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99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𡕝
同義字
𡲴
同義字
𨗬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4第18 康熙字典: 頁368第05 辭海: 卷5頁1440第1 GSR: 第871.a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7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𢒩 𢳜 𫄳 𢇌 𢊚 𣘩 𣯪 𥛨 𥊂 𫆎 𩌦
國語發音: ㄒㄧˇ
粵語發音:saa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徙:移也。斯氏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徙:〔古文〕𡕝𨗬𡲴《唐韻》斯氏切《集韻》《韻會》想氏切《正韻》想里切,𠀤音壐。《說文》本作𨑭。迻也。《玉篇》遷也,避也。《爾雅·釋詁》遷運,徙也。《註》今江東通言遷徙。《禮·經解》使人日徙善遠罪,而不自知也。《史記·郭解傳》徙豪富茂陵。《潘岳·閑居賦》孟母所以三徙也。又謫戍曰徙。《前漢·𨻰湯傳》廷尉增壽議免湯爲庶人,徙邊。又《廣雅》仿佯,徙倚也。《嚴忌·哀時命》獨徙倚而彷徉。又踰月曰徙。《禮·檀弓》祥而縞,是月𧝓,徙月樂。又《集韻》相支切,音斯。縣名。《前漢·地理志》蜀郡有徙縣。又《集韻》抵徙擬手期翹也。
反切:斯氏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ove one's abode, shift, migrate

原典出處

論語·述而》:子曰:「德之不脩,學之不講,聞義不能,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The Master said, "The learning virtue without proper cultivation; the not thoroughly discussing what is learned; not being able to move towards righteousness of which a knowledge is gained; and not being able to change what is not good - these are the things which occasion me solicitude."
孟子·離婁下》:無罪而戮民,則士可以
When the people are slaughtered without any crime, the scholars may remove.
禮記·檀弓上》:祥而縞,是月禫,月樂。
After the service on the conclusion of the twenty-fourth month of mourning, the plain white cap is assumed. In that month the service on leaving off mourning is performed, and after another month (the mourners) may take to their music.
論衡·率性》:由此言之,迫近君子,而仁義之道數加於身,孟母之宅,蓋得其驗。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kindness and justice must increase manifold in him who comes into close contact with an excellent man. Mencius' mother changed her domicile, for she had ascertained this truth.
莊子·逍遙遊》:是鳥也,海運則將於南冥。
When the sea is moved (so as to bear it along), it prepares to remove to the Southern Ocean.
道德經》:使民重死而不遠
I would make the people, while looking on death as a grievous thing, yet not remove elsewhere (to avoid it).
商君書·墾令》:使民無得擅,則誅愚亂農之民無所於食而必農。
If people are not allowed to change their abode unauthorisedly, then stupid and irregular farmers will have no means of subsistence and will certainly turn to agriculture.
史記·五帝本紀》: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衛。
He was constantly changing his residence, while his troops formed an encampment about him.
荀子·成相》:世之禍,惡賢士,子胥見殺百里
說苑·辨物》:夫一神不遠遷,若由是觀之,其丹朱耶?
春秋繁露》:閉門閭,大搜索,斷刑罰,執當罪,飭關梁,禁外
韓詩外傳·卷五》:其言有類,其行有禮,其舉事無悔,其持檢應變曲當,與時遷,與世偃仰,千舉萬變,其道一也,是大儒之稽也。
大戴禮記·保傅》:立召蘧伯玉而貴之,召迷子瑕而退,喪於堂,成禮而後去
新書·勸學》:夫啟耳目,載心意,從立移,與我同性,而舜獨有賢聖之名,明君子之實,而我曾無鄰里之聞,寬徇之智者,獨何與?
新序·義勇》:辭賞處曰:「以行臨人,不道,吾去矣。」
孔子家語·相魯》:慎潰氏越境而
潛夫論·述赦》:令主上妄行刑辟,高至死,下乃淪冤,而彼冤之家,乃甫當乞鞠告故以信直,亦無益於死亡矣。
太玄經·玄衝》:《裝》、鄉。
風俗通義》:然好車馬衣服,極為鮮好,而無金銀文繡之物,及遷去處,所載不過囊衣,不蓄積餘財。
獨斷·卷上》:三月一時已足肥矣,之三月,示其潔也。
蔡中郎集·獨斷》:三月一時已足肥矣,之三月,示其潔也。
墨子·經下》:宇:或,說在長宇久。
列子·楊朱》:孟孫陽因顧與其說他事
鶡冠子·近迭》:此人二國之難不解,君立不復悔曩郵過謀計易濫首不足蓋以累重滅門殘疾族。
文子·上德》:雷動地,萬物緩,風搖樹,草木敗,大人去惡就善,民不遠,故民有去就也,去無甚,就少愈多。
老子河上公章句》:使民重死而不遠
韓非子·愛臣》:臣聞千乘之君無備,必有百乘之臣在其側,以其民而傾其國。
管子·地員》:其下駢石,不可得泉,山十九施,百三十三尺,而至於泉。
淮南子·齊俗訓》:今三月嬰兒,生而國,則不能知其故俗。
呂氏春秋·不苟》:公孫枝,自敷於街。
春秋左傳》:楚大饑,戎伐其西南,至于阜山,師于大林,又伐其東南,至于陽丘,以侵訾枝,庸人帥群蠻以叛楚,麇人率百濮聚於選,將伐楚,於是申息之北門不啟,楚人謀於阪高,蒍賈曰,不可,我能往,寇亦能往,不如伐庸,夫麇與百濮,謂我饑不能師,故伐我也,若我出師,必懼而歸,百濮離居,將各走其邑,誰暇謀人,乃出師,旬有五日,百濮乃罷,自廬以往,振廩同食,次于句澨,使廬戢黎侵庸,及庸方城,庸人逐之,囚子揚窗,三宿而逸,曰,庸師眾,群蠻聚焉,不如復大師,且起王卒,合而後進,師叔曰,不可,姑又與之遇,以驕之,彼驕我怒,而後可克,先君蚡冒所以服陘隰也,又與之遇,七遇皆北,唯裨,鯈,魚,人實逐之,庸人曰,楚不足與戰矣,遂不設備,楚子乘馹,會師于臨品,分為二隊,子越自石溪,子貝自仞,以伐庸,秦人巴人從楚師,群蠻從楚子盟,遂滅庸。
逸周書·周祝解》:時之行也勤以,不知道者福為禍,時之從也勤以行,不知道者以福亡。
國語·吳語》:明日舍,斬有罪者以徇,曰:「莫如此不從其伍之令。」
吳越春秋》:自勾踐至于親,其歷八主,皆稱霸,積年二百二十四年,親眾皆失,而去琅邪,於吳矣。
越絕書》:治胥山。
戰國策》:東北,保於陳城。
鹽鐵論·通有》:今世俗壞而競於淫靡,女極纖微,工極技巧,雕素樸而尚珍怪,鑽山石而求金銀,沒深淵求珠璣,設機陷求犀象,張網羅求翡翠,求蠻、貉之物以眩中國,邛、筰之貨,致之東海,交萬里之財,曠日費功,無益於用。
列女傳·周室三母》:大王謀事遷,必與。
春秋穀梁傳》:易無楚者,壞宗廟,陳器,撻平王之墓。
漢書·敘傳上》:成帝之初,女為婕妤,致仕就第,貲累千金,昌陵。
前漢紀》:之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