》:堇荼茂兮扶疏,蘅芷兮瑩嫇。
山海經·中山經》:少水出焉,其中多棠,其葉如榆葉而方,其實如赤菽,食之已聾。
焦氏易林·無妄之》:日在北陸,萬物藏。
說文解字·彡部》::琢文也。
爾雅·釋草》:齧,蓬,薦,黍蓬。
世說新語·方正》:亂離之後,百姓弊,孔慨然曰:「昔肅祖臨崩,諸君親升御床,並蒙眷識,共奉遺詔。」
顏氏家訓·歸心》:西胡、東越,題、交阯,獨棄之乎?
抱朴子·至理》:轅豚以優畜晚卒,良馬以陟峻早斃,寒蟲以適己倍壽,南林以處溫長茂,接煞氣則瘁於凝霜,值陽和則鬱藹而條秀。
金樓子·箴戒》:齊東昏侯時,後宮遭火之後,更起仙華神仙王壽殿,刻畫彩,青金鉛帶,錦幔珠簾,窮極巧麗。
水經注·澮水》:今宮室崇侈,民力盡,石言不亦宜乎。
三國志·文帝紀》:魏書曰:帝初在東宮,疫癘大起,時人傷,帝深感歎,與素所敬者大理王朗書曰:「生有七尺之形,死為一棺之土,唯立德揚名,可以不朽,其次莫如著篇籍。」
高士傳·原憲》:薄炊經旬,裘歷紀。
群書治要·》:二人皆詐僞,巧言利口,以進其身,陰奉琢刻鏤之好,以納其心,務快耳目之欲,以苟容為度,遂往不戒,身没被戮,宗廟崩阤,國家為墟,故卑身賤體,悅色微辭,愉愉呴呴,終無益於主上之治,則志士仁人不忍為也。
藝文類聚·》:《晉湛方生懷春賦》曰:夫榮之感人,猶色象之在鏡,事隨化而遷迴,心無主而虛映,眄秋林而情悲,遊春澤而心恧,雖四時之平分,何陽節之清淑,日婉孌以舒和,氣有仁而無肅,雷發嚮於南山,雨漸澤於四溟,啟潛蟄於九泉,收靈蛇於天庭,修虹煥綠以東冏,幽澗泮冰而流清,鴻飄翮於歸風,鷰銜泥而來征,鷙鳥感仁而革性,鶗鴃乘化而變聲,麥芃芃而含秀,桑藹藹而敷榮。
通典·歷代制下》:太后頗涉文史,好蟲之藝,永隆中始以文章選士。
意林·正論五卷》:故農夫輟耒而鏤,女工投杼而刺繡。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也。」
論語注疏·公冶長》:,琢刻畫。
廣韻·》:切,十六。
太平御覽》:辯雖萬物不自說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