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FAD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70第10 辭海: 卷5頁1720第3 GSR: 第1144.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39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áo ㄧㄠˊ
粵語發音:jiu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徭:《玉篇》余招切,音遙。役也。《周禮·天官·冢宰》徒百有二十人。《註》此民給徭役者。《後漢·第五倫傳》倫爲鄕嗇夫,平徭賦。又《韻會》通作繇。《前漢·景帝紀》省繇賦。又《韻會》亦作𧪬。《前漢·宣帝紀》擅興𧪬役。《廣韻》《集韻》《類篇》𠀤作傜。
英文翻譯:conscript labor, compulsory labor

原典出處

說苑·善說》:謂左右復賜父老無役,父老皆拜,閭丘先生又不拜
蔡中郎集》:多士時貢,役永息。
老子河上公章句》: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役徵召之事,民安其業故皆自富也。
韓非子·備內》:役多則民苦,民苦則權勢起,權勢起則復除重,復除重則貴人富,苦民以富貴人起勢,以藉人臣,非天下長利也。
三略·上略》:役,不使其勞,則國富而家娛,然後選士以司牧之。
淮南子·精神訓》:或者生乃役也,而死乃休息也?
鹽鐵論·地廣》:先帝舉湯、武之師,定三垂之難,一面而制敵,匈奴遁逃,因河、山以為防,故去砂石鹹鹵不食之地,故割斗辟之縣,棄造陽之地以與胡,省曲塞,據河險,守要害,以寬役,保士民。
漢書·賈鄒枚路傳》:陛下即位,親自勉以厚天下,損食膳,不聽樂,減外衛卒,止歲貢。
前漢紀》:能善道教訓者復役。
東觀漢記·周黨》:初,鄉佐發黨道,嘗眾中辱黨父,黨懷之。
後漢書·西羌傳》:尚臨行,懷令虞詡說尚曰:「使君頻奉國命討逐寇賊,三州屯兵二十餘萬人,棄農桑,疲苦役,而未有功效,勞費日滋。」
抱朴子·釋滯》:或復齊死生,謂無異以存活為役,以殂歿為休息,其去神仙,已千億裏矣,豈足耽玩哉?
金樓子·雜記下》:父老十三人迎勞王,王命賜父老田不租,又無役。
水經注·濟水》:功業既就,役用息,未詳詔書,許誨立功府卿,規基經始,詔策加命,遷在沇州,乃簡朱軒,授使司馬登,令纘茂前緒,稱遂休功。
三國志》:大人已下,各自畜牧治產,不相役。
群書治要·列傳》:高曰:人臣當憂死不暇,何變之得謀,胡亥可其書,賜錢十萬以葬,法令誅罰,日益刻深,羣臣人人自危,欲叛者衆,又作阿房之宮,治直馳道,賦斂愈重,戍無已,於是楚戍卒陳勝,吳廣等乃作亂。
藝文類聚·》:《梁劉孝綽秋雨臥疾詩》曰:賈君役少,潘生民務稀,及此同多暇,高臥掩重闈,寂寂榆桑晚,滂沱曀不晞,電隙時光帳,風簾乍扣扉。
通典·總論喪期》:庶人復除役。
西遊記》:又賜與他永免差的御旨,著他帶領御妹回去。
金瓶梅》:竊惟我國初寇亂未定,悉令天下軍丁壯集於京師,以供運饋,以壯國勢。
太平御覽·雨上》:《春秋繁露》曰:木有變則春多雨,此役眾,賦斂重故也。
太平廣記·安天龍》:後唐同光中,滄洲民有子母苦於科
朱子語類·論民》:「歸明人」,元不是中原人,是洞之人來歸中原,蓋自暗而歸於明也。
墨子閒詁·公孟》:俞云「『之刑』二字衍文,『子亦聞乎匿徒之有刑乎』,徒,謂胥徒,給役者,匿徒,謂避役。」
紅樓夢》:且別人也不如他敏捷,都看他揚眉挺身的說道:「加絮念征。」
全唐詩》:四時役盡,千載干戈戢。
康熙字典·一部》:《唐書·薛平傳》兵鎧完礪,賦均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