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A0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同義字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0第23 頁390第58 康熙字典: 頁368第21 辭海: 卷5頁1540第1 GSR: 第944.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2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ái lài ㄌㄞˊ ㄌㄞˋ
粵語發音:lo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徠:還也。又力代切。
廣韻·去聲··》徠:勞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徠:《玉篇》古文來字。《楚辭·九章》后皇嘉樹,橘徠服兮。《前漢·郊祀歌》天馬徠從西極。又《韻會》徂徠,山名。《·魯頌》徂來之松,作徂來。又與勑同。《說文》勑或作徠。亦作來逨。詳力部勑字註。
反切:落哀 (《廣韻·上平聲··》) 力代 (《廣韻·上平聲··》) 洛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induce, encourage to come

原典出處

商君書·墾令》:然則往速疾,則業不敗農。
The expedition backward and forward will thus be quick and then this occupation will not harm agriculture.
漢書·杜周傳》:以改前之容侍於未衰之年,而不以禮為制,則其原不可救而後異態。
楚辭·橘頌》:后皇嘉樹,橘服兮。
水經注·汶水》:汶水數川合注,又西南流逕徂山西,山多松柏,《詩》所謂徂之松也。
西遊記》:大聖喝了一口,即咨牙嘴道:「不好吃,不好吃。」
廣韻·》::還也。
太平廣記》:兗州徂山寺曰光化,客有習儒業者,堅志棲焉。
朱子語類·歷代三》:曰:「建炎初,宗澤留守東京,招群盜數百萬,使一舉而取河北數郡,即當時事便可整頓。」
全唐詩》: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
康熙字典·十二》:魂兮歸,聽歌譔只。
儒林外史》:這尤公名扶,字瑞亭,也是南京的一位老名士,去年纔到同官縣,一到任之時,就做了一件好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