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82

說文小篆
𡲂
同義字
𡲡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5第2 康熙字典: 頁365第39 辭海: 卷5頁1020第2 GSR: 第46.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16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𣨖
國語發音: ㄘㄨˊ
粵語發音:cou4
唐代發音:dzho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徂:往也。昨胡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徂:〔古文〕𡲂𡲡《廣韻》昨胡切《集韻》叢租切,𠀤祚平聲。《爾雅·釋詁》往也。《·大禹謨》惟時有苗弗率,汝徂征。《·豳風》我徂東山。又《爾雅·釋詁》存也。《註》以徂爲存,猶以亂爲治,以曩爲曏,以故爲今。反覆旁通,美惡不嫌同名。又國名。《·大雅》侵阮徂共。《箋》阮也,徂也,共也,三國犯周,而文王伐之。◎按朱傳云:以侵阮,而往至於共也。與箋說異。又徂來,山名。《·魯頌》徂來之松。
反切:昨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go, advance; to; die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上》:堯典》曰:『二十有八載,放勳乃落,百姓如喪考妣,三年,四海遏密八音。』
It is said in the Canon of Yao, "After twenty and eight years, the Highly Meritorious one deceased. The people acted as if they were mourning for a father or mother for three years, and up to the borders of the four seas every sound of music was hushed."
揚子法言》:雷震乎天,風薄乎山,雲乎方,雨流乎淵,其事矣乎?
'Thunder shaking in the sky, Wind pressing near the mountains, Clouds blowing to the four corners of the Earth, Rain flowing into the hollows — Are these not Tian' s affairs?
莊子·田子方》:吾一受其成形,而不化以待盡,效物而動,日夜無隙,而不知其所終,薰然其成形,知命不能規乎其前,丘以是日
When once I receive my frame thus completed, I remain unchanged, awaiting the consummation of my course. I move as acted on by things, day and night without cessation, and I do not know when I will come to an end. Clearly I am here a completed frame, and even one who (fancies that he) knows what is appointed cannot determine it beforehand. I am in this way daily passing on.
史記·殷本紀》:帝太甲元年,伊尹作伊訓,作肆命,作后。
In the first year of Emperor Taijia, Yiyin wrote the 'Instructions of Yi,' the 'Declaration of the Appointment of Heaven,' and the 'Deceased Sovereign.'
詩經·》:自我爾、三歲食貧。
Since I went with you, Three years have I eaten of your poverty.
尚書·大禹謨》:惟時有苗弗率,汝征。
There is only the lord of Miao who refuses obedience; do you go and correct him.
說苑·尊賢》:期月四方之士,相攜而並至,《》曰:「自堂基,自羊牛。
春秋繁露·郊祀》:不殄祀,自郊宮。
韓詩外傳·卷三》:》曰:「自堂基,自羊牛。
新序·雜事三》:孟子曰:「《》曰:『王赫斯怒,爰整其旅,必按旅,以篤周祐,以對于天下。』」
中論·爵祿》:敷時繹思:我維求定,時周之命。
論衡·自紀》:曆數冉冉,庚辛域際,雖懼終,愚猶沛沛,乃作《養性》之書凡十六篇。
風俗通義·》:祖者、
蔡中郎集·九惟文》:六月暑,炎赫來臻。
列子·周穆王》:能窮當身之樂,猶百年乃,世以為登假焉。
春秋左傳》:王見右廣,將從之乘,屈蕩尸之曰,君以此始,亦必以終,自是楚之乘,廣先左,晉人或以廣隊,不能進,楚人惎之脫扃,少進,馬還,又惎之拔旆投衡,乃出,顧曰,吾不如大國之數奔也,趙旃以其良馬二,濟其兄與叔父,以他馬反,遇敵不能去,棄車而走林,逢大夫與其二子乘,謂其二子無顧,顧曰,趙傁在後,怒之,使下,指木曰,尸女於是,授趙旃綏以免,明日以表尸之,皆重獲在木下,楚熊負羈囚知罃,知莊子以其族反之,廚武子御,下軍之士多從之,每射,抽矢菆,納諸廚子之房,廚子怒曰,非子之求,而蒲之愛,董澤之蒲,可勝既乎,知季曰,不以人子,吾子其可得乎,吾不可以苟射故也,射連尹襄老,獲之,遂載其尸,射公子穀臣,囚之,以二者還,及昏,楚師軍於邲,晉之餘師不能軍,宵濟,亦終夜有聲,丙辰,楚重至於邲,遂次于衡雍,潘黨曰,君盍築武軍,而收晉尸以為京觀,臣聞克敵,必示子孫,以無忘武功,楚子曰,非爾所知也,夫文,止戈為武,武王克商,作頌曰,載戢干戈,載櫜弓矢,我求懿德,肆于時夏,允王保之,又作武,其卒章曰,耆定爾功,其三曰,鋪時繹思,我維求定,其六曰,綏萬邦,屢豐年,夫武,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者也,故使子孫無忘其章,今我使二國暴骨,暴矣,觀兵以威諸侯,兵不戢矣,暴而不戢,安能保大,猶有晉在,焉得定功,所違民欲猶多,民何安焉,無德而強爭諸侯,何以和眾,利人之幾,而安人之亂,以為己榮,何以豐財,武有七德,我無一焉,何以示子孫,其為先君宮,告成事而已,武非吾功也,古者明王,伐不敬,取其鯨鯢而封之,以為大戮,於是乎有京觀,以懲淫慝,今罪無所,而民皆盡忠,以死君命,又何以為京觀乎,祀于河作先君宮,告成事而還。
國語·楚語上》:對曰:「昔殷武丁能聳其德,至于神明,以入于河,自河亳,于是乎三年,默以思道。」
列女傳·阿谷處女》:自北南,將欲之楚,逢天之暑,我思譚譚,願乞一飲,以伏我心。
漢書·敘傳下》:掩有東土,自岱海,支庶分王,前後九子。
後漢書》:白狼、槃木、唐菆等百餘國,戶百三十餘萬,口六百萬以上,舉種奉貢,稱為臣僕,輔上疏曰:「臣聞《》云:『彼者岐,有夷之化。』」
穆天子傳·卷三》:西王毋之山還歸丌●世民作憂以吟曰:「比西土,爰居其野。」
楚辭·抽思》:煩冤瞀容,實沛兮。
焦氏易林·震之》:自東西,不安其處。
爾雅·釋詁》:如,適,之,嫁,,逝,往也。
釋名·釋喪制》:落,,祚也,福祉殞落也。
方言·第一》:嫁、逝、、適,往也。
顏氏家訓·文章》:蕭子暉隴頭水云:「天寒隴水急,散漫俱分瀉,北注黃龍,東流會白馬。」
文心雕龍·徵聖》:百齡影,千載心在。
抱朴子·正郭》:法當仰隮商洛,俯泛五湖,追巢父於峻嶺,尋漁父於滄浪,若不能結蹤山客,離群獨往,則當掩景淵洿,韜鱗括囊,而乃自西東,席不暇溫,欲慕孔墨棲棲之事。
水經注·河水》:潘岳所謂我安陽也。
三國志·武帝紀》:朕以不德,繼序弘業,遭率土分崩,羣兇縱毒,自西東,辛苦卑約。
高士傳·段干木》:千乘登門,跳躍逃
群書治要·尚書》:二十有八載,放勛乃落,百姓如喪考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遏,絕也。
藝文類聚·行旅》:又曰:遠遊越山川,山川脩且廣,振策陟崇丘,按轡遵平莽,夕息抱景寐,朝銜思往。
通典·天子七祀》:祖者,
四書章句集注》:詩云:『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莒,以篤周祜,以對于天下。』
三國演義》:若回旆反,登高崗而擊鼓吹,揚素揮以啟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
廣韻·》:紅、在冬二切。
太平御覽·》:《穆天子傳》曰:日中大寒,北風雨雪,有凍死人,天子作《黃竹詩》三章以哀民,曰:「我黃竹負閟寒。」
太平廣記》:因問師今有幾許貲糧,僧曰:「自南縣,歷行萬里,糧食所費。」
朱子語類》:安定太山徠廬陵諸公以來,皆無今日之術數。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