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77

金文
仿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3第17 頁312第24 康熙字典: 頁365第13 辭海: 卷5頁0950第1 GSR: 第740.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1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𭝁 𩭔
國語發音:páng fǎng ㄆㄤˊ ㄈㄤˇ
粵語發音:fong2 pong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彷:彷徨。
廣韻·上聲··》彷:彷彿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彷:《廣韻》步光切《集韻》蒲光切,𠀤音旁。《玉篇》彷徨也。《莊子·逍遙遊》彷徨乎無爲其側。又蟲名。《莊子·達生篇》野有彷徨。《音義》彷徨,狀如蛇,兩頭,五采文。又《集韻》彷徉,徘徊也。《史記·吳王濞傳》彷徉天下。又《廣韻》妃兩切,音髣。彷彿也。《說文》彷彿,見不審也。《傅毅·舞賦》彷彿神動。
反切:步光 (《廣韻·下平聲··》) 妃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ike, resembling; resemble

原典出處

莊子·逍遙遊》: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
You, Sir, have a large tree and are troubled because it is of no use - why do you not plant it in a tract where there is nothing else, or in a wide and barren wild? There you might saunter idly by its side, or in the enjoyment of untroubled ease sleep beneath it.
說苑·脩文》:方興未登,㥥㥥憧憧,專一想親之容貌彿,此孝子之誠也。
韓詩外傳·卷五》:孔子抱聖人之心,徨乎道德之城,逍遙乎無形之鄉。
蔡中郎集》:四月丁卯,葬于洛陽塋,故吏濟陰池喜感公之義,率慕黃鳥之哀,推尋雅意,徨舊土。
鬼谷子》:神喪,則彿。
史記·吳王濞列傳》:故吳王欲內以晁錯為討,外隨大王後車,徉天下,所鄉者降,所指者下,天下莫敢不服。
逸周書·朱右曾序》:克殷篇所敘非親見者不能商誓度邑皇門芮良夫諸篇大姒今文尚書非偽古文所能彿,其證二也。
吳越春秋》:凡手戰之道,內實精神,外示安儀,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布形候氣,與神俱往,杳之若日,偏如滕兔,追形逐影,光若彿,呼吸往來,不及法禁,縱橫逆順,直復不聞。
越絕書》:彿之間,音兆常在。
戰國策》:楚王登強臺而望崩樣,左江而右湖,以徨,其樂忘死,遂盟強臺而弗登,曰:『後世必有以高臺陂池亡其國者。』
鹽鐵論·大論》:是以嫫母飾姿而矜夸,西子徨而無家。
後漢書》:自是士林憤痛,人怨天怒,一夫奮臂,舉州同聲,故躬破於徐方,地奪於呂布,徨東裔,蹈據無所。
楚辭·遠遊》:彿以遙見兮,精皎皎以往來。
焦氏易林·豐之》:徨兩社,獨不得酒。
難經·虛實邪正》:府病者,彿賁嚮,上下行流,居處無常。
世說新語·雅量》:潮水至,沈令起徨,問:「牛屋下是何物?」
抱朴子·暢玄》:逍遙恍惚之中,倘佯彿之表。
三國志·管輅傳》:君夜在堂戶前,有一流光如燕爵者,入君懷中,殷殷有聲,內神不安,解衣徉,招呼婦人,覔索餘光。
藝文類聚·行旅》:《魏文帝詩》曰:漫漫秋夜長,烈烈北風涼,展轉不能寐,披衣起佯,俯視清水波,仰看明月光,鬱鬱多愁思,綿綿思故鄉,願飛安得翼,欲濟河無梁。
通典·虞祭》:凡葬以平明,日中反虞者安也,棺柩已去,恐父母精神徨無所依,故祭以安之也。
四書章句集注》:言夫子道德明著,光輝潔白,非有若所能彿也。
西遊記》:山頂嵯峨摩斗柄,樹梢彿接雲霄。
三國演義》:徨東裔,蹈據無所。
金瓶梅》:忽聽外邊打門,彿見西門慶來到。
封神演義》:佛蓬萊仙境,依希天上仙圃:諸般花木結成攢,疊石琳琅粧就景。
廣韻·》:徨:徨。
太平御覽·》:《國語》曰:楚靈王不君,三軍叛王于乾谿,徨于山林,枕疇人之股。
太平廣記·杜子春》:方冬,衣破腹空,徒行長安中,日晚未食,徨不知所往。
朱子語類·本朝五》:徨淮上,正未有策,而糧草已竭,窘不可言。
全唐詩》:鴟鴉飽腲腇,鸞鳳饑徨。
康熙字典·十四》:又《木華·海賦》像其色,靉霼其形。
儒林外史》:王惠見那少年佛有些認得,卻想不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