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91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1第38 康熙字典: 頁367第19 辭海: 卷5頁1330第1 GSR: 第831.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4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ìng ㄐㄧㄥˋ
粵語發音:ging3
唐代發音:*gèng
說文解字:彳部》徑:步道也。从彳巠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徑:步道。古定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徑:《集韻》古定切《韻會》《正韻》吉定切,𠀤音徑。《說文》步道也。《徐鍇曰》道不容車,故曰步道。《玉篇》小路也。《易·說卦傳》艮爲山,爲徑路。《疏》徯徑,細小狹路。《周禮·地官·遂人》夫閒有遂,遂上有徑。《註》徑容牛馬。《疏》徑不容車軌,而容牛馬及人之步徑。《禮·月令》審端徑術。《三輔決錄》蔣詡舍中三徑,唯羊仲求仲從之游。又《廣雅》徑,袤也。《禮·曲禮》送喪不由徑。《註》徑,邪路也。又疾也,直也。《史記·大宛傳》張騫曰:今使大夏,從羌中險,從蜀宜徑。《註》如淳曰:徑,疾也。《唐書·盧藏用傳》仕宦之捷徑。又直波也。《爾雅·釋水》直波爲徑。《註》言徑涏。又《集韻》徑,直也。《禮·檀弓》有直情而徑行者。又猶行也。《左傳·僖二十五年》晉趙衰以壺飱從徑,餒而弗食。又《集韻》堅靈切,音經。行過也。《史記·高祖紀》高祖被酒,夜徑澤中。又《韻會》通作俓。《史記·司馬相如傳》俓峻赴險。又與竟通。《史記·淳于髡傳》不過一斗,徑醉矣。
反切:古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arrow path; diameter; direct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
He answered, "There is Dan Tai Mie Ming, who never in walking takes a short cut."
孟子·盡心下》:孟子謂高子曰:「山之蹊閒,介然用之而成路。」
Mencius said to the disciple Gao, 'There are the footpaths along the hills; if suddenly they be used, they become roads.'
禮記·檀弓下》:有直情而行者,戎狄之道也。
To give direct vent to the feeling and act it out as by a short cut is the way of the rude Rong and Di.
揚子法言》:夫齊桓欲陳,陳不果內,執袁濤塗,其斁矣夫。
Huan of Qi wanted to pass through Chen, but Chen would not allow him to enter, so he arrested Yuan Taotu. This is being despised.
道德經》:大道甚夷,而民好
The great Dao (or way) is very level and easy; but people love the by-ways.
荀子·性惡》:少言則而省,論而法,若佚之以繩:是士君子之知也。
說苑·談叢》:石稱丈量,而寡失。
韓詩外傳·卷一》:傳曰:山銳則不高,水則不深,仁磏則其德不厚,志與天地擬者、其人不祥,是伯夷、叔齊、卞隨、介子推、原憲、鮑焦、袁旌目、申徒狄之行也,其所受天命之度,適至是而亡,弗能改也,雖枯稿弗捨也。
大戴禮記》:君子恭而不難,安而不舒,遜而不諂,寬而不縱,惠而不儉,直而不,亦可謂知矣。
白虎通德論·京師》:天子所居,故以大眾言之,明諸侯,法日月之千里。
新書·連語》:然臣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相如也,其澤相如也,然其價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
新序·善謀下》:今陛下起豐擊沛,收卒三千人,以之往卷蜀漢,定三秦,與項羽大戰七十,小戰四十,使天下民肝腦塗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勝數,哭泣之聲未絕,傷夷者未收,而欲比隆成康周公之時,臣竊以為不侔矣。
孔子家語·三恕》:又嘗聞君子之言志矣,剛折不終,易者則數傷,浩倨者則不親,就利者則無不敝。
論衡·禍虛》:夫起臨洮屬之遼東,城萬里,此其中不能毋絕地脈。
風俗通義》:又謂:「足下行自可,今反相歷,令子失禮,僕豫愆。」
孔叢子·連叢子下》:往之官
蔡中郎集·隸勢》:其大尋,細不容髮。
墨子·經說下》:若不問𩥡何謂,應以弗智,則過。
列子·說符》:稽度皆明而不道也,譬之出不由門,行不從也。
鶡冠子·著希》:夫義節欲而治,禮反情而辨者也,故君子弗情而行也。
文子·上仁》:事煩難治,法苛難行,求多難贍,寸而度之,至丈必差,銖而解之,至石必過,石稱丈量,而寡失,大較易為智,曲辯難為慧。
老子河上公章句》:大道甚夷,而民好
韓非子·難言》:摠微說約,省而不飾,則見以為劌而不辯。
管子·》:令之以終其欲,明之毋
公孫龍子·指物論》:使天下無物指,誰謂非指?
六韜·軍用》:狹路微,張鐵蒺藜,芒高四寸,廣八寸,長六尺以上,千二百具。
九章算術·少廣》:開立圓術曰:置積尺數,以十六乘之,九而一,所得開立方除之,即丸
孫子算經·卷中》:術曰:半周得三百一十九步五分,半得一百九十步,二位相乘,六萬七百五步。
周髀算經·卷上》: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脩四,隅五。
淮南子·本經訓》:高築城郭,設樹險阻,崇台榭之隆,侈苑囿之大,以窮要妙之望,魏闕之高,上際青雲,大廈曾加,擬于昆侖,修為牆垣,甬道相連,殘高增下,積土為山,接曆遠,直道夷險,終日馳鶩,而無跡蹈之患,此遁於土也。
呂氏春秋·召類》:西家之潦,其宮而不止。
尹文子·大道上》:魏田父有耕於野者,得寶玉尺,弗知其玉也。
史記·秦本紀》:繆公問蹇叔、百里傒,對曰:「數國千里而襲人,希有得利者。」
春秋左傳》:晉侯問原守於寺人勃鞮,對曰,昔趙衰以壺飧從,餒而弗食,故使處原。
逸周書·文政解》:九慝:一不類,二不服,三不則,四務有不功,五外與內通,六幼不觀國,七閭不通,八家不開刑,九大禁不令。
國語·晉語二》:呂甥出告大夫曰:「君死自立則不敢,久則恐諸侯之謀,召君于外也,則民各有心,恐厚亂,盍請君于秦乎?」
晏子春秋》:對曰:「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急門閭之政,而淫民惡之。」
吳越春秋》:遂登船去,終不返顧
越絕書》:邑中從閶門到婁門,九里七十二步,陸道廣二十三步,平門到蛇門,十里七十五步,陸道廣三十三步。
戰國策》:齊王曰:「寡人將寄於梁。」
鹽鐵論·毀學》:及其囚於囹圄,車裂於雲陽之市,亦願負薪入東門,行上蔡曲街,不可得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