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A7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2第19 康熙字典: 頁369第13 辭海: 卷5頁1620第2 GSR: 第246.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36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𤺇
國語發音:biàn ㄅㄧㄢˋ
粵語發音:pin3
唐代發音:*biɛ̀n
說文解字:彳部》徧:帀也。从彳扁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徧:周也。《說文》帀也。方見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徧:《廣韻》比薦切《集韻》《韻會》《正韻》𤰞見切,𠀤編去聲。《說文》帀也。《廣韻》周也。《·舜典》徧于羣神。《·小雅》羣黎百姓,徧爲爾德。《左傳·莊二十年》樂及徧舞。《疏》言樂之所有,舞悉周徧也。又《廣韻》俗作遍。《魏志·賈逵傳註》逵最好春秋左傳,自課誦之,月常一遍。又《集韻》或作辯。《禮·曲禮》然後辯殽。《註》辯音徧,義同。又《集韻》或作辨。《史記·五帝紀》辨于羣神。《·舜典》作徧。又與蹁通。《集韻》蹁或作徧。又與偏通。《集韻》偏通作徧。
反切:方見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verywhere, all over, all around

原典出處

論衡·道虛》:其游以方諸侯。
On his journeys he visited all the princes around.
詩經·北門》:我入自外、室人交讁我。
When I come home from abroad, The members of my family all emulously reproach me.
尚書·舜典》:肆類于上帝,禋于六宗,望于山川,于群神。
Thereafter, he sacrificed specially, but with the ordinary forms, to God; sacrificed with reverent purity to the Six Honoured Ones; offered their appropriate sacrifices to the hills and rivers; and extended his worship to the host of spirits.
荀子·正名》:有時而欲舉之,故謂之鳥獸。
中論·務本》:「慈和服曰『順』,擇善而從曰『比』,經緯天地曰『文』」。
孔子家語·致思》:丘吾子曰:「吾少時好學,周天下,後還喪吾親,是一失也。」
太玄經·》:次七,蓋不覆,晏雨不救。
風俗通義》:萬物之宗,陰陽交代,、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雨天下,唯泰山乎?
孔叢子·巡守》:告者七日而:親告用牲,史告用幣。
申鑒·雜言上》:太平之世,事閑而民樂焉。
獨斷·卷上》:社、稷二神功同,故同堂別壇,俱在未位,土地廣博,不可覆,故封社稷。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以正月五日畢供後上原陵,以次周,公卿百官皆從,四姓小侯諸侯家婦,凡與先帝先后有瓜葛者,及諸侯王、大夫郡國計吏、匈奴朝者西國侍子皆會,尚書官屬,陛西除下先帝神座,後大夫計吏皆當軒下,占其郡穀價,四方災異,欲皆使先帝魂神具聞之,遂于親陵各賜計吏而遣之。
列子·湯問》:經營一國,亡不悉
管子·輕重己》:清神生心,心生規,規生矩,矩生方,方生正,正生曆,曆生四時,四時生萬物,聖人因而理之,道矣。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椽楹不斲,茅茨庭不剪。」
史記·周本紀》:樂及舞,鄭、虢君怒。
春秋公羊傳》:觸石而出,膚寸而合,不崇朝而雨乎天下者,唯泰山爾。
西京雜記·第三》:屋皆徘徊連屬,重閣修廊,行之,移晷不能也。
儀禮·士相見禮》:若君賜之食,則君祭先飯,甞膳,飲而俟,君命之食,然後食。
山海經·大荒西經》:西南,大荒之中隅,有勾、常羊之山。
說文解字·彳部》::帀也。
黃帝內經·厥論》:此人必數醉若飽以入房,氣聚於脾中不得散,酒氣與穀氣相薄,熱盛於中,故熱於身內熱而溺赤也。
水經注·河水》:《開山圖》曰:有巨靈胡者,得坤元之道,能造山川,出江、河,所謂巨靈贔屭,首冠靈山者也。
三國志·武帝紀》:縱譚挾詐,不終束手,使我破尚,收其地,利自多矣。
論語注疏·序解》:篇者,積章而成篇,也,言出情鋪事明而者也。
廣韻·》:勻:也,齊也。
孝經注疏》:必其告諸生,又有對者,當參不讓儕輩而獨荅乎?
太平御覽·敘兵上》:偏知天下、知其地形隘易,主將二拙,士卒勇怯。
太平廣記·東方朔》:賜群臣。
康熙字典·》:又《諡法》慈惠服曰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