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F8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5笔 = 共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2第13 康熙字典: 页365第37 辞海: 卷5页1020第1 GSR: 第833.o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15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𣔥 𦲵 𨨨 𩸵 𫤎
国语发音:zhēng ㄓㄥ
粤语发音:zing1
唐代发音:*jiɛng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征:行也。诸盈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征:〔古文〕徰《广韵》《集韵》《韵会》诸盈切《正韵》诸成切,𠀤证平声。《尔雅·释言》行也。《易·泰卦》拔茅茹,以其汇征吉。《·小雅》之子于征。又《韵会》征,伐也。《易·离卦》王用出征。《·大禹谟》惟时有苗弗率,汝徂征。《孟子》征者,上伐下也。又《正韵》征,取也。《礼·王制》关讥而不征。又姓。《前汉·司马相如传》厮征伯侨,而役羡门兮。《注》仙人,姓征,名伯侨。又《韵会》通政。《周礼·地官·小司徒》施其职,而平其政。《注》音征,税也。当作征。又通正。《周礼·夏官》惟加田无国正。《注》音征,税也。独加赏之田无税。
反切:诸盈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invade, attack, conquer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论语·季氏》:孔子曰:“天下有道,则礼乐伐自天子出。”
Confucius said, "When good government prevails in the empire, ceremonies, music, and punitive military expeditions proceed from the son of Heaven."
孟子·尽心下》:者上伐下也,敌国不相也。
"Correction" is when the supreme authority punishes its subjects by force of arms. Hostile States do not correct one another.
礼记·王制》:诸侯,赐弓矢然后,赐鈇钺然后杀,赐圭瓒然后为鬯。
When the bow and arrows were conferred on a prince, he could proceed to execute the royal justice. When the hatchet and battle-axe were conferred, he could proceed to inflict death. When a large libation-cup was conferred, he could make the spirits from the black millet for himself.
扬子法言》:或问:“威震诸侯,须于与狙诈之力也,如其亡?”
The other asked: To threaten the feudal lords, you must attack! That is the strength of tactics. How can tactics be discarded?
墨子·七患》:库无备兵,虽有义不能无义。
And justice cannot be maintained against the unjust unless there are ready weapons in the armoury.
商君书·算地》:汤武致强而诸侯,服其力也。
When Tang and Wu made themselves strong and attacked the feudal lords, the subjugation was by means of force.
史记·五帝本纪》: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
The princes made raids on each other and harassed the people, but Shennong could not chastise them.
荀子·乐论》:故乐者、出所以诛也,入所以揖让也。
说苑·修文》:有亲丧者不呼其门,有齐衰大功,五月不服力役之,有小功之丧者未葬,不服力役之
韩诗外传·卷三》:王者之等赋正事,田野什一,关市讥而不,山林泽梁,以时入而不禁。
大戴礼记·主言》:三至行焉,可以
白虎通德论·礼乐》:合曰《大武》者,天下始乐周之伐行武,故诗人歌之:“王赫斯怒,爰整其旅。”
新书·过秦下》:其弱也,五霸而诸侯从。
新序·杂事二》:请自今以来者,关市无,泽梁无赋敛,赦罪人,旧田半税,新田不税。
中论·修本》:吉。
孔子家语·王言解》:三至行,然后可以
潜夫论·赞学》:我日斯迈,而月斯
论衡·儒增》:案尧伐丹水,舜有苖,四子服罪,刑兵设用。
太玄经·》:次四,拔我輗軏,小得利小
风俗通义》:会车骑将军冯绲南武陵蛮、夷,绲与伯起同时公府辟,瓒为军曲候
孔丛子·杂训》:殷周之王,伐革命以应乎天,因改正朔,若云天时之改尔,故不相因也。
忠经·武备章》:武德主宁静,非形于伐也。
新语·无为》:秦始皇帝设,为车裂之诛,以敛奸邪,筑长城于戎境,以备胡、越,大吞小,威震天下,将帅横行,以服外国,蒙恬讨乱于外,李斯治法于内,事逾烦,天下逾乱,法逾滋而奸逾炽,兵马益设而敌人逾多,秦非不欲为治,然失之者,乃举措暴众,而用刑太极故也。
独断·卷下》:又有戎立车以伐,三盖车名耕根车,一名芝车,亲耕耤田乘之。
蔡中郎集·独断》:又有戎立车以伐,三盖车名耕根车,一名芝车,亲耕耤田乘之。
列子·汤问》:周穆王大西戎,西戎献锟鋙之剑,火浣之布。
文子·自然》:古之渎水者,因水之流也,生稼者,因地之宜也,伐者,因民之欲也,能因则无敌于天下矣。
列仙传·酒客》:解绂晨,莫知所萃。
韩非子》:文公曰:“吾弛关市之而缓刑罚,其足以战民乎?”
管子·形势解》:桀纣幽厉,皆人主之害天下者也,故身困伤,而子孙蒙其祸,故曰:“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神农教耕生谷,以致民利,禹身决渎,斩高桥下,以致民利,汤武伐无道,诛杀暴乱,以致民利。”
孙子兵法·用间》:孙子曰:凡兴师十万,出千里,百姓之费,公家之奉,日费千金,内外骚动,怠于道路,不得操事者,七十万家,相守数年,以争一日之胜,而爱爵禄百金,不知敌之情者,不仁之至也,非人之将也,非主之佐也,非胜之主也。
司马法·仁本》:然后冢宰徵师于诸侯曰:“某国为不道,之。”
尉缭子·制谈》:役分军而逃归,或临战自北,则逃伤甚焉,世将不能禁。
淮南子·齐俗训》:今之修干戚而笑镢插,知三年非一日,是从牛非马,以笑羽也。
吕氏春秋》:鸟厉疾。
尹文子·大道上》:绝众之勇,不可与阵。
春秋左传》:二十三年,夏,公如齐观社,非礼也,曹刿谏曰,不可,夫礼,所以整民也,故会以训上下之则,制财用之节,朝以正班爵之义,帅长幼之序,伐以讨其不然,诸侯有王,王有巡守,以大习之,非是君不举矣,君举必书,书而不法,后嗣何观。
逸周书·史记解》:美女破国,昔者绩阳强力四,重丘遗之美女,绩阳之君悦之,荧惑不治,大臣争权,远近不相听,国分为二。
国语·越语下》:天地未形,而先为之,其事是以不成,杂受其刑。
晏子春秋》:昔先君桓公,其方任贤而赞德之时,亡国恃以存,危国仰以安,是以民乐其政而世高其德,行远暴,劳者不疾,驱海内使朝天子,而诸侯不怨。
吴越春秋》:王乃令国中不行者,与之诀而告之曰:“尔安土守职,吾方往讨我宗庙之雠,以谢于二三子。”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