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98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8第11 康熙字典: 頁368第04 辭海: 卷5頁1620第1 GSR: 第579.t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pái péi ㄆㄞˊ ㄆㄟˊ
粵語發音:pui4
唐代發音:*bh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徘:徘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徘:《集韻》同俳。《說文》本作裴。
反切:薄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walk back and forth, hesitate

原典出處

莊子·盜跖》:若是若非,執而圓機,獨成而意,與道徊。
Be it right, be it wrong, hold fast the ring in yourself in which all conditions converge. Alone by yourself, carry out your idea; ponder over the right way.
荀子·禮論》:過故鄉,則必徊焉,鳴號焉,躑躅焉,踟躕焉,然後能去之也。
新書·官人》:大臣奏事,則優侏儒逃隱,聲樂技藝之人不並奏。
潛夫論·交際》:鸞鳳翱翔黃歷之上,徊太清之中,隨景風而飄颻,時抑揚以從容,意猶未得,喈喈然長鳴,蹶號振翼,陵朱雲,薄升極,呼吸陽露,曠旬不食,其意尚猶嗛嗛如也。
蔡中郎集·彈琴賦》:左手抑揚,右手徊。
吳越春秋·十四年》:夫螳蜋翕心而進,志在有利,不知黃雀盈綠林,徊枝陰,踙躍微進,欲啄螳蜋。
漢書·杜周傳》:仲山父異姓之臣,無親於宣,就封於齊,猶歎息永懷,宿夜徊,不忍遠去,況將軍之於主上,主上之與將軍哉!
前漢紀》:徊歌舞。
西京雜記·第四》:京師至今戲皆稱古掾曹。
楚辭·遠遊》:音樂博衍無終極兮,焉及逝以徊。
焦氏易林·比之》:徊外國,與母分離。
黃帝內經》:秋傷於濕,生欬嗽。
顏氏家訓·書證》:今史記並作「徊」,或作「徬徨不能無出言」,是為俗傳寫誤耳
文心雕龍·隱秀》:「東西安所之,徊以旁皇」,心孤而情懼,此閨房之悲極也。
金樓子·雜記上》:徊月影,懸思子建之文。
水經注·滱水》:行李所逕,鮮不徊忘返矣。
神仙傳·李少君》:若郁砂虹飛,玄朱九轉,剖六二而流精奪日,探霜雪而月光風卷,徊丹霞,沸騰龍虎,投鉛錫而黃金克成,刀圭入喉而雕氣立反。
三國志·荀彧傳》:後衡驕蹇,荅祖言優饒言,祖以為罵己也,大怒,顧伍伯捉頭出。
群書治要·觀周》:孔子徊而望之。
藝文類聚·》:《梁李鏡遠詩》曰:始臨東岳觀,俄昇若木枝,萍實詎儔彩,合扇且慚規,北林耿初曜,員窗鑒早曦,照庭餘雪盡,映簷溜滴垂,徊匝花樹,煜爚滿春池,柳陰裁靡靡,簾影復離離,曾泉豈停舍,桑榆忽在斯,迴戈安得中,長繩不可羈,沖情愛景落,清宴惜光馳,溫暉徒己荷,深心竊自知。
通典》:東魏靜帝武定六年,營齊獻武王廟,四室二間,兩頭各一夾室,匇頭徊鴟尾。
意林》:鳥獸失亡其匹,越月逾時,必反過故鄉,徊鳴號,躑躅、踟蹰,然後去。
西遊記》:自有徊之性。
三國演義》:徊不忍
金瓶梅》:拜天訴盡衷腸事,無限徊獨自惺。
廣韻·》:彽:彽徊猶徊也。
太平御覽·》:夜移衡漢落,徊帷戶中。
太平廣記·王次仲》:徊空中,故墮三翮,使者得之以進
朱子語類》:南大不樂,徊山下數日,不肯去見。
郁離子·惜鸛智》:郭門之垤沒,而雨不止,水且及於墓門之表,鸛之巢翹翹然,徊長唳,莫知其所處也。
紅樓夢》:徊池上兮,若飛若揚。
全唐詩·喜雪》:斷續氣將沉,徊歲雲暮。
康熙字典·》:《揚雄·甘泉賦》徊招搖,靈迉𨒈兮。
儒林外史》:四公子在船頭上看見山光水色,徊眺望,只見後面一隻大船,趕將上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